•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
    发表时间:2021-05-19 来源:旗帜网

      林翀 闫磊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确定了八大专项行动和102项具体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方案指出,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紧密结合知识产权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方案结合知识产权工作实际,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部署开展八大专项行动。一是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时段,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二是聚焦基层运用迫切需求,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三是聚焦全面协调发展需要,开展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和产品帮扶行动,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四是聚焦不同产业和区域发展需求,开展专利审查服务创新主体行动,强化知识产权源头保护;五是聚焦维护良好创新环境和市场环境,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抢注专项治理行动,促进知识产权质量持续提升;六是聚焦及时传播知识产权信息,开展知识产权服务资源推广利用行动,切实保障创新成果更好惠及人民;七是聚焦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需要,开展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事务应对能力提升行动,主动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八是聚焦社会公众意识和能力提升,开展知识产权文化、知识、技能系列宣传教育行动,大力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围绕上述八大专项行动,方案提出了102项具体举措,具体包括:聚焦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开展主题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印发《2021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升全系统行政保护的质量、效率和水平,让保护实效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和创新主体;发布“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方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实际问题;围绕重点领域审查标准完善,针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充分调研创新主体需求,助力解决“卡脖子”问题等。

      方案要求,加强对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和落实党组全年重点工作任务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做到成果可检验、可评估、可考核,确保取得扎实效果。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