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国家知识产权局基层党组织以“三个有效结合” 推动专题组织生活会出实效见真章
    发表时间:2021-08-30 来源:旗帜网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通知精神和中央第24指导组要求,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研究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有关工作。国家知识产权局基层党组织以“学习重要讲话实,研读指定教材真,对照检视剖析严,相互批评帮助诚”为目标,以“三个有效结合”为抓手,推动工作出实效见真章。

      一是会前,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指示论述有效结合起来学。各基层党组织在组织集中收看和党员自学基础上,通过集体研讨、专题党课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4本指定教材,同时,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会前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人事司党支部开展“讲党史、践初心”系列学习活动,组织3次专题研讨,特别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知识产权管理人员轮训重要内容,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职称制度改革调研、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向国家实验室等创新主体派驻知识产权专员、开展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等工作,为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知识产权保护司党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五大关系”“两大转变”“六项指示”,不断加深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性的理解,创新工作思路方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加强和规范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强化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等工作,着力破解知识产权侵权易、维权难等问题,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二是对照检视剖析,突出把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与对照先进典型有效结合。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向先进典型看齐、向身边榜样学习”系列活动,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锤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正反两方面作全面深刻的对照检查。机关党委党支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全局“两优一先”及先进荣誉表彰大会,集中表彰了2021年以来各级党内荣誉、群团组织荣誉和审查工作提质增效金质银质奖章获得者等集体和个人,大力宣传在知识产权本职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先进典型,号召支部全体党员对标先进,更好投身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践,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专利局办公室第一党支部一方面对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画好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最大同心圆;另一方面学习身边典型,积极开展“三优有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三是相互批评帮助,突出把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与加强作风建设有效结合。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组织党员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职责,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并结合正在开展的“作风建设年”活动,既谈履职尽责的体会认识,又找能力作风的差距不足,进一步提升相互批评帮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知识产权报社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开展批评时,围绕守好知识产权宣传主阵地,提出破除媒体融合思想藩篱、苦练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大胆优化创新专刊专栏等具体举措20余项,有效应对事业发展挑战,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检索咨询中心公共服务处党支部承担着客户服务中心的工作职能,全体党员重点围绕“学史力行”主题,结合优化知识产权知识普及、提高常见问题解答效率等岗位职责,提出摸清创新主体需求、提高沟通技巧能力、弘扬真抓实干精神等建议措施30多条,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努力提升公众满意度,推进知识产权专业咨询服务工作高质量开展。

      (供稿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机关党委)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