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外汇局综合司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1-10-28 来源:金融时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政策法规司)(以下简称“外汇局综合司”)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守民心、应民盼、通民声、惠民生,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外汇相关问题的关切,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工作成效。

     

      坚持政治引领 统筹谋划牢守民心

      外汇局综合司持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建立健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督办机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督办机制,落实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坚持统筹开放与安全,围绕高水平对外开放,牵头研究与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机制,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维护外汇市场稳定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与此同时,外汇局综合司还引导党员干部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以“过紧日子”支持“老百姓过好日子”,按照“能压尽压、能减必减”原则,拟定“过紧日子”具体措施,严控“三公”经费,大幅压减办公用品、印刷、差旅、会议及培训等支出。梳理信访投诉背后反映的群众诉求,在法律、政策框架内切实为百姓排忧解难。大力处置非法网络炒汇网站,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坚守使命担当 政策研究回应民盼

      外汇局综合司坚持聚焦外汇领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深入推进外汇管理改革进程中,认真倾听市场主体的呼声和诉求,尊重并汲取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让“民之所盼”成“政之所向”。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汇局综合司深刻认识在更加开放条件下实现高质量发展背后蕴含的人民期盼,系统研究推改革、促便利、防风险等外汇领域改革开放中长期重点问题,为修订《外汇管理条例》、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开放、健全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出谋划策。

      与此同时,外汇局综合司还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对跨境资金流动影响、国际贸易投资协定影响等国际金融热点问题研究,跟踪分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国际机构关于资本流动的观点,系统评估我国资本项目开放进程,为稳妥有序推进改革开放、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提供国际经验借鉴。

     

      沟通解读并举 政策宣传互通民声

      群众在哪里,外汇政策宣传就在哪里。外汇局综合司坚持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加强与市场主体沟通,丰富宣传渠道和宣传方式,提升外汇管理政策的公开透明度,推动外汇管理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加强与市场主体沟通,通过新闻发布会、外汇局政府网站和政务微博微信等渠道,提高外汇管理便利化政策的知晓度,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在外汇业务办理中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2021年以来,外汇局领导参加新闻发布会6次,组织局内各部门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发声约300次,组织各外汇分局回复公众网上政策咨询约3000条。

      同时,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力求用通俗易懂的话讲好外汇故事。利用国家外汇管理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辟“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运用政策图解、短视频宣传等形式,进一步帮助人民群众了解外汇知识、把握外汇形势,便利外汇业务办理,享受外汇管理政策红利。

     

      “简”“优”“评”“访”结合 政务服务普惠民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外汇局综合司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政务服务的衡量标准,“简”“优”“评”“访”结合,持续提升市场主体对外汇管理改革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简”“优”结合。一方面,深入推进外汇管理“放管服”改革,持续简化规范性文件数量。自2009年以来持续精简外汇管理规范性文件,2021年以来已废止和宣布失效外汇管理规范性文件7件。通过将部分到外汇局办理的业务改为银行直接办理、取消多项外汇管理证明材料等措施,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另一方面,发布外汇行政许可实施办法和程序规定,优化外汇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发布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外汇业务指引,进一步便利市场主体快速办理外汇业务。

      “评”“访”结合。建立外汇管理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机制,把政务服务“好差评”作为群众满意度的显性指标,主动接受“群众点评”。2021年以来实现政务服务“零差评”。同时,立足人民群众视角,对商业银行临柜外汇业务、各分支局外汇服务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提升人民群众办理外汇业务的满意度。

      据了解,下一步,外汇局综合司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动外汇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履职实践中,不断提升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作者:马玲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