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护苗助老”守护“一老一小”用品质量安全
    发表时间:2021-11-10 来源:旗帜网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党支部在总局党组的领导下,聚焦儿童和老年用品质量安全,开展“护苗助老”关爱行动,有效提升了“一老一小”用品质量,净化儿童和学生用品市场环境。

     

      加大监管力度,守护质量安全

      今年以来,质量监督司党支部以9类儿童和学生用品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组织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以问题为导向,以产业聚集地、电子商务、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和校园周边地区为重点,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老年人和儿童用品,加大质量监督抽查力度。与此同时,强化不合格产品的后处理力度,对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者以及销售者,依法做好后处理工作,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截至目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共抽查儿童用品14609批次,完成检验11860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794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6.69%。

     

      强化技术帮扶,助推质量提升

      针对儿童和老年用品生产企业存在的质量问题,组织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对“一老一小”用品加强质量技术帮扶,开展质量比对、质量攻关、质量改进等活动,组织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深入产业集群、工业园区听取企业质量需求,解决质量问题,实行“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补齐质量短板,切实有效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注重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引导企业加强品牌战略管理,建立产区品牌基地,培育具有影响力的国有自主品牌。发挥产业集聚区的标杆示范作用,打造具有特色的儿童和老年用品品牌示范区。截至目前,累计帮扶包含儿童和老年用品在内的生产企业8000余家,为企业解决质量问题3.2万个。

     

      突出宣传科普,加强消费引导

      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第五届质量安全全国少年儿童绘画活动、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乡镇”消费者教育活动等,关注老人健康与儿童成长,积极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消费、绿色消费。截至目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共开展宣传活动3100余场次,发放宣传册、消费指南、宣传海报8万余份。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