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打造“一个窗口、两个阵地” 学史力行办实事
    发表时间:2022-01-04 来源:旗帜网

    全总社会联络部党支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国总工会社会联络部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学史力行落脚点,发挥工会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优势,依托“一个窗口、两个阵地”,三管齐下,精准发力,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出成效、见实效。

      打造工会信访服务职工“窗口”,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发挥信访办公室服务职工“窗口”作用,在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中学史力行。一是以为民情怀走好群众路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建设全国工会信访工作信息平台,推进与省级总工会互联互通,实行“三必登一选登”,让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腿。走好网下群众路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倾听职工诉求,回应职工关切,当好职工娘家人、贴心人;聘请专业律师为来访职工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推动解决问题。信访办公室全年受理信访事项6209 件,协调处置集体信访60起、348人次,确保重要时间节点工会信访秩序平稳。二是以为民初心维护职工权益。在全国工会系统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逐一审实建立台账,挂牌督办,销号管理,不彻底化解不收兵,坚决啃下信访积案“硬骨头”。指导20个省(区、市)总工会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做到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防止重复访沉淀为信访积案。2021年纳入全总台账管理的44件信访积案全部圆满化解,协调帮助185名职工(农民工128名)成功讨薪747.1万元。

      打造工会维稳“阵地”,筑牢政治安全防火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发挥工会维稳工作“阵地”作用,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提出的“五个坚决”要求,在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中学史力行。一是以政治忠诚坚定“两个维护”。以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投入网络舆情监测,依托工会监测平台,实行“7X24小时”实时监测、报送、分析、处置劳动领域涉稳涉政治安全突出风险,指导地方工会积极配合党政有关部门审慎处置多起涉稳涉政治安全事件,在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和意识形态安全斗争中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在感悟实践伟力中增强“政治三力”。聚焦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前移工作重心,把稳防控关口,组织开展2021年度职工队伍稳定风险隐患专项排查化解,指导各级工会抽调精干力量,整合劳动争议调解、法律援助、“维权热线”、舆情监测等渠道载体,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涉稳问题等重点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拉网式、全覆盖大排查,摸清摸全摸透风险隐患,抓准抓紧抓实应对措施,及时有效化解一批风险隐患。

      打造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阵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改革和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发挥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阵地”作用,在加强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政治引领、示范带动、联系服务中学史力行。一是以政治优势凝聚社会组织。通过政策引领、建会入会、教育培训、联谊交友等方式实现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通过推树优秀项目、建设示范点(基地)、开展专项行动、评选激励等方式实现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示范带动,通过购买服务、培育孵化、服务职工等方式实现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全国各级工会累计联系引导社会组织1.89万个。二是以服务优势满足职工需求。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完善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制度体系。制订和推动实施《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为职工提供专业化服务的指导意见》,健全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提升工会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组织推树首批全国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服务职工优秀项目,开展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专业化服务行动,指导和带动各地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作贡献,为广大职工提供精准、高效、优质的专业化服务,更好满足新时代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