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人民银行研究局(所)党总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2-01-29 来源:党建网

      人民银行研究局(所)党总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区域金融改革、绿色金融、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普惠金融、科创金融等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多次赴江西、贵州、新疆、湖南、湖北、青海、西藏、宁夏等地,深入了解地方诉求,主动问需于民、认真问计于民,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做好金融支持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工作。研究局(所)党总支全力支持京津冀协调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在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通过深入调研,根据“远近结合、民生金融优先”的原则,研究局(所)相关处室在党总支指导下,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大量民生金融举措落地实施,如港澳居民代理见证开户试点,港珠澳大桥、横琴莲花大桥穿梭巴士等移动支付应用项目等,有力提升了大湾区居民的生活便利程度,扩大了大湾区居民的投资理财渠道,获得粤港澳三地社会各界热烈反响。今年《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印发后,在党总支指导下,相关处室迅速行动,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深圳中支、广东金融局和深圳前海管理局等通过线上会议、线下讨论、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贴身开展辅导,研究金融支持前海、横琴两地改革开放的有效途径。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做好绿色金融相关工作。去年以来,人民银行牵头印发《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等行业标准,不断筑牢绿色金融促进提高民生福祉的制度基础。《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编制历时3年,研究局(所)相关处室在党总支指导下,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多轮严谨的论证,广泛征求专业机构、学者及业界意见。其中,仅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阶段,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259条,许多国际组织也持续关注,提出了不少意见。该版目录采纳国际通行的“无重大损害”原则,使碳减排约束更趋严格,有效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在支持地方绿色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方面,研究局(所)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甘肃六省(区)九地开展的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践中,牵头在试验区开展金融机构碳核算和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针对基础数据来源不足和核算专业性较强两大难题,在党总支指导下,相关处室及时印发碳核算技术指南,全力做好指导协调工作。

      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助力打造金融开放新格局。研究局(所)积极发挥作用,加大政策研究和工作统筹协调力度,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台账制度,对已出台的金融支持各自由贸易试验区意见和举措逐条逐句进行分析,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同时,考虑到全国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各有基础和特色,通过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会议等方式促进各地经验交流,将上海等自由贸易试验区总结的好的经验做法向全国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及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助力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

      积极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立海南工作专班,协调相关人员定期赴海南开展调研,了解海南当地部门在推进各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以及相应的政策诉求,争取及时解决、现场解决。在一线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海南发展的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积极研究建立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金融政策框架,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基本确立了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四梁八柱”。

      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做好普惠金融服务相关工作。人民银行牵头在“五省七地”开展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试验区建设始终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三农”、小微等弱势群体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便利性和满意度为出台改革举措的落脚点。人民银行研究局(所)党总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指导相关处室通过现场调研、现场辅导会、专题辅导会、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予以大力辅导和支持。同时,研究局(所)党总支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和重要区域发展工作。2021年7月,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顺利完成“金融支持西藏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相关工作,会议有力推动金融系统进一步做好对西藏的金融服务工作。

      (人民银行机关党委 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