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党支部坚持学史力行 “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切实成效
    发表时间:2022-02-18 来源:党建网

      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党支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提出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反洗钱助力打击洗钱及上游犯罪列入人民银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履职清单,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配合开展重点专项行动

      反洗钱局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党委要求,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参与中央政法委牵头的全国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指导分支行及时移送可疑交易线索,协助查处破获重大案件;密切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反腐败工作,持续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与国家税务总局、最高检、公安部、海关总署、外汇局六部门联合建立打击骗取出口退税和虚开增值税发票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大涉毒、涉走私洗钱打击力度,持续加强反恐怖融资工作,组织分支行对重点地区涉分裂融资活动加强监测调查,探索建立地区间线索联合研判机制。

     

      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充分利用反洗钱调查助力打击涉毒涉黑等违法犯罪行为

      洗钱上游犯罪包括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毒品、黑社会、破坏金融管理秩序、恐怖融资等诸多犯罪类型,给国家金融安全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造成严重危害。反洗钱局党支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注重维护人民群众利益,面对犯罪资金快速转移,洗钱证据收集、固定难等问题,指导各分支行克服疫情影响,通过远程网络、书面反馈等多种非面对面方式,依法积极开展反洗钱调查协查工作,保持对洗钱和相关犯罪的高压态势。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各分支行共发现和接收重点可疑交易线索1.2万余份,经反洗钱调查研判,向侦查机关移送涉毒涉黑、地下钱庄、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案件有关资金交易线索5015起,侦查机关据此立案591起;协助侦查机关对2518起案件开展反洗钱调查2.7万余次;协助破获涉嫌洗钱及各类上游犯罪等案件443起,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及经济金融秩序。

     

      咬定青山不放松,奋力推动洗钱罪立案、起诉和判决工作再创新高

      反洗钱局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迎难而上,针对FATF第四轮反洗钱国际评估指出的中国对打击洗钱犯罪的有效性不足等问题,深入开展工作调研,通过大量案例分析和深入研究,从加强法律适用指导、提高重要性认识、完善工作机制和创造工作条件等四个方面提出加强和改进洗钱定罪工作的建议,推动洗钱罪相关司法解释修订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自2021年3月《刑法修正案(十一)》首次规定“自洗钱”行为可单独定罪以来,反洗钱局党支部不断探索创新,会同公检法部门,指导推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第191条洗钱罪宣判的“自洗钱”案件实现零的突破。向分支行和有关执法部门印发4期《洗钱案例专辑》,指导基层公检法银部门切实推动洗钱入罪工作,成效显著。截至11月底,全国各分支行推动《刑法》第191条洗钱罪判决案件300余件,同比增长率超过150%。

     

      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全心全意做好举报答复和群众来访工作

      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反洗钱部门按照规定及时回复处理涉及反洗钱的群众举报来信近900份。反洗钱局党支部建立反洗钱举报信息共享机制,要求分支行及时填报群众举报内容,并对不同分支行收到的相同举报进行统筹和指导,确保处置措施和对外答复的一致性,避免产生地区差异。指导分支行对有价值的举报开展反洗钱调查和跨省协查,形成案件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等部门。配合做好有关风险处置工作,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和关切。

      下一步,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党支部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记“两个确立”,做到“十个坚持”,更加坚定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敢于斗争、勇毅前行,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持续发挥反洗钱在资金监测调查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密切部门协作,为预防和打击洗钱及相关犯罪工作、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人民银行机关党委 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