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十九届六中全会
    最高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举行集体学习
    发表时间:2021-12-02 来源:旗帜网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历史使命催人奋进。11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立足检察机关履职和检察工作实际,对标对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研究讨论贯彻落实举措。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集体学习。

      会议认为,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称《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具有里程碑意义。检察机关要深刻领会把握《决议》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决议》精神贯彻落实到检察各项具体工作中。

      “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缺一不可!要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会上,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特别谈到,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实践充分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就一定能够更加有力地向前推进。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在具体检察工作中做到“两个维护”。

      “为什么面对国际风云惊涛骇浪,中国这艘‘复兴号’巨轮能行稳致远?为什么面对世界经济低迷,中国这列‘复兴号’高铁能风驰电掣?为什么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能够率先恢复经济正增长,较西方‘风景这边独好’?因为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确立,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掌舵人,有了主心骨,有了定盘星!”围绕以“两个确立”统一检察机关思想行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走好新时代检察长征路,张军从三方面和大家作了交流。

      如何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张军说,“两个确立”既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更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重大实践要求。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途更险。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交织融合的复杂局面,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航船就能够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党绝对领导下的检察事业就能够风雨无阻、砥砺前行。

      如何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更好做到“两个维护”?张军指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行好党和人民、宪法法律赋予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通过“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能动履职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得更好、更实。特别是,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对照习近平法治思想,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解决履职办案突出问题,扎实做好检察为民实事,把“从政治上看”融入司法办案全过程。

      如何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定“两个确立”?张军表示,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检察队伍存在的顽瘴痼疾,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确保全体检察人员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检察工作的指导。特别是,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检察机关承担双重角色、履行双重责任,既要当好参与者,刀刃向内,坚决整治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当好监督者,充分履行法律监督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促进解决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助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一指导组组长王秀峰及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最高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集体学习。

      来源:中国长安网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