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模范榜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河南风雨同舟
    发表时间:2021-08-06 来源:总台之声微信公众号

      7月16日以来,河南等地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市降水强度历史罕见,特别是20日大暴雨导致部分水库水位超汛限,城区内涝严重,通信、道路、交通中断,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河南总站党委根据天气预警和雨情变化,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提前分析研判汛情,迅速启动应急报道机制。总站党委靠前指挥,提前部署报道布局,深入一线实地调研采访,记者兵分多路深入暴雨受灾最严重的乡镇、水库、大坝等地,主动发声、主动引导、主动创新,挖掘报道资源,讲述感人故事,以优秀的节目、过硬的作风在高风险环境中高质量完成宣传报道任务,塑造“新闻铁军”,在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实时发回防汛应急工作最新进展。

      河南总站全体员工特别是党员同志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在实战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践行“四力”要求,发扬敢打争胜的优良作风,紧扣防汛应急报道工作大局,用双腿丈量积水,用镜头和话筒捕捉惊心动魄的瞬间,用声音传递众志成城的力量,不惧风雨、勇往直前,使命在心、责任在肩,把党中央关切、各方救援以及社会各界爱心呈现给全国人民,充分展现了新闻工作者践行初心使命的担当与责任。

     

      闻“汛”而动,向抗洪一线冲锋

      7月20日,登封市因强降雨引发山洪致多人被困,河南总站党员田萌、姜新钢等组成报道小组携卫星车早上7时赶赴事故现场,在《新闻联播》《共同关注》《东方时空》《新闻直播间》等栏目发出多篇独家报道。

      青年党员记者胡晓辉20日晚7时,蹚过过腰的积水,冒雨与摄像赵磊来到市区积水最严重的地铁口,选取直播点,精心准备,整理汇总各方信息,顺利完成新闻频道《东方时空》直播任务。

      记者胡晓辉在郑州市内涝严重的地铁口直播连线

      正在外地采访的记者王涛和摄像高琳立即赶回郑州。暴雨导致高速严重堵车,过腰深的水使他们无法进城,信号中断。在没有设备的情况下,他们一夜未眠,就地直播连线3次,几经辗转,终于在天亮前回到城区,投入到汛情报道中。

      总站办公室全天候值守,以站为家,各司其职,高效有序保障各方面的工作。20日晚6时,总站办公场所因暴雨遭遇断电断网,办公室果断处置,组织人员撤离,连夜建立临时指挥部,保障采访和传输工作顺利开展。

     

      最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7月20日的强降雨导致河南省巩义市米河镇“失联”,全镇断水断电断网断气。党员田萌、姜新钢等报道小组从登封立即奔赴米河,途中道路积水通行受阻,他们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喊苦不叫累,一边艰难行进,一边连线报道沿途汛情。40公里的路程,报道小组冒着暴雨,克服路毁桥塌积水过腰的危险,历经17小时,终于在21日中午到达米河镇,在《朝闻天下》《共同关注》等栏目进行直播报道10场。随后的4天里,在没有地方休息、无法洗澡更换衣服的情况下,他们坚持报道,直播连线30场,发布新媒体稿件25条。

      记者田萌历时17小时挺近巩义市米河镇,发回最新报道

      20日特大暴雨造成郑州市内涝严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医院区断电,危重病人被困,情况十分危急。党员平随新和同事肖烨二话不说、立即动身,尝试各种路线方法,最终到达该院区,发回最新消息。

      20日18时,郑州地铁5号线海滩寺街站和沙口路站隧道出现洪水倒灌,列车被淹,危及乘客生命安全。党员记者赵坤现和摄像樊兵山主动请缨,徒步前往沙口路站隧道口,拍摄救援疏散、转移安置等独家画面,采访当时脱困的地铁乘客。21日凌晨2时,在暴雨中播发独家电话连线报道。4时,冒雨赶回驻地,迅速成稿。当天的直播连线《郑州地铁发生积水 被困乘客讲述惊险一幕》《郑州:罕见暴雨致地铁全线停运 12人死亡》等多篇独家报道,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其中《地铁5号线亲历者讲述 当时水已没过肩膀》点击量超2亿。他们在央视新闻客户端启动慢直播《郑州市区多路段出现严重积水》,及时给受众提供服务信息,观看量超 2000 万。

      记者任磊萍是一名老党员,20日晚,她冒着暴雨完成相关报道任务后,蹚过齐腰的积水,徒步三个多小时,21日凌晨赶到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搜集全省汛情信息给前方,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防汛应急报道以来,她连续六天坚守在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从未回过一次家。她说:“汛情就是命令,记者逆水而上,和汛情赛跑,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和担当。”

    记者任磊萍在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坚守六天六夜

      7月21日早晨6时,党员记者胡晓辉与摄像赵磊带上4G背包在郑州市区选取直播点,关注全市交通、供电状况,克服暴雨、网络信号极不稳定等困难,制作的《河南郑州: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等20多篇报道,在新闻频道、财经频道、中国之声等播出。

      党员李凡承担大量的办公室工作,21日河南省政府召开防汛应急第一场新闻发布会,面对人员极度缺乏情况,他主动请战,与摄像赵磊承担直播任务,创新直播形式,采用手机信号直播,实现了大屏切入小屏信号。直播过程非常顺利,总台是当天唯一完整直播新闻发布会的媒体,受到总台领导的肯定和表扬。李凡还主动搜集内参线索,前往数千人被困的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汛情严重的新乡卫辉、鹤壁浚县等地采访,撰写10多篇独家稿件,体现媒体人责任担当。

     

      风雨交加,把关怀和温暖送到员工家中

      总站党委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请示总编室、人事局,协调河北总站、湖北总站增援,与新闻中心地方新闻部、人事局地方机构管理中心密切沟通,实时调整前方报道策略,在总台前方报道组到达后,按照统一指挥,配合做好防汛救灾应急宣传报道。

      在防汛救灾应急宣传报道中,河南总站每一位员工都兢兢业业、不畏艰险,为完成总台交给的各项任务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摄像刁杰在巩义市米河镇值守,家里因暴雨断水断电多日。办公室得知后,立即协调有关人员,派人爬上26楼送水上门。司机张源母亲摔伤,办公室安排专人护送到医院,并联系医生救治,展现了组织关怀。张军强、曹丽丽为大家协调后勤保障物资,进行信息联络等,李凡承担大量信息报送、材料撰写等文字统筹工作,出色完成各项任务。

      截至目前,河南总站已连续在各融媒体平台播发200多篇报道,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权威客观的汛情动态,传递防汛救灾的必胜信心,汇聚起强大正能量。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