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模范榜样
    打造能征善战队伍 推动冰雪运动开展——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发表时间:2021-12-20 来源:旗帜网

    李晓洁

      

      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中国冰雪运动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和“全项目参赛”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备战。2018年“扩面”,31支国家集训队覆盖北京冬奥会全部109个小项;2019年“固点”,备战选手由4000多人精简至1153人;2020年“精兵”,“打造精锐之师”“锻造精勇之士”“明确精准目标”“抓实精细训练”“强化精致保障”;2021年“冲刺”,各支冰雪队伍强化训练,力争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佳绩。 

      

      

      

      完善顶层设计    创新训练方法    狠抓训练备战 

      制定实施《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实施纲要》,是冬运中心高度重视、全力投入的一项工作。《纲要》明确了总体目标、阶段任务和工作措施,从2018年开始奋力推进实施:开展跨界跨项选材工作,补人才不足的短板,实现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全项目开展”;积极引进符合备战需要的外籍教练团队和辅助团队,精心组建各级各类国家集训队,实现“全项目建队”;联合地方政府、企业等建设高水平科学训练场地设施,实现“全项目训练”。

      中国冰雪运动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冬运中心在学习借鉴世界冰雪强国先进技术和理念的基础上,加快自主创新脚步,依靠科技力量提升训练效果、完善训练保障,建起了“一总师+四总监”和若干数据分析师的科技工作备战组织架构,并在京津冀地区建设3个世界先进水平的体育风洞。

      在备战北京冬奥会周期,冬运中心狠抓创新训练、科学训练、刻苦训练,大力推进“三从一大+科学化”训练,通过“体能大比武”等方式持续促进运动队补体能短板,提高竞技能力。

      在日常训练备战中,冬运中心始终将反兴奋剂工作贯穿其中,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推进反兴奋剂斗争。制定实施“五条禁令”,建立“早发现、早打击、早整改”反兴奋剂封控体系,推进网格化管理,实施全链条监管和训练基地规范化管理,提升训练基地人防、物防、技防水平,通过多渠道、全方位的“更硬更狠更严更实”的手段努力实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 

      

      夯实发展基础    推广冰雪运动    丰富群众生活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重要指示精神,冬运中心大力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推动冰雪运动四季拓展。

      “全国大众冰雪季”“中国冰雪大会”“国庆冰雪乐”等活动为各地群众提供了体验冰雪运动的机会,成为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品牌活动。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在全国范围内共举办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1200余场,参与规模超过1亿人次。

      为了不断夯实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冬运中心持续推进北京市石景山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建设、湖北省“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示范省”建设,打造样板,发挥全国引领带动作用;建立一批各行业各领域的“冰雪运动推广示范单位”,引导更多社会力量结合各自优势和资源,参与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创新实施“百城千冰”计划,多措并举,形成一批群众身边、举步可就、利用率高的冰场。

      冬运中心发挥国家队运动员示范带动作用,实施《冰雪项目国家队公益服务行动计划》,开展国家队训练基地公益开放活动,组织运动员深入群众,开展代言家乡旅游公益宣传、新春社区公益服务、青少年书信交流、青少年冰雪社团指导等活动,广泛调动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营造全国青少年助力北京冬奥会筹办的浓厚氛围。

      在大力普及推广冰雪运动的同时,冬运中心高度重视冰雪文化建设,打造了“中国冰雪”品牌系列标识,设计并推出中国冰雪运动卡通形象“冰娃”“雪娃”及系列冰雪文创产品,发挥“冰雪运动推广大使”宣传影响作用,推出冰雪动漫宣传片《中国冰雪大扩列》,将河北蔚县剪纸和山西皮影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冰雪文化相融合,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中国冰雪文化,努力创建贴近百姓生活的冰雪文化。

      

      抵御疫情影响    强化思政工作    展现冰雪力量 

      冬运中心非常重视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教育引导运动员教练员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视察冰雪项目队伍时强调“空中拼刺刀”精神的殷殷期盼,勇当新时代“空中拼刺刀”精神传人,不仅要有藐视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更要突破落后的惯性思维的束缚,敢于创新、善于变革,拥有优于、先于、强于对手的能力,不仅要敢于亮剑拼刺刀,还要依靠科学拼得上刺刀,拼得赢刺刀。通过持续开展“祖国在我心中”教育活动,创新开展“入队第一课”“送课入队”等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冬运中心全力做好“防疫情、保备战、抓训练、迎冬奥”各项工作,以战“疫”为契机,组织各冰雪项目国家队利用训练比赛间歇,采取灵活方式开展国家培养意识教育活动,引导运动员教练员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坚定在国际赛场为国争光的信心。封闭训练的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克服了许多平时难以遇到、难以想象的困难,全身心投入到训练备战中。

      2020年2月8日,在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赛场上,第六次夺得该项赛事冠军的隋文静、韩聪在赛后采访环节首先感谢了祖国以及所有帮助自己的人,随后,二人用英语带动全场观众一起高喊“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在同一天结束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德国德累斯顿站男子1500米比赛中,任子威全力加速,以一种超常的滑法领先所有对手近半圈冲过终点,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极大地振奋了队伍的士气,振奋了中国冰雪的士气。夺冠之后,任子威在微博上表示:“我坚守住自己的岗位为你们加油,用我的方式为你们加油。疫情结束,我们一起去武汉看樱花,吃热干面。”冰雪健儿无论身处何处始终心系祖国,始终与祖国同在。

      现在距离北京冬奥会不到100天,冬运中心各支冰雪项目国家队正在以最好的状态全力冲刺。

      (作者单位:体育报业总社,来源:《旗帜》2021年第11期)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