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模范榜样
    持之以恒抓党建 不忘初心担使命——记“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财政部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第一党支部
    发表时间:2022-01-28 来源:旗帜网

      

     

      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第一党支部共有27名党员,设3个党小组,涵盖清洁基金、PPP、国际合作业务三个部门。

      近年来,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和财政中心工作,结合自身特点,创新做好“六抓”,强化理论武装,加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筑牢战斗堡垒。

     

      抓政治建设 

      准确把握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功能定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三会一课”第一议题,打好思想教育“组合拳”,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系统开展PPP支持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等专题研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抓理论武装 

      开辟党史学习“读书角”,利用“三微一端”新媒体,线上线下同步抓实理论学习,打造学习型党支部。针对青年同志占比超70%、留学归国人员多的特点,列出青年理论学习书单,开展研讨交流、知识竞赛、观影观展、演讲比赛、跨支部跨单位联学联建等多项学习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组织青年同志创新开展了“党史我来学、我来讲、我来做”“讲述红色照片背后的故事”等系列活动,还利用出差或工作间隙,就近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抓组织建设 

      以建设“四强党支部”为目标,制定支部委员会职责分工、工作细则等制度,全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业务特点优化支部结构,选优配强支委成员,把党小组设在部门,由部门主任担任组长。编制党小组工作手册,加强党小组间交流,支持党小组走出去,促进党小组间竞争合作发展,形成“党建业务一领一”“每周学政、每月读书”“三融合”等党小组工作法。

     

      抓党风廉政建设 

      落实纪委委员对口联系部门制度,发挥纪检委员作用,通过参加部门活动等加强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统筹“当下改”和“长久立”,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完善内控机制,加强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监督制约。深化警示教育,加强廉政提醒,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用好“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

     

      抓党员干部培养 

      通过组建攻坚小组、加强基层调研、推动岗位交流、定期深度研讨等,淬炼党员干部“七种能力”,打造熟悉财政理论的“政策通”和精通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近年来,中心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干部理论素养明显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高涨,面对急难险重工作能主动请缨,推动中心发展进入快车道。

     

      抓党建业务融合 

      坚持把业务发展作为检验党建成效的重要标尺,将党性修养、创新能力转化为工作发展新动能。清洁基金主动对标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加强前沿问题研究,加快转型发展,全面拓展股权、担保业务。创新利用世行贷款支持绿色低碳领域中小民营企业股权投资,打造具有引领、先行、示范作用的全国性绿色金融平台。PPP紧扣规范高质量发展,开展财政支出责任、信息公开等重点问题研究,做精做细做实全生命周期管理。细化PPP项目入库标准,建立标准模板,加强财政支出责任监测预警,严防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利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全面升级PPP综合信息平台,提升平台的监管、服务和信息披露能力。分行业开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做好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国际合作围绕大国财经外交,聚焦“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多双边框架下气候变化和PPP合作。参与联合国PPP立法、推动将我国物有所值和财政承受能力理念纳入立法指南。与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共建亚太地区PPP联络网,搭建国际PPP项目库等,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

      (来源:《中国财政》2021年第18期)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