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逆风飞行
    【逆风飞行】我像战士奔赴战场一样奔向武汉
    发表时间:2020-03-13 来源:旗帜网

     

     

     

    (本文作者:山东省胸科医院监护室护士长杨汝燕)

      自从参加工作到山东省胸科医院以来,我就和监护室有了不解之缘。当监护室护士长10年,节假日能够轻轻松松在家呆一天都是奢望,更别提春节。

      今年的春节本来计划陪父母两天,不成想又被病毒阻挠了回家的路。形势严峻、全员战备、随时待命。作为一名护士长和一名党员,我毫无顾虑地写下请战书表明决心,随时听从医院安排!

      2020年1月25日,年初一早上,我像以往一样来到科室巡视并给患者拜年。科里重患者较多,我从早上8点忙到下午3点还没顾上吃午饭。离开医院来到父母家,狼吞虎咽吃完午饭,就跟妈妈说:“我去医院加个班,晚点回来,别担心。”没想到,这一加班就加到了武汉!

      当晚19:37分,我接到刘风林副院长的电话,让我不管想什么办法,无论如何9点前赶到遥墙机场,乘坐包机驰援武汉参加应急救治!听到这句话,当时脑子一片空白。虽说已做好了随时参战的准备,但是这样毫无预兆地出现这么紧急的命令,还是让我有点懵。我还想这是演练吗?距离飞机起飞仅剩一个多小时,已经来不及回家拿换洗衣服,我只能交代夜班护士几句就往外赶。

      飞机场那边催,这边也找不着去机场的车,我只好开着自己的车往机场赶。那会儿,我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千万别因为我耽误了飞机。终于在20:45分赶到机场,悬着的心才放松了下来。见我就抱着一件大衣和一个小手提包,大家问我:“你的行李呢?”我说:“通知紧急,来不及回家拿,怕赶不上飞机,立马从科里就直接赶来了。”

      从接到援鄂通知到报到点集合,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我就像战士奔赴战场一样,没有一丝犹豫,没有一丝退缩,也没有一刻停歇,因为我知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危险性。2003年的非典、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2013年的H7N9,一路走来,我经历了多次生死考验,积累了一定的护理实战经验。

      疫情面前,作为多次参加应急医疗的护士长,我义不容辞也义无反顾。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我不仅是一名白衣战士,更是一名共产党员。

      在机场等待的间隙,我给老妈打电话说:“我加班呢,今晚回不去了,不用等我了。”上飞机的时候又给孙文青主任汇报了一下工作。所有的这一切,都在紧张有序进行。

      23:20分,飞机到达武汉天河机场。武汉下着蒙蒙小雨,凉飕飕的。我们乘大巴去往黄冈,那里将是我们的主战场。深夜两点半进酒店后,见到了众多胸前别着山东医疗队标签的同行。当天夜里,医疗队进行分组,建立联系群,布置第二天早上的任务。为了避免以后交叉感染,每人一间房间,也不采取集中就餐的形式,每人单独在自己房间就餐。进了房间才意识到因为时间紧急,连换洗衣服都没有时间拿一件,只有身上的这一身衣服。

      我时刻提醒自己,此刻我是战士,任何困难都打不垮我,自身问题只能自己解决。由于衣着淡薄,一天忙碌下来,浑身都是凉凉的,膝盖也疼得厉害,怕自己冻感冒了,就每天吃一包感冒颗粒。面对困难,冲锋在前、任劳任怨、无怨无悔、舍小家顾大家,每次应急我都冲锋在第一线。因为,我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护士长更是一名党员。今天,唯一让我最放心不下的是年迈的父母和今年马上面临高考的儿子。

      个人自身的困难不算什么,作为山东援鄂医疗队普通组副组长,我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在新环境里改造临时医院。

      1月27日,上级决定征用大别山医疗中心作为临时传染病病区,中心就是一个楼房框架,无取暖设备,无热水,条件异常艰苦。为尽快入驻大别山医疗中心,我们24小时轮流展开工作。我主要负责病区护理的管理和协调工作,客观环境让我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同时还要兼任护理员和清洁工。此外,克服当地方言障碍,高强度、高压力连轴转成了常态,有时甚至连续工作30个小时。对于我们来说,黑天白夜只是个名词概念,每次回到酒店,人都是虚脱的感觉。

     

      我所在的楼层有两个病区,100多张床位,主要以病情相对较轻的患者为主。细节决定成败,没有隔离指示标牌,我们就自己用胶带制作指示牌,就地取材用黄色塑料袋当警戒线。所有的努力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尽快收治病人。我们充分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和“无私无畏、严防死守”的奉献精神,守初心,担使命,履职责,义无反顾得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28日晚上10点多,中心开始接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我所在的病区迅速满员,整个山东医疗队像是上紧发条的机器,一经启动就停不下来。至第二天早上6点,先后接待病人40余人次。紧急启用的新院区、知之甚少的新型冠状病毒、与当地的语言障碍、救治流程配合等困难,在参与救治过程中被我们一一克服。

      面对随时出现的各种问题,我和其他队员始终保持昂扬的战斗热情,对患者进行严谨得救治。每个山东医疗队队员都迸发出火山般的工作热情,从各个角度去真诚地为患者付出,为当地医疗团队建设付出,真正把那里当成自己的医院、自己的科室来对待,充分展现了山东速度和山东医疗队“来能战、战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一名护士长、一名党员,我深知必须要以大局为重,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忘我工作,竭尽全力发扬白衣战士的救死扶伤精神,发扬共产党员临危不惧,身先士卒的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亲力亲为履行自己的使命与担当。

      山东援鄂医疗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的救死扶伤人道主义精神,用大爱之心书写了中国大医之“精诚”。黄冈许多志愿者见到我们,就会喊:“谢谢你们,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这几天在黄冈所经历和看到的一切,都带给我太多太多震撼与感动,也更加坚定了我抗击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我为自己是一名护士而自豪。若有战,召必应,这是一名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亿万群众的安危,为了身边那些爱我们的人,我们将用坚守点亮万家灯火,用大爱守护人民健康。我坚信:白衣战士,使命必达!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