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逆风飞行
    【逆风飞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发表时间:2020-03-13 来源:旗帜网

      

     

      

    (本文作者:安徽省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普外科护士甘露) 

      2003年非典之后,我和先生朱晓杰相识在三院。当时,他是一名重症监护室的医生,我是一名新入职的护士。

      婚后,因为两个人都在临床转夜班,最忙碌的时候,他进家门,我出家门,虽然住在同一屋檐下,两三天见不上面却是常事。朋友曾开起玩笑说,你们俩整个单人床就行了。

      面对重大疫情、重大灾难的时候,重症医学专业总是冲在前面挑大梁。医院里的人都知道,在ICU工作,不仅是考验体力,更拷问心灵。

      一年365天,每天早晨雷打不动的查房。自从医院开通掌上医疗软件,又每时每刻都抱着手机查看科室病人情况,出现异常及时赶往医院,这些,都成了我们家的日常……

      今年的除夕,我在医院值夜班,他在家带孩子,同往常一样不能一起在家团聚。他整晚惦记着武汉的疫情,见他一条条发来的疫情消息,我明白他想去前线,他放不下前线的一切……

      疫情发生之后,在院党委的号召下,我们每个支部党员都积极报名到一线去,我们俩作为党员都报名去发热门诊值班。我在家和他商量:“如果排班在同一天,你去还是我去?”他说:“当然是我去!疫情来临之时,我肯定第一个就要站到前面去,作为一个ICU医生,直面疫情,责无旁贷!”我说:“你比我作用大,那你去,加油!”

      大年初二,当院党委号召报名去武汉一线抗击疫情时,院各个支部党员和医护人员纷纷报名,按下了红色的生死印,大家都做好出征的准备。当天下午,我收到他的微信说,他要去前线了。我第一个反应就问他“要去多久”“孩子怎么办”,而他又继续在科里治疗他的病人,面对我的追问和担心,再也没有回复我……

      

     

      晚饭后,他早早收拾好了行李箱。我以为会和我聊几句或抱抱年幼的孩子,可是他把自己关进了书房,处理和转托他的病人……这一刻的感觉难以言喻。

      夜里,我一遍又一遍地在刷群刷微博,希望得到武汉那边疫情得到控制的好消息。而随着信息更新,我那颗心一遍又一遍被揪起来。临行当天,他回家告诉年迈的父母,午饭刚刚开始,孩子举起酒杯说为爸爸饯行,眼神中透着不舍。突然,接到信息说半小时后出发。匆忙中,饭都没吃完就回去拿行李,年迈的父母立刻追出去,婆婆甚至连鞋都没有穿好,紧紧跟上交代着已经重复了很多遍的话……

      

     

      当年非典时,我大学毕业,留存的记忆只有新闻报道中的白大褂,空气中挥之不去的消毒水、白石灰味,飙升的感染数字和小汤山英雄们的笑容……好像,就在触手可及的昨天。

      如今,我成了这些英雄们的同行者——我的爱人、朋友、同学都即将或者已经站在了病毒的面前,我无法视而不见。我深知,现在的使命是在医院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安心在岗完成本职工作,做好个人防护,在家照顾好4位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儿子,让爱人安心地在前线抗击疫情。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