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逆风飞行
    【逆风飞行】在他们的字典里,没有“退缩”二字
    发表时间:2020-03-17 来源:旗帜网

      

      (本文作者:江苏省无锡市妇幼保健院吴倩、施晓芸、李皎皎) 

      

      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疫情,无锡市妇幼保健院广大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披上“白色战衣”,义无反顾地冲到最前线,去实现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疫情面前,在他们的字典里,绝对没有“退缩”二字!

     

      一笔特殊的党费 

      1月30日,一笔1000元的特殊党费转到了无锡市妇幼保健院门诊保健党总支书记的手机上,转账人是门诊保健第一党支部书记、分工会主席、功能科医生杨淳玮,一名有着近10年党龄的年轻“老党员”。

      “疫区最需要的是呼吸科、感染科和重症监护的医务人员,我无法在疫情防控最前端奋战,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想通过缴纳党费的方式,尽一份绵薄之力!我也会尽己所能,守护好锡城妇女儿童的健康。”这是杨淳玮的心声。春节以来,3天值班,他尽职尽责;7天备班,他24小时待命。他的心始终牵挂着患者,始终与无数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者紧紧相连。

       

      

      最美“逆行者” 

      大年初三一早,孟林璎再一次穿上每天标配的防护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是她连续第8天在发热门诊工作。今年是孟林璎参加工作的第6个年头,原本可在家与父母团团圆圆过一个完整春节,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放弃休息、放弃团聚,冲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1994年出生的孟林璎临危受命,作为志愿者报名参加发热门诊的第一梯队,除了协助医生为病人抽血、量体温等例行检查,她还用自己爽朗的性格疏导着发热门诊病人紧张、焦虑的情绪。“放心吧,要相信我们医护人员,大家都在你身边帮助你呢!”

      为节约防护用品,每天8小时的班,除了中间一次吃饭,孟林璎基本保持“三不原则”:不喝水、不上厕所、不随意走动。“疫情当前我们能省则省,把防护用品留给更需要的人吧。”谈到父母,原本爱笑的她顿时一阵沉默:“没告诉他们,怕他们担心,等到完全打赢了这场疫情阻击战,再让他们一起为我自豪吧。”

       

      

      最淡定的女战士 

      “没事,你们放心,这是我的专业,我一定能行!”这是孟西娜接到立即奔赴市传院支援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任务后,对家人、同事、朋友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作为院检验科骨干,在得知全市检验人手紧张后,她主动报名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

      孟西娜的老公是宜兴肿瘤医院的急诊科医师,也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而且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一天也没回过家。孟西娜这一走,家里只剩下70岁高龄的双亲以及才上小学3年级的孩子。

      “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我们定当竭尽全力,尽医者之所能。”作为医者,孟西娜是坚定的、自信的,但作为母亲、女儿,孟西娜又是柔软的:“辛苦父母为我撑起了小家,这下也真的是不能陪孩子过年啦。没事,没事,这也是给孩子最好的榜样,有国才有家,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一转眼,孟西娜又恢复了她乐观、淡定的样子。

     

      最可爱的“90后”们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我主动请愿参加医院一线应急工作……回家的车票已退,我愿随时待命,一切听从医院调遣,服从组织安排,不辱使命!”这是党员护士崔小燕同志请愿书上的一段话。当医院支援急诊、发热门诊的号召一经发出,作为90后的“资深”护士、青年党员崔小燕第一个报名。

      就是这样一个90后小姑娘,已经整整3年没有在家过大年三十、吃团圆饭了,她总是把这种机会主动让给别人,总是跟妈妈说没关系的,等大家休息好了我年后调休再回家。今年好不容易轮到她回家团聚,可当疫情传来,她又当机立断退掉了车票。给妈妈打电话说明情况时,她妈妈说:“我理解你,但你千万要小心啊”,一句话说得一向坚强的崔小燕潸然泪下。

      在疫情面前,像崔小燕这样的90后还有很多。号召一经发出,陈红玉、陆涔、沈寅伊、孟琳璎、陆萍等几位年轻的90后护士也第一时间写下请愿书,要求加入发热门诊。她们放弃休假、放弃团聚,经过统一强化培训,和急诊科的同志一起组成了院内抗击疫情的第一道梯队。

      

     

      

      召必回 回必战 战必胜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医院党委发出《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作用的通知》,又向全院党员、干部发出慰问信。在医院的大力号召下,科主任、护士长、专科护士、带教老师们纷纷请战,他们中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还有普通群众,一封封请愿书上红色的指印格外耀眼,大家用一腔热忱以及高度的责任心应对这次战“疫”。

      不同岗位,同样行动迅速。机关后勤,组织协调、物资保障;门诊保健,志愿服务、随叫随到;临床一线,重任在肩、义无反顾。

      疫情面前,我们是“逆行者”,更是“战斗员”。我们相信,只要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汇聚全院职工群众的力量,我们一定能筑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妇幼防线,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