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逆风飞行
    【逆风飞行】不获全胜 决不收兵
    发表时间:2020-03-30 来源:旗帜网

    (本文作者: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党委办杜德勤)

     

      2020年春节,忙碌了一年的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李华恰好不用值班,原本计划陪女儿过年,可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益严峻。

      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李华临危受命,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同时担任救治专家组和医疗救治组组长。“作为业务副院长,我责无旁贷!”

     

      临危不乱,紧张有序全力救治

      1月22日晚9时,刚参加完医院疫情防控培训和工作部署会的李华接到报告,一位从武汉返乡的发热患者马上来就诊。顾不上吃晚饭,李华立即召集专家组成员奔赴感染科,经专家组讨论确认该患者为疑似病例。李华当即决定启用感染科原预留的3楼隔离病房,并反复确认隔离病房的医疗救治、消毒隔离等流程,紧急调配应急物资设备设施,再三叮嘱医护人员做好自我防护。忙完这些,已是凌晨4点。

      顾不得回家,李华又赶到办公室准备天亮后的工作安排。一大早,他就召集医务、护理、设备等科室负责人研究组建隔离病区的问题。感染科二楼原有的10多名住院患者的安置问题是急需解决的一道难题。李华果断作出分流决定,轻症能回家疗养的劝其出院,其余患者转入专业相近的科室继续治疗。可是好几个患者担心换医生对自己不利,坚决不肯搬。李华又同医务人员一道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最后总算安置好了所有患者。各部门迅速行动,感染科全体医护人员加班加点,当天晚上就完成了隔离病区的组建。

      疫情来势汹汹,隔离病区收治确诊和疑似病例激增,医疗救治压力倍增。李华时刻关注医疗救治情况,始终靠前指挥、一线作战。按照全市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和要求,所有确诊患者将转送至万州集中救治。1月29日,李华不顾连日来劳累,亲自护送患者转院。一天两趟往返万州,终于将9名确诊患者全部安全转送至指定医院。

     

      科学安排,合理部署疫情防控

      随着忠县首例疑似患者被确诊,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医疗救治任务愈发艰巨。李华在严格落实国家及市县疫情防控诊疗规范和相关要求的同时,牵头制定了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相关制度及流程、医疗紧急人力资源调配方案、重症患者转出方案、危重患者抢救应急预案等,确保临床医生有章可循。同时要求做好对病患及家属的健康宣教,并着手组建医务人员第二梯队,确保人员跟得上、工作不断档。

      发热门诊是疫情防控的前哨站。李华第一时间充实发热门诊力量,抽调6名医生24小时轮流值守。增设预检分诊处两个,对预检出的可疑发热病人,采取“2(护士、保安各一名)对1”方式护送至发热门诊,与普通门诊隔离开来。他还通过实地考察,牵头制定了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工作流程、疑似病例转移路线等。

      面对医疗及防护物资紧缺的状况,他多方协调筹集物资,实行院内调配审签制,严把物资领用关,全力保障一线物资需求。为严守院内疫情防控第一关,他预见性地组织设备科紧急采购40台非接触式体温检测仪,并动员机关志愿者在院区5个出入口设立体温监测点,既缓解了预检分检处压力,又提高了发热患者筛查效率。

     

      舍身忘我,关心关怀一线人员

      在紧张的战“疫”中,李华来不及休息,也无暇顾及家人,却始终牵挂着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每天不忘给一线的同志打电话,总是不厌其烦地“唠叨”,要大家注意休息、做好防护。别看他是个大男人,心却很细。组建隔离病区的当晚,他就想到了生活保障问题,准备热水器、添置床铺被褥等。疫情发生以来,他4次到隔离病区查看,了解一线同志实际困难,加强心理疏导。

      大年三十晚上,想着隔离区的医护人员不能回家过年,李华自掏腰包买了水果、方便面、饼干、矿泉水等物品送到了隔离区。当有人问他为什么不用公款慰问时,他说道:“这些同志冒着危险、顶着压力在拼命,花这点钱又算什么呢?”

     

      连续作战,誓必决战疫情到底

      疫情暴发以来,加班加点已成为李华的工作常态。参加各级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研究布置院内防控工作,他从未缺席。人员物资的调配、病员病情的变化、医护人员的身心状态等,他都时时关注。无论何时发生突发情况,他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在做好院内救治工作的同时,作为县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他还要承担全县各地上报的可疑病例的远程会诊和研判,保证随叫随到。不能按时吃饭已成为常态,紧绷的神经、超强的压力,每天都是超负荷运转,平均睡眠不足4小时,嘶哑的声音和熬红的眼睛令他看上去憔悴了不少。尽管这样,李华却从未松懈和动摇,还不忘给大家鼓劲加油,誓与疫魔战到底。

      “党和国家培养我们多年,我们还算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只要有一口气都要坚持到底,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在抗击新冠的战斗中,李华坚定而执着。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