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逆风飞行
    【逆风飞行】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发表时间:2020-03-31 来源:旗帜网

    【逆风飞行】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山东省直卫生健康系统团员青年一线战“疫”剪影

     

        (本文由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党委整理)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为广大医务工作者吹响了“集结号”。山东省直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团员青年迅速行动起来,主动请缨、踊跃参战,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青春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起青春力量。

     

      “家里还有弟弟,我早把生死置之度外” 

      1月24日,省立三院发出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紧急集结令,28岁的ICU护士贾文君果断报名。她在发给护士长的短信中写到:“虽然我很瘦,很单薄,但是我很有劲,干活快且灵活,这是我的优点,我在ICU工作5年,没出过什么错。我没成家,没孩子、没牵挂,就算有事,家里还有个弟弟,我早把生死置之度外了。请您一定考虑一下我,我一定不会拖组织后腿。”

     

     

      1月28日,贾文君作为医院第二批支援鄂医疗队队员,如愿踏上了出征之路。当天,她毅然剪掉了珍爱多年的长发,一头干净利落的“板寸”,正如同她坚毅果敢的性格。在机场接受采访时,她说:“我一定不负嘱托,竭尽所能,不辱使命,但不希望得到过多关注和报道,怕爸妈从电视上看到后担心。”说完,泪水夺眶而出……

      跟随救援队抵鄂后,贾文君作为小组长,带领组员们投身到繁重的医疗救援任务中。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她在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里面写道:“……此次抗击疫情的队员,一半以上都是党员,大家都在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看到后深受感动。上学的时候,我就有加入党组织的想法,此次身在湖北疫区前线,我愿尽我的微薄之力,帮助湖北同胞们渡过难关,请党组织考验我!”

     

      “我的‘非典’情结,终于找到了安放之处” 

      王晓蕾是省胸科医院医学检验部的一名医生。参加工作以来,由于工作繁忙以及路途遥远,她已11年没有回老家大同过年,而是把阖家团圆的机会让给科室其他同事。2020年春节前,她答应母亲一定回家过年,并早早买好了返程的车票。然而,疫情来势汹汹,省胸科医院被确定为全省唯一一家省级定点医院,医学检验又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这意味着,接下来整个科室的工作任务将会异常艰巨。接到医院的动员令,王晓蕾毫不迟疑地退掉了车票,并给远在千里的母亲寄出一封家书。

     

     

      “……妈妈,请原谅我退完票后才告诉您。爸爸走得早,而您的独生女儿已多年没有陪您吃顿年夜饭,想想真的不孝。但危急时刻,所有人都在夜以继日地辛苦工作,很多同事都比我冲得更前,相比之下,我的选择又是多么微不足道。”

      “2003年非典,我还只是一名医学院的学生,在危急时刻,我无能为力,无可作为,只能与其他人一样躲在家中,曾经梦想成为医生、大展身手的抱负,在真实的疫情面前不堪一击。2009年甲流,我的职业生涯刚刚起步,终于能够拿枪上阵、直面瘟神,虽然还不能够独当一面,但那种归属感、价值感,我终生难忘。

      而今,新冠疫情出现了,我再不是非典时那个有心无力的学生,再不是甲流时初出茅庐的小青年,我已成长为一名有责任、有担当、有勇气的医生,我的‘非典’情结,终于找到了安放之处,我想留在这个战场上……”

     

      “除了胜利,我们已无路可走” 

      有的逆行者在人海里穿行,他们的背影清晰高大;有的逆行者却是在斗室之内冲锋,他们的背影隐藏在厚厚的防护服下,只是一个个模糊难辨的轮廓。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检测组,就有这么一群年轻人。从1月20日全省首例疑似病例标本检测至今,他们3人一组轮番值守,24小时连续作战,无论子夜凌晨,只要标本送达,实验马上开始,确保在第一时间出具准确结果,为病例确诊或排除以及密接人群划分等工作提供了“一锤定音”的诊断数据,有力确保了我省疑似病例的确诊速度。

     

     

      他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人,他们的面孔身形、汗水欢笑,似乎永远隐藏在全副武装后面。他们之中,既有身经百战的防疫“老将”,也有刚刚走上岗位的疾控“新兵”。“老将”说:“知道被选进实验组,感到非常荣幸,觉得又能干点啥了,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新兵”说:“来到这种高危实验室,接受了严格的技术指导,并时时感受到前辈们的保护和关爱,心里的惧怕烟消云散。”

      黎明再次降临,又是一夜鏖战。通宵实验的组员走出实验室,精疲力尽但又信心满满:“疫情不控,绝不收兵,除了胜利,我们已无路可走!”

     

      “这是我们的使命” 

      疫情发生后,作为山大二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护士,宋淳瞒着妻子张倩,偷偷报名参加了援鄂医疗队。“我是一位男护士,在重症医学科干了5年了,见惯生老病死,对生命充满了敬畏,内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我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宋淳说。但他和同为护士的妻子毕竟新婚才3个月,他怕妻子不能够理解自己的决定,所以准备“先斩后奏”。

      没想到,知道实情后的妻子不仅没有阻拦他,反而也坚持要报名参战,想与丈夫同上“前线”。这下宋淳可犯了难,他拦下了妻子:“我们都是独生子女,如果都去,万一有什么事,怕双方老人承受不住,我们这样一个在前线,一个稳定后方,是最好的选择。”张倩则表示:“我还是想报名一起去湖北,我们90后成长起来了,身为医务人员,这是我们的使命。”

      “使命”一词,成为宋淳和张倩新婚的特殊注脚,他们的爱情,注定因此而不同。

     

     

      “等我回家娶你” 

      大年初一,工作群里发出了医疗队志愿者征集信息,王冰第一个报了名,他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

      王冰是个“90后”,他的未婚妻李蕊也是名护士,她很能理解王冰的决定。两人经历了4年的爱情长跑,原本计划5月3日在老家聊城临清市举行婚礼。但疫情的到来让原本既定的生活轨迹发生了改变。“不知道要出发多长时间,我做了最长时间的打算,所以就推迟了婚礼。疫情什么时候解除,再决定什么时候办婚礼。”

      出发前,李蕊跟王冰说了两句话:“保护好自己,多做点贡献。”“如果我不来武汉,咱们应该要拍婚纱照了。”他不好意思地笑了下,接着又说:“李蕊,等我回家娶你。”

      一个个剪影,一支支团队,一封封请战书,清晰地勾勒出青年卫生健康人的情怀与担当。党有召唤,团有行动。以大爱之名担当使命,以青春之名逐梦向前行,共同战“疫”,我们在路上!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