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青年理论学习
    大力弘扬抗疫精神 用奋斗青春担起执法稽查时代新使命——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侧记
    发表时间:2020-07-06 来源:旗帜网

      2020年6月30日下午,在“七一”党的99岁生日即将来临之际,市场监管总局三里河A305会议室,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学习正在进行。这是一个特殊的时间,这是一群深刻学习理论、认真践行理论的人。

      

     

      使命担当从来不是轻描淡写就可以的,需要的是付出和坚守 

      疫情暴发以来,根据总局领导指示安排,执法稽查局迅疾行动,稽查一处和稽查二处负责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打击假冒口罩、防疫物资,管控出境防疫医疗物资质量,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一系列工作有序开展、扎实推进。

      “枕戈待旦是工作状态的写照。”史楠如是说。作为稽查一处一名普通干部,他第一个发言。从正月初一开始,他所在的处就吹响了疫情防控的号角,加班加点、急事急办,甚至连续多天他和同事们吃住在办公室。先后与 30多个部门、20多个地方、数十家企业沟通、协调,组织和参加过很多会议。再苦再累,心中始终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坚守岗位,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执法稽查人一份应有的贡献!

      有细心的同志统计,从2020年1月7日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先后139次作出批示、召开会议、视察地方、出席国际会议,对疫情防控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发出国际倡议。每天殚精竭虑、攻坚克难,这是一位大国领袖何其感人的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

      总局领导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面部署,听取汇报、指导工作。这一切,无不激励着执法稽查人兢兢业业、拼搏奉献,在践行使命中书写青春灿烂篇章。而每一位年轻的执法稽查人,又在自己岗位上践行着这种精神,为这种厚重的精神增添新的底蕴。作为年轻干部,大家想国家大事、全局工作,还努力去干、用心去实践——这已然成为执法稽查局年轻干部学思理论、践悟理论的行动自觉。 

     

      信念始终是人生最持久的动力,青春因信念点燃激励而靓丽多彩 

      理论学习奠定行动坚定。自组建以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必修课,在理论中汲取前行的动力,标校前行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大家真学深学,越学思路越清晰,越学行动越坚定。

      “初心不忘,坚定的信念始终激励我们不懈前行。”稽查二处借调干部熊壮深有感触。2月1日,正月初八,一接到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任务,稽查二处同志连夜就对相关工作进行梳理研究,通宵达旦修改完善专项执法行动通知,第二天一早协助召开11个部门参加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展开工作部署。同事们吃住在办公室,连续多轮征求总局内部司局及相关部委意见,顶风冒雪跑签,在最快的时间内联合印发行动通知,为专项工作推进赢得主动。随后,他们的工作就和疫情斗争同频共振,汇总执法数据、行动情况和典型案例,开展日报、周报、典型案例报送发布,印发指导意见和通知,跟进指导地方执法监管,30多场会议、100多份报表……凭借铸牢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全处同志在领导带领下满腔热血、全身心投入,为疫情防控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恰人生中年,风华正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10位同志,信心满满,不负韶华练本领、敢打硬拼创事业,在投身执法稽查伟大事业中砥砺前行。娄思涵,去年公务员刚刚转正,默默地在理论学习本子上写道: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弘扬抗疫精神,吹响青春砥砺前行的奋斗号角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干部理论学习,今年5月以来,执法稽查局8位局领导成为青年理论学习导师,安排轮流给大家学习辅导。燕军局长结合参加中央指导组在湖北一线抗疫经历,给大家作首场辅导——青年干部要弘扬抗疫精神,用奋斗奉献的精神担起执法稽查时代新使命。

      他深情回顾,面对疫情爆发和各种风险困难叠加,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中央、地方和军队协调联动,以强大的制度优势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他动情地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突发的疫情,14亿中华儿女展现出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家国情怀,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大爱情结,逆行而上、顽强拼搏的斗争品格,充满信心、敢于胜利的革命乐观主义,这些都是使命担当的最好诠释——而这种诠释,归结在一点,就是付出和坚守。

      他感慨不已,闻令而动、迅疾作为,每一天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的同志们都在用使命担当,谱写可歌可泣的感人篇章。在湖北的时时刻刻,自己都被感动、都被激励、都被鼓舞……

      一切学习,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实践。学习即将结束之际,燕军同志深切勉励,当前,执法稽查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特别是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强化集体观念、提升能力水平、厚植奉献情怀。每个同志要不慕虚荣、不务虚功,脚踏实地、勤勤勉勉,立足岗位建功,聚焦使命奉献,让青春的汗水洒满不懈前行的征程。

      两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在侧耳倾听、俯首笔记、动情交流中流逝。信仰之光在眼眸中传递,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青春豪迈,在每个人心中生发凝聚。

      理论的颜色最厚重,奋斗的人生最精彩。沐浴着太阳的光辉,离开会议室之际,有一种感受在每个人心里激荡:学习理论、执著奋斗的执法稽查人永远是年轻!(市场监管总局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