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青年理论学习
    国家税务总局切实强化青年理论武装 在学思践悟中筑牢青年思想根基
    发表时间:2020-07-30 来源:旗帜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国家税务总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强化青年理论武装,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载体,引导总局机关青年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

     

     

      一、坚持学深悟透新思想,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国家税务总局始终坚持把青年干部理论武装做为重大战略任务抓紧抓实,全面推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引导青年干部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建立起“机关党委总负责、各党支部传帮带、各学习小组自主学”的青年理论学习联动机制,成立学习小组37个,实现了税务总局机关40岁以下青年干部全覆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切实提升青年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学出对党忠诚、政治过硬、信念坚定,切实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主动将理论学习成果与践行“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相融合,用理论学习补足青年精神之钙,用理论自信筑牢青年信仰之基。

     

      二、注重丰富形式促学习,夯实压实学习根基 

      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紧密结合青年特点,丰富自学导学、线上线下等学习方式,切实加强青年干部理论修养,不断调动青年干部学习积极性。一是自学导学结合,开展常态化学习。深入开展“自主学与集中学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岗位学与交流学相结合、把学习理论与钻研业务贯通起来”的“三结合一贯通”式学习,实现理论学习的常态化、持续化。制定个性化自学方案,鼓励青年开展日常自学。推动完善理论学习导师导学等制度,司局领导、青年骨干发挥传帮带作用,定期为青年干部作党课报告、宣讲辅导,在专题学习交流、主题调研中进行点评交流、荐文荐书。搭建“机关大讲堂”平台,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为青年干部授课。借助“学习强国”“支部工作”APP、微信学习群等学习载体,采取视频朗诵书籍、每周心得分享、资料实时推送等方式,发挥线上学习优势,增强青年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结合学习主题和税收工作实际,鼓励青年干部深入开展思考,认真撰写学习理论成果和心得体会。机关党委定期筛选汇总编印《税务青年理论学习园地》,搭建集中展示青年学习成效的平台。二是主题联学发力,开展特色化学习。根据学习计划和实际学习需要,从“倡导各学习小组成员之间开展联学、鼓励机关各学习小组之间开展联学、在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干部之间开展联学”三个层面开展主题联学活动。围绕“牢记初心使命 担当时代责任”“不忘初心跟党走 追忆先烈祭忠魂”等主题,先后联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单位学习小组共同赴航天科工研究院开展参观学习,组织机关内部各学习小组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革命教育。三是紧扣时间节点,开展多元化学习。五四期间,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寄语精神,先后开展了“传承百年五四精神 争当新时代奋斗者”青年座谈和“聚焦‘四力’战疫情 担当奋进促发展”青年干部承诺践诺活动,并启动微信线上接力承诺,共计10.59万名中国税务青年参与承诺践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青年干部们全身心地投入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学习、认真整改、带头落实,积极参与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学习活动,举办“坚持党的领导 点亮跟党初心”读书分享活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2019年,结合总局机关“阅读之星”评选,选树青年理论学习标兵9名。

     

     

      三、做到知行合一显担当,增强增进学习成效 

      坚持以真学促深化、真信促消化、真用促转化的“三真三化”为导向,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引导青年干部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税收工作实践上下功夫。一是在以考促学、学有所思上下功夫、做文章。把以考促学作为推动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抓手,通过按月考、持续抓,学在经常、抓在日常,处级青年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参加测试,青年干部全员参与。每季度向青年学习小组推送学习资料,定期配发学习用书。每月开展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效。青年干部测试平均成绩明显上升,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举办知识竞赛,重点考察对基本理论知识要点的学习把握,突出党章党规党纪的实际运用,既实际检验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效果,同时有力推动各学习小组理论学习的组织开展。78名参赛青年干部平均成绩88.3分,反映出青年干部基本知识掌握得比较全面,理论水平持续提升。二是在躬身实践、学深悟透上想办法、有作为。结合“根在基层”调研要求,深入开展研究式学习。各学习小组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自主选择课题开展基层调研。青年干部围绕减税降费、企业复工复产、个税改革等主题,按照看、听、谈和学经验、找差距、补不足的要求,交流各地特色工作经验,对比找出自身不足,做到真看、真讲、真学、真思。三是在以学促干、学用相长上出真招、求实效。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以理论为纲、向实践问计,引导青年干部在做好本职工作、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先后成立了减税降费“青年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在组织税费收入、减税降费、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及时收集青年在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中的意见建议,汇总编辑货物和劳务税、税务稽查、税收征管、减税降费、非接触式办税、复工复产等多期《工作建议专刊》,搭建青年学以致用、建言献策的平台,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青年干部破解工作难题、提高工作水平的“金钥匙”。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团委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