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青年理论学习
    教育部学位中心组织开展青年干部“读写编讲行”学习交流活动
    发表时间:2020-08-04 来源:旗帜网

      7月30日上午,教育部学位中心组织开展青年干部“读写编讲行”学习交流活动,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理论导师、中国社科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钟君围绕“意识形态能力建设”主题作了辅导报告。三位青年同志进行了“疫情之危与中国之治与中国之制”主题演讲,八位青年同志分两组为大家带来了“学四史·铸信仰”原创诗歌主题诵读。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践导师,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黄宝印对活动进行了精彩点评。

       

      (教育部学位中心青年干部“读写编讲行”学习交流活动现场) 

      在“青年论坛”主题演讲中,三位青年干部纷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不仅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也向全球抗疫贡献来自中国的‘智慧’,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我们对困难和挑战并不陌生,我们对成功和胜利更不陌生——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赢得疫情防控总体战的最终胜利;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我们勇创中国特色学科评估,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们开拓学科大数据平台,打造研究生教育新基建;我们勇担学位授权审核重任,助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我们创新中外合作办学评估,促进跨境教育质量提升。忆当年,栉风沐雨,筚路蓝缕。现如今,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我们始终,初心不改,挥斥方遒。”

      “青年诵读会”上,八位青年干部分两组分别以《青春中国》和《传承时代精神,铸就青春信仰》为题,配合声乐视频进行了精彩诵读。朗朗诵声,深深情义,诗歌紧密结合切身经历,真实动人的故事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第三组廖佳文、宋迪翌、蔡雪丹、吕睿鑫诵读题目《青春中国》)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第二组 陈剑、张瑾、夏彩云、张怡然诵读题目《传承时代精神,铸就青春信仰》)   

      诵读结束后,钟君导师作了题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的精彩报告。他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当中对意识形态的概念进行了阐释,系统地梳理和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疫情防控、苏联解体等多个国内外热点事例,以及西方影视文化中的意识形态渗透,他讲述了意识形态的重要性和复杂性,阐明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性。钟君表示,学习工作中要培育意识形态自信,增强意识形态形势评估能力,抢占意识形态制高点,在博弈中保持定力,防范化解风险。他还以著作《马克思靠谱》、动画片《领风者》为案例,分享了自己在意识形态领域方面的实践探索,引起了在场人员的浓厚兴趣,赢得了阵阵掌声。

       

      (学位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理论导师、中国社科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钟君作报告题目《意识形态能力建设》)   

      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黄宝印对活动进行总结,首先感谢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对学位中心的有力指导和支持,学位中心成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试点单位,是莫大荣誉,也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此次青年干部“读写编讲行”学习交流活动办得有品、有情、有收获,做出了“小灶大餐”之味。在活动中既有青年同志的交流分享,又有导师的精彩报告,内容有历史、有现实、有理论、有思想、有高度,体现了“小讲大课”之意。启示青年同志要将平凡岗位视作实现自我价值的大舞台,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担负起“小我大任”之责。他强调,昨天召开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面对研究生教育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学位中心青年干部要以“读写编讲行”试点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在高点、抓住重点、激发沸点、把握切入点、致力成长点,为建成研究生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教育部学位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组织的“读写编讲行”活动试点小组,在试点活动实施过程中注重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融合,坚持做到四个“1”:每天学习1小时,精读10本专著,品学100篇文章,撰写1万字读书笔记。开展学习效果考核,突出学以致用,以更高的工作质量和事业追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展现青年力量,肩负青年担当,积极作出中心青年人应有的贡献。

      教育部学位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络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有关同志,教育部学位中心党建联络员,直属机关党委组宣处干部以及学位中心全体人员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