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青年理论学习
    推动六学联动 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
    发表时间:2020-12-01 来源:旗帜网

      钟功轩

      

      2020年9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关于实施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对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进行了总体规划和部署,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干部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当好示范。

     

      一、准确把握《指导意见》背景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理论学习。特别是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不足”是年轻干部共性问题之一,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要在学习理论上有更强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更高标准,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抓好青年理论学习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40岁以下党员比例已经超过一半。加强和改进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已经成为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2019年2月,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工委在制定实施《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见》基础上,开展了“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针对性、实效性”重点课题调研,启动了青年“读写编讲行”活动试点,摸清了青年理论学习的基本情况,几经征求意见、反复讨论修改,制定印发了《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规划了青年理论学习的“路线图”和“施工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提高青年理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有效途径,对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具有重大意义。

     

      二、鲜明提出提升目标任务

      《指导意见》坚持围绕“提升”做文章,内容上兼顾指导性和操作性,鲜明提出了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的目标任务和方法举措。

      确定提升目标。立足青年干部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生力军的具体实际,《指导意见》鲜明提出了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的总目标,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明确基本要求。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战略工程,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指导意见》提出强化政治引领、坚持问题导向、体现青年特点、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四项具体要求,强调把握政治理论学习的基本地位,克服功利主义、浅尝辄止、学用脱节等问题,激发青年内生动力,注重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突出学习重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指导意见》强调青年理论学习必须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个“看家本领”。同时,强调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与加强政策学习和形势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结合起来,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增强历史思维,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党性修养,从历史、形势、实践等不同侧面,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

      创新方法举措。青年理论学习既要得力,更要得法。《指导意见》在认真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基础上,立足时代要求,贴近青年特点,提出了集体学、带动学、系统学、网络学、实践学、交流学等“六学”联动的方法举措,着力提高青年理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突出抓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理论学习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必须靠有形的载体才能抓得住。工委从2018年起倡导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印发《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参考》,得到各部门积极响应。目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已经在中央和国家机关“遍地开花”,但调研了解到,有的小组学习活动与支部学习同质化,有的小组成为团支部活动的简单翻版,有的理论学习色彩不浓、特色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小组作用发挥。针对这种情况,《指导意见》强调要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为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的重要组织形式,切实抓紧抓实抓好。一方面,建立健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司局或处室为单位、40岁以下青年干部为主体,负责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学习任务、组织学习研讨活动等,带动青年干部养成自学习惯。另一方面,注重以党支部学习引领和带动青年理论学习,通过“支部点题、青年攻关”等方式,鼓励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先行先试,做到各有侧重、相互促进。同时,倡导建立理论学习导学制,推广有关部门经验做法,聘请实践经验丰富的司局长和理论功底深厚的专家学者担任指导老师,发挥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领学导学促学作用。

     

      四、强化问题导向创新学习方法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调研发现,当前青年理论学习浅层化、碎片化、“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等现象突出,存在不深入、不系统、学用脱节等问题,甚至是应景学、应急学、应付学,理论学习入耳不入心、过眼不过脑。为此,《指导意见》特别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和突出时代特色,推动学习方式方法创新,如“六学”联动中的“系统学”,要求制定学习计划,列出必读书(篇)目,推广“读书班”“课题制”“项目攻关”等学习方式,开展“读写编讲行”活动,推动青年干部读经典、写体会、编手记、讲故事、见行动,不断深学细读精研,切实提高理论学习系统性。工委从去年底开展“读写编讲行”试点,明年将在更大范围推广。“网络学”强调利用信息化手段,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支部工作APP等,实现理论学习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比如,我们升级改版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聚焦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邀请知名学者录制导读视频,在支部工作APP首播,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等推送,首播超过8000人次观看,全网超过1000万人次观看。此外,《指导意见》还强调搭建“根在基层”调研等实践平台,用好“青年学习汇”等交流平台,促进理论学习成果转化,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五、建立健全学习激励机制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必须强化激励,充分调动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指导意见》立足科学有效、务实管用,倡导建立三项激励机制。

      一是建立学习档案。把学习档案作为青年理论学习和成长记录,作为组织了解青年理论学习的有效手段,特别是借助现代技术手段,探索建立电子档案,推动有关部门把理论学习方面的重要培训、重要成果、重要奖励纳入青年干部人事档案,反映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情况和成果,让青年理论学习有据可查、一目了然。

      二是开展学习考评。注重发挥考评的指挥棒作用,通过组织学习竞赛、开展知识测试、查阅学习档案、评选学习成果等方式检验学习效果,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述学评学考学机制,把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培养选拔青年干部的重要参考,以考促学。

      三是选树学习标兵。近年来,中央和国家机关涌现出一批自觉学习、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学以致用的先进典型。经党中央批准,工委将定期评选表彰一批青年学习标兵,推动比学竞学,引领青年理论学习,进一步调动青年理论学习积极性。

      六、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抓好《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关键在夯实主体责任,以高标准、严要求,把工作抓深入、抓具体。为此,《指导意见》明确了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支部、群团组织等在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中的职责任务,努力形成青年理论学习的“大合唱”。对于部门党组(党委),强调要把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把手”工程,提倡领导班子成员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系点,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规划。机关党委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专责机构,要具体负责组织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包括研究制定学习计划、建立完善学习规则、加强经验交流等,指导推动青年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是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的“最后一公里”,要重点抓好青年理论学习任务落实,主动创造条件、提供保障,给予必要经费支持。各部门党校等培训机构,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等群团组织,也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协同配合、同向发力,形成齐抓共促青年理论学习整体合力。《指导意见》还对工委加强对各部门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的指导督促作出安排,提出把青年理论学习情况纳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专项督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10期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