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十九届五中全会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党支部创新方式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表时间:2021-01-14 来源:旗帜网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创新学习方式,结合履职实践,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创新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一是支部书记引领学,“以上率下+以点带面”扎实推进动学习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货币政策司党支部书记孙国峰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结合货币政策工作实践,围绕认识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阐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精准提炼学习重点,发挥了支部书记的表率引领作用。

      二是学习小组集中学,“集中学习+分组讨论”知行合一专题学习。党支部各党小组集体收看了中共中央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新闻发布会。各党小组召开会议,开展关于学习党的十九五中全会精神和规划《建议》的专题讨论,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履职实践,分享和交流学习心得,推动学习深入人心。

      三是党员干部全面学,“线上学习+线下学习”化整为零强化学习。为全体党员发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等辅导教材。线上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六十日精读”活动,颂读规划《建议》全文60段内容,并分享学习心得。通过学习强国APP开展关于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答题活动,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效。

      四是交流沟通互促学,“联学联建+板报宣传”两手并重。党支部坚持抓好党建促业务,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货政茶座”和“货政学术论坛”双品牌优势,切实加强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通过理论学习线上“微课堂”分享学习成果在巩固学习成效的同时,通过制作专题宣传板报、向党刊党报投稿等方式加强宣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从三个“新”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

      第一,要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一以贯之的主题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临诸多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必须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看清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现象下的本质,更好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第二,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第三,要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形势下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方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实现国内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通过实现内部可循环,提供巨大国内市场和供给能力,支撑并带动外循环。另一方面,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更不是各地区搞自我小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打造我国新的国际合作和竞争优势,保持我国经济长期平稳发展。  

      

      知行合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货币政策司党支部同志一致认为,通过深入学习,不仅加深了对全会精神的理解,还进一步坚定了政治信仰,锤炼了党性修养,提升了履职能力。

      一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规划《建议》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下取得的重大成果,是全党全社会智慧的结晶,通过深入学习,有助于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增强了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会明确的“十四五”规划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既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的具象化表达,也是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货政司全体党员干部要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在新征程中努力做出新业绩。

      三是增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行动力。规划《建议》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通过学习有利于党员干部正确理解重大举措的背景意义、内涵要求、政策指向,结合金融履职实践对标对表学习,全面履行好央行职责。

      (供稿来源:人民银行机关党委)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