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学查改”专项工作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深入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
    发表时间:2022-06-29 来源:旗帜网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紧密结合本职工作,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认真查摆问题,持续提高调查研究水平,为科技管理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调查研究制度化。把调查研究作为决策的必要环节,坚持“先调研,后决策”,建立常态化调研、专项调研等制度。编发每月一期的内部学习材料《学习与思考》,鼓励司里同志开展调查研究,撰写报告、交流研讨;建立常态化经济工作调研机制,每季度召开专家及企业家、地方科技管理部门和相关司局座谈会,深入了解相关领域发展情况。

      二是调查研究科学化。坚持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精心设计调研方案,提前草拟报告提纲,做到“事前有准备、事中有思考、事后有研讨”,科学精准深入调研,避免“浅调研”“假调研”。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克服疫情影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把调研与主题党日紧密结合,在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中深入科考队开展调研,倾听科研人员的诉求。统计党小组联合相关单位成立科技统计党员突击队,围绕科技支撑“双碳”、京津冀协同创新统计监测开展联合研究。青年小组深入有关科技园区开展主题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科技创新情况。

      三是调查研究系统化。统筹年度调研工作安排,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科技创新需求,加强国家科技决策咨询调研内容系统设计。注重调研过程中的信息积累、数据共享和成果共用,避免重复调研。从企业产业、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等维度进行分析,准确研判科技创新与经济总体态势,为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支撑。(科技部战略规划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