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战地日记
    【战地日记】防疫一线的那一抹海事蓝
    发表时间:2020-03-10 来源:党建网

      春雨和风,三月在望,这个冬春之交异于往常。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龙江海事人始终在岗。堡垒无言,凝聚力量;旗帜无声,鼓舞斗志。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携手作战“夫妻档” 同心战“疫”第一线

      2020年3月1日,哈尔滨的雪已下了三天两夜。刘江红说:清晨上岗,雪花拍打在脸上凉凉的,柔柔的,虽然冷但也多了几分浪漫。连续几日刘江红和曹军两人都被安排在同一时段同一岗位共同完成社区防疫执勤任务。

      用刘江红的话说这是我们夫妻结婚近三十年来首次共同完成一件这么有意义的事。他们二人承担的小区共有23栋楼,1729户,5000多居民,属于规模较大的小区,来往居民较多。刘江红写字快,就负责登记来往居民的信息录入,曹军认真细心,就负责维护社区秩序。他们二人都把这次防疫当作重要工作来对待,耐心解答居民的各种问题,用温暖的语言和热情的服务来舒缓居民的紧张情绪和不安。

      刘江红说,这几天连续下雪,在室外工作非常不便,写字登记都很费劲儿,由于风雪交加,一会儿不到纸上就全是雪水,必须边写边抖。过敏体质的她由于长时期佩戴口罩,耳根儿已全都磨破,旁边还长出一串水泡,疼痛难忍,每天站岗回去都要涂抹红霉素软膏。当我们提出给他们二人合张影时,向来低调的曹军仍然再三推辞,在我们的一再坚持下,才有了这张在漫天大雪下的工作合影!

      刘江红在自己的抗疫日记中这样写道:我们都是龙江海事的一份子,都是九千万共产党员中的普通一员,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我们勇敢选择共同面对,共同战斗!疫情无情人有情,连续几日疫情防控已取得初步胜利,此时南方已温暖如春,我们北方的大地仍瑞雪铺地,春江待化。今天我们的勇气,我们的努力,我们的坚持,都必将成为我们未来最难忘的回忆!

     

    战“疫”我在岗 巾帼别样红

      在龙江海事的志愿者队伍中有这样一道别样的巾帼风景线。孙晓燕和王芳就是其中的一员。

      孙晓燕已经年过50,是海事的老大姐。在接到党员下沉社区通知的第一时间就主动与红旗社区对接联系,次日一早7时就准时开始上岗参加起了一线防疫工作。

      到岗后的她迅速进入角色,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把好小区进出口,严格控制人员流动,登记审核进出人员及车辆,做好异地返程人员的登记、封闭管理等工作。耐心、细致、有亲和力是一起工作的志愿者们对孙晓燕的一致评价。她不厌其烦地为群众进行政策解读及心理疏导。因社区条件有限,她只能在室外工作,而且还是一天中最冷的清晨时分,孙晓燕说平日里就特别怕冷的她在室外连续工作几个小时经常是手脚冻得发麻,没人的时候她就转圈小跑儿,乐观的她还打趣道就当是锻炼身体了。

      “如果有需要,一定去当志愿者”,这是王芳的心声。当接到招募志愿者通知时,她迅速到岗,及时切实转换工作角色,每天“循环”进行着守卫、排查、监测等工作,每当回家静下心来,第一时间是记录下当天的所思所想,以自己的视角记录“亲历见闻”。

      她说记得有一天,当她像往常一样排查通知时,刚刚沟通过的住户挂断门铃匆忙下楼送来手套,并且坚持为她戴上,热心大姐嘱咐说她:“你为大家,自己要多增加一层安全防护才行”。当时尽管没有过多感谢的话语,但只有短时的四目相对却流露出的无尽关爱,这件事很小,但珍贵难忘。那一刻,王芳感觉所有挨的冻受的冷都值得,所有的不解甚至责备埋怨都烟消云散了。

     

    龙江海事老党员 社区防疫守护人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里,龙江海事志愿者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都已年过半百,但依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急难险重当前,他们主动担当、勇于奉献、毫不计较个人得失。堡垒无言但却凝聚着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斗志,这些老党员老海事人在岁月的磨砺中,初心更加坚定,使命勇扛在肩。常年的一线工作经历和东北特殊的气候使得他们多少都有些陈年顽疾在身上,不可能像年轻人一样轻手利脚,但面对严峻的抗疫形势,他们依然率先站了出来。

      袁云岭和徐赞杰今年都已经57岁了,袁云岭在报名下沉社区的同时还报名了无偿献血,经相关部门劝说和献血年龄限制才放弃。但他每个夜里10点仍然坚守在社区防疫第一线,顶风冒雪、不推不怨,令人动容。

      徐赞杰也是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主动联系社区做起了临时楼长,和一群年轻人一起走街窜楼,摸排每家每户的情况,不辞辛劳。李朝阳、高维民、盛永涛不仅是老党员老海事,同时还是部门的主要领导,在坚持日常工作轮岗的同时,也主动加入了志愿服务的队伍,站岗、记录、为隔离群众购买生活用品,事无巨细,样样落地,是龙江海事这支队伍中党员领导干部下沉社区抗“疫情”的典范。

      太平海事处的老党员李光华更是当起了社区防疫的守夜人,对夜间小区往来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的管控,确保不漏一车一人,工作干劲和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都令一起工作的年轻人深深叹服。

      其实在这些老党员的口中,平时我们经常能听到“不行了 ,老了,落伍了,比不了你们年轻人了”这样的喟叹,但关键时刻,疫情当前,他们展现出的却是迎难而上的另一面。他们说,“在这全民战疫的关键时刻,正需要我们这些老党员冲锋在前。”——牢记初心,历久弥坚!

     

    我的家乡我守候 黑河海事筑起最北抗疫防线

      为深入贯彻黑河市委的有关要求,切实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排查工作,坚决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黑河海事局党委研究决定成立了黑河海事局疫情防控第一、第二临时党支部,分别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晓峰同志,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建国同志为书记。临时党支部主要着力做好疫情期间组织协调落实等工作,强化纪律约束,提高为民服务意识,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

      认真落实街道、社区安排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通过张贴疫情防控公告、海报、宣传单,以及向居民派发《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人人有责、人人防控。劝导居民尽量减少出行,不走亲访友,不聚会、不聚餐,避免与人面对面交流,有效阻断疫情的传播途径。排查、记录区域内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的基本信息,对近期外来人员和外出返回人员等重点监测对象,及其密切接触人员实行点对点稳控。掌握武汉等疫区返回的重点人员动态,帮助重点人员购置生活必需品,做到家庭信息掌控清楚、服务到位。

      在抗疫期间,参与防疫值守的党员干部将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弘扬“忠诚、奋斗、坚守、奉献”的龙江海事精神,克服困难,尽职尽责,认真做好防控宣传、教育劝导、排查监督、协调服务等工作,为为战胜疫情做出最北海事人应有的贡献,把初心使命写在疫情防控一线,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稿件来源:中新网黑龙江新闻)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