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战地日记
    【战地日记】用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誓言
    发表时间:2020-03-11 来源:旗帜网

     郭敬,1969年11月生,汉族,本科,主任护师,中共党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主持北京市中医药科技项目2项、中国中医科学院级课题1项,发表中医护理专业论文10篇。曾多次获得中国中医科学院级“优秀护理工作管理奖”称号。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防控战役全面打响,郭敬积极请战,放弃照顾年迈瘫痪在床的父亲,离开了回国团聚的儿子。1月25日(大年初一),她带着广安门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的祝福,作为第一批医疗队员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作为医疗队护理工作负责人,她身先士卒,率先进入南一区病房了解情况。由于新冠肺炎为新型传染病,且南一区病房护理团队大部分为西医护士,因此在病房管理和中医护理方面均存在较多困难。在这种情形下,她与当地护理团队一起迅速开展工作,进一步规范护理工作内容与流程、细化岗位职责,为全面开展中西医联合救治工作打好基础。

      核心护理技术操作的安全和有效落实是护理救治的重中之重,她想办法筹措到适合一线护士佩戴使用的手表以及患者服药用的一次性纸杯,保证口服颗粒剂服药到口。她还制作中药注射剂安全输注执行记录表,保障患者按时用药。她提出拍摄经鼻高流量吸氧、中药颗粒剂给药、中药注射剂安全应用视频,并将视频及时推送给疫区一线护士学习,保障护理操作规范执行。

     

    郭敬在方舱医院进行用药宣讲

      医疗队承担东西湖方舱医院中药给药治疗任务后,她与医疗专家一起进入方舱医院,发放中药、宣讲服药方法、协助采集患者信息并及时上传至app,使其能尽快得到中医专家的医疗指导。针对新冠肺炎患者乏力等症状,在保证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她带领护士通过现场演示、发放图片资料、点对点推送视频等形式,积极开展穴位按压等中医护理技术,帮助患者康复。

     

    郭敬在隔离病房

      为保障一线护理措施落实到位,她进入隔离病房和方舱医院进行检查,对病区环境、防护要求、护理措施落实等给予监督和指导。在开展护理救治工作的同时,她还带领一线护士积极撰写新冠肺炎护理文章,旨在与更多的护理同仁交流抗疫护理临床经验,为不断总结和规范新冠肺炎护理内容提供依据。

      疫情严峻,工作任务繁重,医疗队员的自身防护也极为关键。考虑到传染性病房的特殊性,在医疗队黄璐琦院士的鼎力相助下,郭敬推动落实一线护理人员使用安全型留置针;她关爱医疗护理队员,经常找护士谈心谈话,出现困难总是第一时间给予帮助,从而使她们保持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战胜疫情的斗争中去。

      她是一名护士,是中医护理的代表,更是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的成员。她舍小家,护大家,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南丁格尔誓言,燃烧自己,点燃生命之光。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