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战地日记
    【战地日记】战“疫”阵地彰显英雄本色
    发表时间:2020-03-13 来源:党建网

    英雄背后的“英雄”

      “你安心战斗,盼你平安归来,你守护大家,我来守护你”。在这特殊时期,疫情防控一线的是英雄,为英雄守护温馨港湾的也是“英雄”。

     

      【不仅守护你,还有与你并肩战斗的战友】

    图为胡诗婷送父亲上班后,在车内等待下夜班的医生

      胡诗婷的父亲是武汉一所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医生。武汉发生疫情后,医务人员通勤不便,她便开车每天接送父亲上下班。胡诗婷说:“疫情严峻,我却没办法分担父亲的工作压力。父亲年龄大了,我每天接送他,让我感觉就是和他一起在战斗”。后来听说有些医生通勤需要步行一个多小时,她便主动提出绕路接送他们。每天她送父亲到医院上班的时间是上午8点,有一批夜班医生下班的时间是上午10点,在此期间她会在车里等待2个小时再送他们回家。当大家都对她表示感谢时,她一再说,做的这点事情微不足道。但我们知道,她对亲人的关爱,对医者的帮助,在病魔肆虐的当下,多么弥足珍贵。

     

      【柴米油盐酱醋茶,洗衣服做饭加带伢】

    马欣和他的宝宝

      抗疫一线,不仅有“天使白”,还有“警察蓝”。马欣的爱人是一名人民警察,每天在抗疫前线奋战,为疫情防控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马欣说:“我的内心不害怕、不担心,是不可能的。但警察的天职如此,我们作为警属,更要理解她、支持她”。疫情期间,没做过饭的他将厨房变成主战场,打扫卫生、消毒防护、换洗衣物等等这些以前几乎不参与的家务,也越来越轻车熟路。从前对“淘气”的儿子束手无策的他,此刻快速晋级为“超级奶爸”,不仅把孩子安排得妥妥当当,并且辅导作业也得心应手。“每天早上我会把她一天的饭打包装好,中午她吃饭的时候会发儿子的视频逗她开心,她回来了,我给她全身消毒。我就是希望她能带着一份安心‘早出’,带着一份放心‘晚归’。”

     

    岗位上的英雄

      在这个“加长版”的春节里,湖北中心审查员积极响应号召,打开了远程在家办公的模式。他们克服困难、马力全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专利审查提质增效攻坚战贡献力量,演绎平凡岗位上的英雄。

     

      【筑牢质量防线,加强业务指导】

      孙龙生的远程办公时光过的非常充实:根据办公账号的使用时间,审查工作和处室裁决一般早晚做,带教和培训安排在下午,裁决量大的时候常常要忙到深夜。作为部门质保组的组长,他带头收集推送业务学习资料、制定质保组宅家学习计划、制作中心质保手册思维导图,并开设相关视频课程强化质保员质量意识,为保证审查质量打造过硬队伍。同时,作为科室副主任,他重视业务指导,不仅在室内组织线上指南测试、答疑,带领室内成员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且通过线上讲授《专利审查指南修改解读》等课程夯实审查员们的业务基础。他说:“质量是审查工作的生命线,提升审查能力是提高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的关键和基础。我是中心审查业务管理队伍中的一员,有责任把两方面的工作抓好”。

     

      【防疫宅家不虚度,业务学习不放松】

      居家防疫期间,陈杰在做好审查工作的同时,还利用有限的办公条件,潜心钻研业务,开展学习研究。他撰写文章《“脱销的84消毒液”背后的专利那些事》,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防疫科普,还撰写业务文章《提高一通效能 助力提质增效》和《Incopat在参数限定权利要求中的检索优势》,积极分享高效审查经验,帮助更多同事提高在家办公效率。他说,这段时间不能出门,刚好创造了安心学习的条件,趁着这个机会抓紧“充电”,复工后才能厚积薄发。

     

      【“穿越网线”的云端使者】

      居家办公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坚实的后台保障。为了确保在家办公系统的迅速、便捷、安全,办公室信息化室时刻坚守着后台服务器。由于审查员们拼劲十足,远程办公系统每天从早上6点到凌晨2点均有人使用,因此信息化室运维人员也是没日没夜地为审查员服好务、站好岗。他们说:“在疫情严峻、封城封区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审查员们为提质增效都想方设法、起早摸黑。我们当然义不容辞得为他们做好支撑和服务”。

     

    心有“大家”的英雄

      越是到疫情防控最为吃劲的时候,越是需要汇聚信心与力量。有的人坚守住“小家”阵地,还有一群人,他们守护好共同的“大家”,为园区、社区和这座城市,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力所能及地贡献力量,他们是给我们带来温暖的英雄。

     

      【我不认识你,但我们是一家人】

      为了防疫大局,乔晓晶将回老家的票退了,选择留在武汉生物城人才公寓过年,和她情况类似的还有20多位同事。公寓园区开始封闭管理后,大伙的吃喝就成了头等问题。平时就热心肠的她便开始主动为大家团购生活物资。她精心挑选的购买渠道物美价廉、送货高效,很快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和感谢。后来,其他邻居也纷纷加入进来。很快,乔晓晶成立了一个500多人的团购微信群。从联系超市、联系拉货司机、统计订单、收款、与超市核对金额、对接人员,每一项工作她都亲力亲为。人多了,事情也多起来。有一次,群里有个人反映多收了他一个塑料袋的费用,便对她说“做不好就不要做”。刚分完菜饥肠辘辘的她委屈的哭了,但仍然自掏腰包把钱补给他。过了一会,有个群里的阿姨加她好友,她以为又是要求退钱的,万万没有想到的是,阿姨直接发了2000元红包给她,还说“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不能让你辛苦又贴钱,请一定收下!”,看到这句话,乔晓晶刚擦干的眼角又湿润了。“这个微信群里的成员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亲密,虽然疫情期间没有见过面,但我们已经成为了一家人。”

     

      【穿针引线,牵线搭桥】

      武汉疫情发生后,崔海涛积极了解相关情况,除了自己慷慨解囊,捐资捐物以外,他还多方发动周边资源援驰武汉。此时恰逢远在美国华盛顿的表哥(房彬)向他询问武汉疫情,他及时告知武汉疫情的严重程度以及医用防护物资的短缺情况。其表哥积极支持,组建了约500人的美国华盛顿华人联系群,发起防护物资捐赠倡议,并最终筹集到约10万美元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物资。随后,通过崔海涛的多方沟通和努力,该批物资得以及时运往武汉市第四医院,第一时间派上了用场。

      苦难面前,我们并不孤单,因为我们相互依靠,彼此相伴,用心中的爱和勇敢,做着彼此的英雄。长风破浪,直挂云帆,守得云开,终见朝阳。有“英雄”在,我们坚信胜利的一天终将到来。

      (稿件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