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战地日记
    【战地日记】愿得此身长报国
    发表时间:2020-03-18 来源:旗帜网

      她是人民银行国库服务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一个拥有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面对疫情,她义无反顾、主动担当,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她在国库这个平凡的服务岗位上长期默默坚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誓言,用脚踏实地铸就不变的初心,她是国库局党支部组织委员、综合处处长马燕同志。

      马燕同志的春节假期格外忙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库部门承担着疫情防控资金汇划的重任,局党支部书记董化杰同志要求全局人员在切实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有序开展工作,任何时候都要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准确拨付到位。作为国库局综合处处长,马燕同志肩负着大量上传下达的工作。从除夕到正月初九,整整10天的假期里,她几乎每天都在紧张的工作节奏中度过。每天一大早,她的电话就开始响个不停,传达上级领导指示精神、落实各项具体工作要求、了解全国各级国库工作动态,从早到晚一刻也闲不下来。等到一天工作结束的时候,她的嗓子经常嘶哑得说不出话来。家里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劝她注意多休息,她却说:“病毒传播不等人,疫情防控争分夺秒,个人休息事小,工作在我这里绝对不能有任何耽搁。”她始终毫无怨言坚持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坚守初心,用坚守岗位诠释使命。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作为一名国库干部,最关心的就是如何第一时间将防疫资金拨付到各条战线上,如何立足国库岗位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为了能够实时掌握国库部门办理防疫紧急拨款的动态,马燕同志每天都要对全国各级国库办理的防疫资金拨款业务进行逐笔梳理,对涉及的业务笔数和金额进行汇总统计。每天各级国库当日拨款任务一结束,就到了她最忙碌的时间。为了确保统计出的数据准确无误,她每天都要和全国各个分库进行反复核对,最终形成拨款日报并第一时间提交相关领导参阅。统计工作繁琐复杂、数据量大,看似简单的一张表格、短短的一段话,从表格设计到数据统计、再到数据核对、再到文字生成,中间凝聚着她大量的心血和汗水。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工作日,忙到晚上10点多甚至半夜12点已经成了马燕同志的家常便饭,以至于常常顾不上做晚饭,一桶泡面加一杯开水就成为她和儿子的晚饭标配。

      马燕同志是大家公认的细心人、贴心人。疫情当前,紧急通知一个接着一个,她都能做到及时向局领导请示汇报,然后根据局领导指示逐一认真落实,从未出过任何纰漏。她负责每日统计国库局和全国各分库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实时掌握全国各级国库人员的疫情防控动态。忙碌之余,她还不忘时时提醒大家在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这些事情看似不起眼,但她却从未有过半点松懈。她说:“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无小事。细心做好每一件事,这是对自己的工作负责,更是对大家的身体健康负责、对组织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结合国库局工作实际和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具体组织撰写了多篇报告,真实全面反映了国库部门为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所做的大量艰辛细致的工作,相关报告获得了总行领导的批示肯定。

      马燕同志的爱人长期奋战在教育部门防疫工作的一线无暇回家,她的孩子即将面临中考,学习任务重、压力大。繁杂细琐的工作占去了她大量的个人时间,使她疏于对孩子生活的照顾和学习的关心。作为孩子的母亲,她对此感到深深的内疚和自责;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却始终默默坚守、无怨无悔。在疫情面前,许多国库人有取舍、敢担当、善作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马燕同志就是众多辛勤付出、默默坚守的国库人的代表,是勇敢“逆行”国库人的缩影。愿得此身长报国。马燕同志和其他国库人一样,用自己对使命的坚守、对责任的担当,践行了入党誓言,守住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展现了一个国库人应有的风采。(人民银行机关党委供稿)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