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战地日记
    【战地日记】一个下沉干部的抗疫日记
    发表时间:2020-03-20 来源:党建网

      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通知精神,为充分发挥湖北未返京党员干部在鄂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中国出版集团各单位积极联系、广泛动员,先后有13名在鄂党员干部与当地党组织主动取得联系,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集团下属新华书店总店湖北籍青年党员张桢及时向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积极作为,在一线撰写了数篇生动的抗疫日记。

     

    3月1日 找到组织啦 

      2月最后一天,接到集团直属机关党委的紧急通知,经过多方联系,我终于找到了所在社区——团风县罗家窑社区党支部何书记的电话,汇报了集团关于湖北未返京党员就地下沉到所在社区党支部的要求,并商定我3月1日上午10点去社区党支部报到。

      上午9点40分,我从家里步行出发去罗家窑村党支部。自从1月23日以来,我已经有1个月的时间没有离开小区。今天的阳光十分灿烂,呼吸到第一口外面的新鲜空气时,心里非常激动。突然感觉到没有“疫情”的生活,是那么美好和值得珍惜。

      一路走,一路观察。整个罗家窑村从外围听不到一点声音,十分安静。10点钟准时到达社区办公楼。刚进去,一位戴口罩的同志打招呼:“你是北京的党员同志吗?”

      “您好。”办公楼前小小的院子里站着几位戴着口罩的同志,大家都不敢走得太近,我也就站在原地做了自我介绍。接待我的是团风县税务局的侯局长和党员周同志。周同志介绍到,罗家窑社区党支部何书记近期有发热的症状,暂时隔离了,目前由他负责党支部的相关工作。我心里咯噔一下,连何书记都发热被隔离了,不由得有点紧张起来。因为我一直比较关注团风县的疫情情况,团风县所有的乡镇中以团风镇的疫情最为严重,其中罗家窑又是团风镇所有社区、村里情况最为严重的社区。疫情真真切切的发生在我的家乡,发生在我从小生活的这个小镇,真是令人心痛。

      周同志带着我去做了下沉党员的报到记录。随后,侯局长与周同志请我到会议室,介绍了罗家窑村的值守情况,以及准备安排下沉党员的相关工作。同时给我安排了参与轮值把守卡口的工作。临走前,周同志安排同志分给我一包一次性口罩,几双塑胶手套,发了一个“团风镇先进党员”的红袖章,用于轮值工作时佩戴使用。

      随后,在侯局长的带领下,我们一行前往团风县金海洲大酒店附近的卡口。周同志介绍金海洲大酒店用于医院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居住隔离使用情况。这个活卡口目前管理着29户居民的出入,卡口轮值实行24小时三班倒的制度。随即,王组长协商安排我明天中午12点到晚上8点进行第一次值守工作。

      短短一个小时的报到结束了。回到小区时,保安大叔问我“找到组织啦?”。

      “找到啦!”。我一边欢快的回答,一边走向车棚,准备明天的交通工具。

     

    3月2日 第一天值守 

      今天是第一天去卡点轮勤值守。我爸比我还认真,他上午10点就开始做中餐。其实近期以来,我们的生活作息时间就延迟了,生活节奏缓慢很多。本来下午2点吃中餐的,今天却11点半就吃完饭,随后骑上电动车,戴上口罩和手套,装上保温水杯就出发了。

      到达卡点后,执勤的两位同志简单给我介绍了一下工作基本注意事项后,我们就交接了班。与我一起轮值的党员同志是团风县黄湖小学的汪老师。

      在汪老师的带领下,我把卡点范围内盛世广场小区的29户居家住户进行了信息梳理,其中有个别信息登记有出入,打电话与居民确认后进行了更正。

      下午,下起了小雨,南方的天气潮湿阴冷。虽然我有所准备,穿的非常厚,但是依然感觉浑身冰凉,就连帐篷里都寒冷的狠。附近传来汽车声音,我们闻声而起,询问是否有通行证。车里的两个人递来一张车辆通行证,其中一个人是店面商户业主,从黄州回团风取东西,另外一个拿通行证的是业主的朋友。由于不符合规定,不能进入小区,我们劝其返回。他们很无奈的走了,我们也耐心的强调,疫情最后攻坚时刻,不要再随意外出了。

      2点多钟,小区的代购员前来配送生活物资。我们协助代购员一一联系住户,有条不紊的将生活物资发放到位。

      大概下午4点的时候,一位居民下楼来到卡口处大声喊叫。经了解,这位居民从温州回团风足不出户已经40多天了,想出去散步。为了防止冲卡,我们隔着卡口,戴着口罩,在雨中撑着伞,耐心地和他沟通,排解他的郁闷心情,经过半个小时劝解,他终于答应回家了。临走前他说“外面这么冷,你们在这里值守也很不容易”。一句暖心的话,真是让人心里宽慰不少。

      5点多钟,负责片区的领导来卡点视察工作。我逐一进行相关汇报。片区领导要求三天内对小区内所有居民再次进行发热排查。

      阴雨天,天黑得格外早。抗“疫”帐篷里没有电,早就黑得伸手不见五指了。寂静的县城里路灯早已亮起。一切都太安静了,有生之年从未经历过这样的时刻,仿佛按下了停止键,时光凝滞。越发渴望疫情早日结束,一切恢复正常。

     

    3月4日 登门排查 

      3月4日一大早,接到金海洲酒店卡口执勤小组王组长的电话,通知全体值守人员要立刻对盛世广场小区的居民进行上门测量体温排查疫情的工作。

      我们分成两拨人马进行上门排查。这个小区有5个单元,目前在住的有29户。我们小组4个人,对第二、三、五单元进行排查。由于事先已经在小区微信里通知了住户,所以我们上门排查时,居民们非常配合,他们热情的开门,戴上口罩,全家逐一接受体温枪测试体温。

      排查完第五单元,我们发现盛世小区由于属于无物业公司的老小区,楼道里没有安排进行相应的消毒工作。周鑫组长马上将这一情况反馈到罗家窑社区党支部,很快确定人员定时定点对本小区进行喷雾器消毒。

      所幸,经过一上午的入户排查,管辖小区的居民们的体温都是正常的,对小区老人反映一些体温计、物资代购等问题作了协调。希望能够调剂一下。民生无小事,疫情之下安排好民生更是大事。

      中午我匆匆赶回家吃饭,12点刚过又迅速返回卡点,进行下午的执勤工作。

      傍晚时分,一位上了年纪的居民推着自行车到卡点蓝门处,要求开门放行。我询问是否有通行证,他说没有。我问他要去干什么。他说钱用完了,想去银行提款机取点钱。了解到这一具体情况后,我与同执勤的党员商量,先劝返,再在社区微信里统一说明情况。目前社区代购,大部分人都采用线上支付的方式进行付款,这对于一些老年人来说确实不方便,经过协调,社区统一安排如果个别居民不能线上支付,代购可以延迟支付。

      毫无社区工作经验的我,在这场疫情中下沉到社区党支部,融入到人民群众中,真正看到了一名基层党员事无巨细的繁琐工作,真正知道了什么是“为人民服务”,理解了什么是“接地气”。

     

      (中国出版集团供稿)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