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战地日记
    【战地日记】战“疫”一线的外交青年志愿者
    发表时间:2020-03-23 来源:青春外交公众号
      

      已是春暖花开之时,

      我们要拿出更甚以往的决心与信念,

      在志愿服务岗位上继续挥洒热血青春,

      为夺取抗击疫情斗争最终胜利

      站好最后一班岗!

     

      “基层党员干部都很拼,志愿者们都是好样的!”

      干部司 王红明

     

      一月下旬回武汉探亲的干部司王红明同志正好赶上了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虽然身处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但他仍然在第一时间响应部党委号召,积极投身到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坚守在小区值班卡点,对所有出入人员进行检查登记,对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和其他持通行证人员,在测量体温并详细记录个人信息后放行,对于无通行证无特殊原因人员予以劝阻。

      “我服务的小区人员密集,疫情比较严重,上岗第一天即看到确诊32例的公告。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志愿服务中,和我并肩战斗的社区和市区下沉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都非常得拼。他们要第一时间了解小区居民身体状况,协助做好救治工作,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关心孤寡老人,工作千头万绪,每天忙忙碌碌,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在牢不可破的人民防线中,我经常看到一群群志愿者的身影,其中不乏9000后,日夜兼程,风餐露宿,为社区分担,为居民服务。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蓬勃的生机,看到了祖国的希望。”

      

      正在为居民分拣生活物资的志愿者们,再累也要坚持干

     

      这次特殊经历让王红明同志对这片养育他的热土有了更深的感情。“全国人民都说武汉人为抗疫做出重大贡献和牺牲,武汉人的口头禅则是‘怕么事,几大个事撒’,天生乐观,豪迈大气,既来之则安之。战争年代为中华民族命运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们是英雄,在抗疫特殊时期识大局、顾大体,无私奉献的普通武汉人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亚洲司 宋鹏洲

     

      今年是亚洲司的宋鹏洲同志参加工作的第十六个年头,回老家过春节的他被疫情隔离在了家中。部党委发起号召的第一时间他就行动起来,在湖北家乡春寒料峭的夜晚,克服湿冷的天气 ,他和其他党员干部、志愿者在小区门口岗亭或帆布帐篷彻夜值守,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小区门口值守的宋鹏洲身姿格外挺拔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地机关干部全部下沉到抗疫一线,与群众打成一片,得到广大群众充分认可。每天不少小区居民都自发给值守党员干部、志愿者送来热腾腾的早餐,成为抗疫期间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当谈及志愿服务最大的感受,他表示,印象最深的还是家乡的人民。“五十多天来,家乡人民最大限度地支持配合抗疫部署,大家都珍惜这种在家宅着就是做贡献的日子,即便相关小区有确诊病例也没有出现恐慌。当前,这场举国抗疫斗争已初现胜利曙光。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我不仅从微观层面进一步认识到我们的体制和制度优势,体会到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这一克敌制胜法宝,也进一步坚定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贯彻外交为民宗旨的信念。” 

     

      “有了这次经历,人生无悔!”

      驻菲律宾使馆 邓红伟

     

      老家在著名将军县”——红安县的邓红伟同志,一月下旬从驻菲律宾使馆回国休假。突然爆发的疫情,让与武汉山水相连的红安县迅速成为武汉周边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但在这样的情况下,邓红伟同志第一时间响应部党委号召,参加防控卡口值班,入户测量体温,分发防疫和爱心捐赠物资等工作。

      

      红伟同志每天在卡口为来往司机测量体温,为村民守好村门

     

      在每日参加志愿服务的同时,红伟同志也积极与社会各界联系,为家乡募集抗疫物资和钱款。截止目前,已通过菲律宾华侨和国际学校,为黄冈市红十字会募集爱心捐款50万元,为红安县华家河镇卫生院募得爱心捐款25683元,体现了一名外交战线共产党员的担当和奉献精神。

      “我虽生于斯长于斯,但自初中起即一直在外地读书和工作,每年回家不过数天。此次受疫情影响,已留在家乡近两个月,难得有时间再仔细亲近、审视这片红色的土地和英雄的人民。每天与他们朝夕相处,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大局意识和朴实无华的精神,让我的心灵也得到升华;每天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使我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提升,有了这次经历,人生无悔,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更加热爱生活,争取为社会做出更大、更多贡献!”

     

      接线员背后的日日夜夜

      一局 刘浪

     

      一局刘浪同志一月底回老家宜都市休假,本想着能在家过完元宵节就很难得,现在却笑称把未来几年的假都给休完了。在接到部党委的倡议后,他立马和社区取得联系,表明愿与家乡人民一起奋战。后经组织安排,他到市政务数据局报到,加入宜码通热线电话志愿者队伍,开始为全市40多万居民解答相关问题。

      

      从早到晚热线电话一直很“火热”,竭尽全力解决每一个问题

     

      “宜码通”居民健康信息系统是宜都市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方便居民健康信息上报、全市人员车辆出行等工作顺利开展而开发的一款应用热线。由于关乎到全市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热线电话的铃声每天都是从早上一直响到晚上,往往都是刚放下电话下一个瞬间响起,吃饭也只能等到市民开始午休后的缓冲期分批去吃已经放冷的盒饭,晚班基本都忙到九点才能下班。

       “十几天的接线员工作让我对已有些陌生的家乡又熟悉起来,每一个村镇、每一个社区、每一条街道在我脑海里重新勾勒出来。同时家乡的人民也让我由衷的敬佩,电话那头有的回家探亲50多天一次门都没出、有的家里好几亩地没法去种、有的个体经营快两个月没开张......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在这个特殊时期,服从着疫情防控要求,只为了疫情能够早日结束。我知道我每接一个电话就能解决一户人家的问题,他们为了家乡付出的牺牲,我也应该为他们做出一点努力,大家一起迎接这场抗击疫情战斗的最终胜利。”

     

      我的巡逻体验

      边海司 黄浩

     

        2018年刚刚入部的边海司黄浩同志,春节返回老家湖北孝感。在湖北孝感结束隔离期后,他迅即响应部党委倡议,加入光荣的志愿者队伍。自此每天三班巡逻,劝说居民加强防控;协助配送物资,保障居民日常生活;抽空赶写宣传材料,记录抗战士的光荣事迹。

      

      黄浩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上街巡逻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有更多的人敢于‘逆行’,我将继续同基层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一道,慎终如始,接续奋战,不畏严寒,不辞辛劳,用生命筑起抗‘疫’长城,将党的温暖和必胜信心传递到群众心中,为抗‘疫’全面胜利做出应有贡献。”

     

      平凡中见不凡

      服务中心 游磊

     

       服务中心的游磊同志春节期间回到了老家十堰,接到部党委倡议后,他在最短时间里向所在村党支部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参加志愿服务以来,他帮助村民采购生活物资、统计并帮助村民健康打卡。

      

      田间地头稳步前行,肩扛外交青春担当

     

      “如果我们做每一件事都带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带着一份发自内心的关爱,即使在平凡琐碎的工作中,我们也能找到快乐。这就是我在志愿者服务中的收获。所以我希望在以后有志愿者活动的时候,都能出现我的身影,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