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战地日记
    【战地日记】抗“疫”战场党旗扬 巾帼力量展担当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有这样一支“娘子军”,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坚韧,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毅然“披甲上阵”,全力投入抗“疫”工作,共谱巾帼报国之歌。

      

       冲锋在前领头“杨”

      “作为窗口行业,我们的服务要跟上;作为民生政策,企业和职工的利益要保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家要跟时间赛跑、动作要快!”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的早晨,党支部书记、司长杨佳燕布置任务铿锵有力。

      疫情之下,受影响的企业公积金缴不上怎么办?职工的贷款还不上怎么办?各地业务办理场所疫情怎么防?新市民租房租金涨了怎么办?面对摆在眼前的一个个问题,杨佳燕同志一声令下,全司迅速行动起来,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跟踪各地业务办理情况,研究支持疫情防控的政策预案。夜深了,办公室的灯依然亮着,走廊上的脚步声、敲门声此起彼伏,同事们打趣说:“第一天上班就瞬间切换到了应急响应状态。”

      一周时间,她带领全司同志日夜奋战,领会精神、研讨政策、细化措施,2月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好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印发,为行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注入“强心针”“镇定剂”。

      随着疫情形势变化,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成为当务之急。住房公积金政策义不容辞成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第一方阵。向部领导当面汇报、部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汇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阶段性支持政策出台、网络视频会议部署落实、政策实施情况跟踪……多项紧急任务接踵而来。她临危不乱、镇定自若,带领全司同志为打赢这场战“疫”加班加点分类梳理、测算比对、研究细化、审慎评估、征求意见,每道程序都有条不紊,每份文件都亲自把关,每组数据都了然于心,每项措施都精准有力,每件工作都细致入微。

      令人欣慰的是,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出台后,获得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并因部署落实动作快、企业职工实惠多得到一致好评。她谦虚地说:“所有的成绩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能为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点贡献,再苦再累也值得!”

      

      政策出台我先上

      90份刚印好的政策文件,散发着油墨香,整齐摆放在桌上。窗外是透骨的寒意,政策协调处李晓霞的心里却非常暖。这些文件不仅意味着如期完成了政策出台任务,更意味着数以千万的企业将享受到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的红利。薄薄两页纸,浓缩了她和同事们9个昼夜的心血,更寄托了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春节返岗后,刚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又接到国务院交办的紧急任务。接下来从着手拟订政策方案,到起草国务院专题会议汇报材料、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材料、报请国务院审定的请示稿,再到电话调研、准备政策问答口径……直到文件顺利印发,每天都是任务紧急、节奏紧张。每个人都紧紧绷着一根弦,争分夺秒,废寝忘食,时刻将政策出台任务牢记在心。

      有一天夜里加班结束,李晓霞打了一辆网约车回家。得知司机是尚未复工的服装企业老板,她倦意顿无,抓紧“调研”,询问企业有没有缴住房公积金,每个月缴多少钱,目前复工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最希望得到什么政策支持。当司机得知她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不禁由衷感叹:“现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家都不轻易出门,你们还加班到这么晚,真是太拼命了!”听到司机的话,李晓霞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回想起来,已记不清手指在键盘上快速翻飞多少次,直到关节隐隐作痛;好几天错过加班晚餐,和大家一起狼吞虎咽吃泡面;好几个夜晚年幼的孩子坚持等妈妈,直到在沙发上沉沉睡去。

      阶段性任务完成了,但这仅仅是个开始,后续还有抓好政策落实、跟踪实施效果等一系列任务。她相信,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只要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疫情终将被打败,属于所有人的春天很快就会来临!

      

      测算分析最在行

      “方案这样调整,会有多少企业受益?”“企业划分不同,结果会不一样吗?”表格、数据堆在桌面上,李洋宇的大脑飞速运转,不同方案的大致结果逐渐显现。

      一项政策制定出台,需要大量数据测算作为决策支撑。这次阶段性支持政策是在全国范围内普惠实施,还是针对疫情严重地区专门实施?是实行住房公积金暂缓缴存还是自愿缴存?政策方案受益范围不同,实施效果上也大为不同。

      接到测算分析任务后,她对全国三百多个城市的公积金数据进行核实调整,按照企业、职工、缴存贷款等口径,建立基础数据表,根据不同的支持方案,随时跟进调整测算,力求用最简洁的形式展现每种方案的效果。每个测算的数字背后都可能成为企业减少的现金流出,每条不记入逾期贷款的记录,都可能是一个抗疫英雄或初愈患者回家后住有所居、家庭团圆的梦想。一张张方正的表格,一份份整齐的数据,她深知,握在手中的不是简单的数据,它凝聚着3万多住房公积金人的心血,更是1亿多缴存职工沉甸甸的期待。

      “生活让步工作,休息让步疫情。”她说到也做到了,她为自己能够参与抗疫工作而感到自豪,就像鲁迅曾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待火炬。

      

      视频会议全保障

      阶段性支持政策出台后,部署落实迫在眉睫。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有没有好的会议方式既避免人员聚集,又能在第一时间解读政策、传达精神、落实工作呢?这成为摆在信息处陈燕面前的难题。网络视频会议是否可行?符合保密规定吗?她迅速征求保密部门意见,“只要没有涉密内容就可以。”吃了定心丸的她决定试试。

      这是住房公积金行业也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的第一次网络视频会议。她分析研究各类视频会议软件的安全性、会议质量、会议规模和操作便捷性;购买摄像头、麦克风、音频分接线等专用设备,测试会议室的大屏幕和音响等设备效果;收集参会人员名单,预留会议接入点;联系部信息中心扩展带宽;联系地方同志组织2场全流程演练......为确保会议效果,每一个细节都容不得半点马虎。

      2月26日上午10时,网络视频会议正式召开,每个步骤都有条不紊地进行。会议结束后,她长长舒了口气,全程捏紧的拳头终于松开来。“让住房公积金的抗疫支持政策快达四方,为住房公积金的发展插上信息技术的翅膀!”陈燕眼中充满了坚毅。

      

      服务举措不能忘

      “你们那里网点开门了吗?工作人员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来网点的职工一般都是办理哪些业务?如果不是特别紧急就引导他们在网上办理或预约。”“网络视频会议召开后,咱们要及时调整综合服务平台的设置,保证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落地。”……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让这个冬天显得格外寒冷,但服务处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繁忙紧张的景象。杨林、李慧群忙着分头给地方打电话,强调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住房公积金服务与防护工作。“人情冷暖,服务见高低;服务优劣,职工尽知晓;好的服务不仅要有态度、有速度,更要有深度和温度。”服务处的两位女将用铁一般的作风、水一般的柔情悉心疏通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处长杨林刚刚走上新岗位,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迅速适应岗位需求,接到司里分配的工作任务后信心满满地说:“直接投入战斗,边干边学是尽快转变角色、增强履职能力的最佳途径。”李慧群克服家庭困难,把年幼的孩子托付给老母亲照顾,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疫情严重地区公积金中心的业务都恢复了吗?业务大厅和人员的防控措施到位了吗?业务办理从线下转到线上,问题和困难有哪些?都能及时解决吗?各地转移接续的业务还能正常开展吗?每天她都在关心、了解和指导,这些都是她内心最深的牵挂。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越是艰难处越要相信,困难终会过去,风雨总会平息,希望和美好一定会如期而至。她们是孩子眼中温柔的母亲,是同事心中得力的伙伴,她们用热心和真诚期待疫散花开。

      

      督察责任肩上扛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啊?”

      “快了快了……”

      李莹看了一眼墙上的时钟,已经快晚上7点了,难怪上幼儿园的儿子催她回家。但她看了一眼桌上的批示件,又投入紧张的工作,把答应孩子的话忘在脑后。

      政策制定,重在落实。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出台后,督察管理处负责跟踪阶段性支持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评估政策实施效果。从3月起到政策实施期止,需要每半月提交一次报告。时间紧、任务重,又恰逢处室人员调整,她一个人揽起了几乎所有的工作,起草下发通知、指导地方填报、汇总整理数据……加班加点成了常态,她已经习惯了踩着半夜的星光回家、迎着周末的阳光上班。政策实施效果的评估机制刚告一段落,专项审计问题又摆在面前,17份审计报告,几百条审计整改意见放在面前,她一项项分析,一个个联系,一件件落实,与地方不断研究讨论,充分沟通,明确整改要求,逐一落实。

      多一份责任就多一份安全,多一份监督就多一份保障。她靠着对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执着和热情,坚持不懈促运转、保稳定、抓落实,在这场战“疫”中发光发热。

      

      宣传引导紧跟上

      “国务院新闻发布会提前了!”“热点问题抓紧整理。”“信息专报争取明天报送!”……任务一个接一个,一个比一个紧急。政策出台前后往往是舆情集中的“火力点”,热点问题预测、舆论实时关注、政策落实跟踪……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即将出台,陈彩林深知,抗“疫”期间的特殊政策受关注度和宣传的时效性要求更高,社会的反响更大,舆情监测的压力也更重。

      宣传工作是“排头兵”,是“战后鼓”,更是“连心桥”。她认真领会领导指示精神,仔细研读文件,准确把握政策要求,不断修改完善,确保信息专报顺利报出。视频会议的地方发言材料她耐心把关,大至结构布局、政策表述,小到称谓、标点,她一遍遍仔细修改、反馈沟通。建设报社住房公积金抗“疫”专刊,她一篇篇审稿、把关,几度热泪盈眶,“看,各地都在行动,我们住房公积金人众志成城,一定可以帮助企业和职工共度难关!”

      用笔尖弘扬美好,用文字凝聚力量!讲好公积金人故事,为住房公积金制度传声立传,是“陈主编”心中朴素而真挚的愿望。

      

      心系全局保顺畅

      “在疫情严重地区的同志暂时不要回京,已经返程回京的请做好居家隔离。”春节期间司里离京的同事不少,这会儿正是人手短缺的时候,未离京的杜凌波看到工作群通知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

      除了繁忙的日常工作,她又多了疫情防控的任务,每天执行“零报告”制度,为每一名同事建立健康台账,提醒上班的同事做好个人防护、居家隔离的同事监测身体状况、未返京的挂职借调同事注意安全,把防疫物资送到每位同事手上。阶段性支持政策出台后,各处室工作更忙了,综合处的她成了“万能替补”,给省厅和公积金中心打电话、发传真、寄文件;帮同事们订餐领餐、打印装订文件;搜集各地政策落实情况、整理分类……楼道里、各处室都有她穿梭忙碌的身影。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与奉献。疫情面前,她与千千万万个守护者一样,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却一直为战“疫”默默奋斗着,如春日绽放的花朵,独自芬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机关党委供稿)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