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战地日记
    【战地日记】在战“疫”一线书写忠诚担当——疫情防控中的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员干部群像扫描
    发表时间:2020-03-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沧海横流显本色,灼灼警徽耀光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迅速决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号召广大党员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在这场大考中,公安机关全力抗击疫情、维护安全稳定。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多次强调,要大力加强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的领导和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全过程,动员广大党员民警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和维护稳定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

      公安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部直属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在应对疫情大考中砥砺初心使命,在忠实履行职责中检验政治担当,以战时状态、战时标准、战时要求,持续抓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与全国广大人民群众、全体公安民警辅警一道,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用忠诚与奉献、责任与担当践行“一个带头、三个表率”,为全警树立了标杆、作出了榜样。

     

      负重逆行,他们在战“疫”一线书写忠诚 

      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逆行而上,勇挑重担,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参加公安部湖北武汉前方工作组,与一线战友共抗疫情。

      “疫情在哪里,共产党员就要战斗在哪里,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方显共产党人本色。”治安管理局干部徐思钢、刘强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先后随工作组深入武汉、黄冈、鄂州、孝感等地基层派出所、医院执勤点密集开展调研,实地督导病患转运送治、“四类人员”摸排、社区封闭管理等工作,先后撰写多篇调研报告反映疫情情况。

      2月20日21时,在京临危受命;2月21日中午,踏上荆楚大地。监所管理局看守所工作指导处处长余伟一刻未歇,马不停蹄地跟随工作组扎进战“疫”一线,督促武汉等地公安机关和监管部门加强监所防疫工作,实地检查监所临时隔离羁押点的监管安全设施和勤务安排,协调公安部有关单位对湖北监所防疫物资进行支援……

      挂职山东省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副局长的物证鉴定中心青年干部郑晓雨响应组织号召,毅然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返回德州参战。他身先士卒,到公安检查站执勤,与基层同志一起分组值班、引导车辆、查验证件,有理有据做好解释劝返等工作,有时执勤到深夜,就同大家一起在车内和衣而睡。

      由王传宗、李昌林、张铮、师二洋4名年轻记者组成的人民公安报前方报道组,现场直击武汉民警辅警协助转运疑似病患、在阴雨中蹲守5个多小时只为采访到武汉市首个投入使用的方舱医院——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接收首批患者的情况……他们不舍昼夜、随警作战采访已53天,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下人民警察冲锋在前、舍身忘我的英勇故事,用一篇篇报道、一幅幅照片、一个个视频,勾画出公安战线携手奋战、共克时艰的感人场景。

     

      聚焦主责,他们在奋战中践行职责使命 

      疫情发生以来,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员干部立足本职、恪尽职守,始终战斗在确保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疫情防控等各个工作岗位上。

      情报指挥中心郝凯、仵浩、张磊、张宪达等青年干部自觉把抗疫战场作为淬炼党性的“磨刀石”,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带头冲锋、攻坚克难、坚守岗位。他们有的一连十几天吃住在办公室、有的连续30多个小时不眠不休工作、有的在处室其他同志居家观察的情况下独自一人担负起全处室职责。从除夕至正月十八,中心共有220人次加班或值班未补休,以逆行和坚守在抗疫战场上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刑事侦查局充分发挥打击犯罪主力军作用,集中向各地推送5000余条涉疫情犯罪线索,指挥协调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涉疫情诈骗案件1.3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00余名;局长、政委带队赴一线指挥侦办大要案件,有力遏制涉疫情违法犯罪发展势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针对疫情期间网络谣言频发,网络安全保卫局党员干部积极加强互联网安全管理,督促网站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措施,提高发现辨识和快速处置能力。同时,针对不良商家意图借医用物资紧俏大发不义之财的情况,他们主动挖掘发现信息线索,开展核查处置工作,依法查处利用疫情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制造恐慌情绪和辱骂医护人员等扰乱网络公共秩序的违法犯罪人员1.4万余名,坚决维护了疫情期间网络公共秩序和社会稳定。

      全力答好“流动中国”这张疫情防控考卷,交通管理局抓早抓细抓实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从春运高峰的旅客防控到分类保障应急运输,从保卫城市交通安全畅通到护航外来务工人员返程复工复产……韩书君、李英伟、王敬锋等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交通应急和交通保障工作,全力筑牢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防火墙”,全力畅通民生物流的“生命线”,全力拧紧交通安全的“安全阀”。

      作为组建不足一年的新部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在疫情防控战场中磨砺提高干部能力水平。宋飞、朱晓玉等女同志巾帼不让须眉,主动承担起对制售假冒伪劣口罩、涉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的侦查打击任务,组织各地协查、核查线索,侦破多起重大案件,给犯罪分子以强有力的打击。

      面对疫情期间公安机关执法情况复杂、矛盾风险增多等情况,法制局副局长孙萍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梳理编纂起草了《公安机关应对疫情的法定职责和权限措施》《公安机关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法律应用参考》等文件,配合最高人民法院起草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为全国公安民警战“疫”执法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执法指引。

     

      做好保障,他们用默默奉献守护机关平安 

      公安部是全国公安工作的最高领导机关和指挥机关,保障部机关整体安全稳定和高效运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面对各种会议和活动的剧增、各类紧急通知的骤多,以及各种疫情防控要求纷至沓来,办公厅会议联络处处长李萍勇担重责,连续奋战50多个日夜,带领全处同志认真做好40余场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办理各类会议通知170余件,编辑起草会议纪要和工作方案、通知专报等其他各类文稿90余件,在岗位上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应有贡献。

      坚决织密机关疫情防控网,警务保障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作风扎实细致、措施务实有力——

      常为民、孟凡萧、王尚、袁晨等加班加点、连续作战,在极短的时间内起草印发了《公安部机关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目标任务、防控措施、职责分工、工作要求做出细致安排,对电梯使用、就餐保障、班车管理、财务报销、会议服务、机关门诊等做出明确部署,确保周密细致、不留漏洞。

      汗味、消毒水味,这是警务保障局干部张艳红、赵娟娟近一段时间最熟悉的味道。自1月27日起,她们带领干部职工负责对人员出入频繁的电梯、电梯厅、楼梯间以及大小会议室进行每天2次消毒,同时做好部机关公共区域的保洁工作,圆满完成35场重要会议和44场其他会议的服务保障任务……消毒程序繁杂,仅一个区域下来,沉重的防护服内全是汗水,还有一身刺鼻的气味,但她们没有一句怨言。

      通信畅通才能警令畅通,科技信息化局通信保障总站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建以9名党员为骨干、共12名干部组成的青年突击队,采取三班倒的方式承担值班备勤任务,圆满完成多次全国会议等保障任务。

      以“疫”为令,装备财务局左振英、董薇莎、陈卓、谢寒欢等同志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警用装备物资供应。他们每天打几十上百个电话联系协调,在口干舌燥中拿下一批批订单;他们挑灯夜战,轻伤不下火线,争分夺秒做好防疫物资收储、清点、发放、运输工作;他们认真审核每一份合同、盖好每一个章,确保工作万无一失。

      离退休干部局暖心助力老同志抗疫,李璐、朱山林、覃叔明等同志积极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帮助老同志解疑释惑、稳定情绪;第一时间把组织配发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送到老同志手中;针对老同志居家时间长,日常必备用药紧张又无法外出开药的情况,他们想方设法将几百种应急药品及时送到老同志手中,及时化解老同志的燃眉之急。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