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战地日记
    【战地日记】我是社区联防党员志愿者
    发表时间:2020-03-30 来源:党建网

    【战地日记】我是社区联防党员志愿者

    一一自然资源部南海局珠海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党员参与驻地社区防控工作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随着节后返岗人员的逐渐增多,社区防控工作压力巨大。自然资源部南海局珠海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驻地社区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做好疫情联防联控。

     

    “到处闪烁着党徽的光芒”

    ——魏晓宇 观测预报室

      单位附近有一个没有物业管理的半开放式小区,我们负责在这个小区设卡,登记往来人员。一张小木桌、一个测温仪、一瓶消毒水和桌面上厚厚的一沓防疫宣传单就是我们临时的办公场所的所有物资。

      我们工作的内容包括为外出回来人员测体温,登记来源地、去往地、联系方式,劝阻外卖、快递人员进入小区派送,还有尤其要做好外地车辆的登记和排查。

      这样的半开放小区闲散人员多、租户多、人员往来复杂,当然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潜在的危险就更多,正因如此,才更需要我们坚守岗位、尽到职责。居民们的配合和一声声真诚的感谢,让我们觉得这份坚守是那么的值得、那么的光荣!

     

    “瞬间感动得泪目”

    ——高梦 办公室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正月十六那天值班。原本估计是返程高峰,人会比较多,但是大家都很自觉,除了出门采购和取快递,已经没有人随意在外走动,进入小区的人也都很配合的测体温,拿到防疫宣传单还不忘回头对我们说声谢谢,秩序井然。

      当天天气很冷,我穿了羽绒服也完全抵挡不住呼呼的北风。我们几个志愿者站在寒风中无处可躲,边跺脚边整理宣传单。小区一个大姐在楼上看到我们在小区门口冻得跺脚,特意煲了一煲雪梨糖水拿下来给我们吃。她有点儿腼腆地说:“太冷了,你们喝点糖水,暖暖身子。”我们几个人瞬间眼睛就湿润了。

     

    “这次到我保护大家了”

    ——林一伦 办公室

      记得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还是个小学生,被保护在家里。现在,到我保护他人为防疫贡献一份力量了。

      我的志愿服务工作内容是在社区门口拦截来往车辆,测量来往人员的体温,登记和控制外来人员进出。工作了一上午之后,我才明白,看似简单的事情,却需要我们克服各种小困难去坚持。

      社区门口晒不到阳光,我们在冬日的寒风中瑟瑟发抖。手冷了,就哈口气,搓一搓;脚冷了,就原地跺一跺。让我们很欣慰的是,大部分来往人员都很配合我们的服务工作。有时会遇到配送外卖的小哥因为急着赶点送餐,对我们的测量体温工作有不耐烦的时候,但是我们凭着“健康为自己、健康为大家”的初衷,说服了外卖小哥,最终外卖小哥也很配合的完成了体温测量。

     

    “人人都是志愿者”

    ——许冬妮 组织人事科

      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志愿者。在社区防控一线值班的这些天,我尤其感到每个人都在默默付出。

      我们坚持在小区门口执勤,对来往人员进行“刷额头式”测体温,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小区居民对我们工作特别配合。为了最大程度减少居民和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彼此之间接触的机会,现在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不可以进入小区,必须在我们卡点附近等候,也就意味着点了外卖或者是要收快递的小区居民,只能自行到小区门口取外卖和快递,虽然有些不方便,但大家都非常理解和支持。

      我们愿意为社区居民守好第一防线,这都是身为党员应该做的。

     

    “作为一名刚刚转正的新党员,我非常自豪”

    ——邓谨鹏 办公室

      作为一名刚刚转正的新党员,能够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的活动,我非常自豪。

      这段时间的志愿者服务中,我明白到志愿者的工作看似很简单,但要做好真不容易,这次我主要的任务就是简单的给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测体温并做登记。但这需要考验我的沟通能力,应变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很高兴参加这次活动,能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力所能及的一份力。我相信,我们大家上下一心,一定能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加油!

     

    “尽自己绵薄之力”

    ——许婷婷 观测预报室

      因为疫情严重,需要大量人员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行列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责无旁贷。

      我的具体工作是对每一位进出居民进行登记以及体温测量,我只能尽自己绵薄之力,尽量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相信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可以打好这场防疫战。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需要冲在哪里的最前线”

    ——胡苑东 办公室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我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志愿者,尽己所能、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扎实做好中心站所在街道网格的居民出入测温与出入登记工作,认真贯彻宗旨,义不容辞为居民服务。

      相对于一线医务人员来讲,我的工作微不足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非常时期,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需要冲在哪里的最前线,能够为自己每日生活、工作的社区、街道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我感到十分自豪。我相信只要大家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斗。

     

    “鼓舞着别人,也被别人所鼓舞”

    ——孙敏 组织人事科

      “志愿服务,党员先行。”尤其是这个非常时期,面对疫情防控这种有些风险的工作,作为党员更加应该站出来。我们党员同志们真的是做到了,大家很踊跃地参加志愿服务,而且一直在坚持。

      中心站非常支持我们开展志愿服务,中心站领导在防护物品方面给了我们大力支持,由于社区目前物资也不宽裕,单位给我们志愿者配备了雨衣、手套和消毒酒精喷壶,并在做好个人防护方面给我们提了很多要求与建议。

      我们这个参与的防疫卡点,大多数志愿者是党员。我们带着党徽,能够传递一种信念和力量,既鼓舞着别人,也被别人所鼓舞。其实,我们能做的真的很少,比起医生和奋斗在湖北的志愿者真的不值一提,也比不上在辛勤的快递员、外卖小哥、清洁工……但是真的很高兴能够成为疫情防控的积极参与者,为防疫工作主动贡献自己的一点儿微光。大家都这么努力,胜利一定会很快到来。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李圣强 站长助理 观测预报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作为珠海中心站党员志愿者,有幸参加了此次社区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我们防控卡点负责区域是一个有三幢老式楼房的小区,没物业管理,为了消灭疫情防控盲区,我们在这里开展志愿服务,为小区居民出入测体温,组织外来人口填报相关信息。

      我深深感到,疫情防控“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我值班上岗第一天,恰逢元宵佳节,小区出入人员是突增。经过前几天工作,小区群众很自觉地配合工作,加强工作人员的服务诚恳态度也赢得群众的支持。

      小区居民大多是老人家,元宵佳节很多居民的子女带着礼物回来看望长辈,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耐心地向她们宣传少聚餐和相关防护要求,得到家属理解和支持。目的在于隔离病毒,咱们不隔离孝道。

      (作者:孙敏)(供稿单位:自然资源部)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