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书记讲党课
    【书记讲党课】中国科协怀进鹏讲党课
    发表时间:2020-07-22 来源:旗帜网

      7月17日,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统一部署,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以“牢记使命、坚定创新自信、凝心聚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题,为中国科协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主持会议。

      怀进鹏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治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讲话、《求是》杂志发表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等重要文章为主线,结合科协系统“一体两翼”合力抗疫的丰富案例谈实践体会。他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是科协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对科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组织体系,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科技人才。要坚守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加强团结引领,创造性地开展事业引领、组织引领、价值引领、开放引领等工作,更好承担起引导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

      怀进鹏指出,凝心聚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科技界的重要政治任务。要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善于积势蓄势谋势、识变应变求变,激励科技工作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勇担新时代推进科技强国建设的战略任务。科协组织要深入研究科技、经济发展的非科技、非经济要素,系统理解、深入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统筹推动高效协同的国家创新体系发展,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怀进鹏结合国内外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生动案例与翔实数据,探讨产学融合作为现代经济发展的科学方法、组织生态创新对重构产业链、价值链的重要意义。他强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科创中国平台建设为切入点,立足当前做好“六稳”“六保”,着眼长远以高质量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新无止境,僵化无发展,要借鉴世情、结合国情,持续推动机制创新与产学研协同网络建设,提升人才、技术、金融等多要素整合与重构能力,推进区域创新试点示范,营造区域经济良性生态,推进现代产业体系与能力建设。建设科创中国品牌,要统筹好科协特色科技创新智库建设,统筹好一流期刊一流学会建设,统筹好重大科学问题与工程技术难题征集发布等学术引领机制建设,实现科技工作者之家、科普中国、科创中国等“一家两平台”相融互促、协同并进。

      怀进鹏提出,科协组织要进一步明确使命与责任,打造“以理服人”的科学事业共同体,引导科技工作者以创造彰显文明,以创新推动经济,以创业服务社会。打造“以德服人”的价值共同体,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倡导爱国奉献,坚守科技伦理,促进信任合作,推动开放共享。打造“以人为本”的命运共同体,为增进人类福祉和世界和平贡献力量。推进激励勇于探索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创新制度与合作网络重构,创造性打造公共服务品牌,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怀进鹏强调,要统筹推进巡视整改、深化改革、合作发展与机关党建等各项工作。科协党员干部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紧跟核心,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定履行科协政治使命。围绕中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群团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完善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科协工作体系,推动组织创新,做好“四个服务”,建设使命召唤的科协组织。凝聚人心,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问题、作决策、干事情,结合落实巡视整改,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全体同志,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1100多人参加会议。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木樨地、魏公村、北辰、白家庄、陶然亭办公区设分会场。

      (来源: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