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主题党日
    【主题党日】精神的洗礼 温润的滋养——宁吉喆“走好第一方阵”七一党课侧记
    发表时间:2020-07-06 来源:旗帜网
      

      6月24日16点46分,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上报了51个基层调查队参加七一党课的人员名单——这也是国家统计局收到的第一份报名表。  

      30日早晨,国家统计局三亚调查队办公室主任刚到单位,就直奔会议室查看视频设备的调试情况,确保视频党课万无一失。

      当天下午3点刚过,中国统计出版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姜洋就早早来到了会场。她说,这还是她第一次面对面听局长讲党课,很是期待。

      4点整,主题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奋力开创统计改革发展新局面”的七一党课,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准时开讲!

      第一节课:“四个意识”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具体的行动,要在工作实践中充分体现。

      在国家统计局执法监督局局长安平年看来,防范和惩治统计弄虚作假,是统计执法监督部门的重要政治责任,要自觉地牢牢扛起。“作为统计执法监督工作者,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于统计法治工作中,更有效地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他说,要以实际行动和成果,担负起维护统计法治权威、维护统计数据质量的“忠诚卫士”的职责。

      国家调查队作为国家统计局派驻地方的直属调查队伍,是国家统计调查的基础力量,也是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组成部分之一和直接延伸。

      “宁局长的党课让我对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机关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江苏调查总队总队长仲柯表示,他将带领大家做好常规调查、快速调查、数据发布解读等工作,加强动态化、常态化分析研究和监测,多层面、多角度、全方位地为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第二节课:“四个自信” 

      宁局长的党课娓娓道来,旁征博引,尤其是结合他出访的见闻和亲身经历谈“四个自信”,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

      他说,要认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实际工作中胸怀大局、自觉服从大局。

      “世界大变局本质上是传统发达经济体相对地位的下降、相对优势的衰减和话语权的减弱,以及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快速成长,这种‘西降东升’的格局已经形成并将持续发展。毫无疑问,这将增加外部环境的变数,给我国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毛盛勇认为,我国长期发展形成的物质基础雄厚、人才资源充沛、产业配套完整、成长潜力巨大,加之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内在向上、长期向好,通过努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毛盛勇表示,把握好两个大局,就会对我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就会自觉坚定“四个自信”。

      “今年很特殊。”北京调查总队总队长徐荣华说,“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统计调查,开展了多次疫情对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情况调查,及时分析和发布统计数据,为北京市各地区、各部门落实‘六稳’‘六保’提供了有力的统计支撑。”

      谈及疫情,身处全国疫情防控主战场的武汉调查队队长陈小清颇有感触。

      “年初武汉保卫战打响以来,我们全队下沉社区,编入网格连续奋战近百天,尽心尽责尽力,不胜不还不休,将‘两个维护’落到了行动上。”他自信满满地说,“下一步,我们将适时构建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统计调查秩序,以高质量统计调查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力争取得‘双胜利’”。

      第三节课:“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作为垂直管理的国家调查队,要加强思想武装,走好第一方阵。”对千里之外的广东调查总队总队长赵云城来说,虽是视频党课,却如身临其境。

      他介绍说,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创建了“跟着习总书记学调研”党建品牌,就是为了探索党建与调查业务的深度融合。疫情发生后,年轻的调查干部主动开发了“粤问卷”平台,创新了疫情期间的调研方式,并自发开展了“青年党员返乡微调研”,在战“疫”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两个维护”。

      这次党课,国家统计局还邀请了统计青年代表参加,大家听得专心,记得认真,都很珍惜这次党课机会。

      “我身边有很多爱岗敬业的同事,这也是老一辈统计人传承给我们的一种统计精神。”工业统计司万舒晨说,他和他的同事愿扎扎实实做好每一次统计报表、准确计算每一笔统计数据、认真撰写每一份统计分析,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纯粹”的统计人。

      第四节课:担当作为 

      “十年磨一剑”,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帷幕已经拉开,这也成为国家统计局当今重要的统计工作之一。

      “宁局长在党课中对人口普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了方向。今年是人口司最具有挑战的一年,也是值得憧憬的一年,我相信也将会是最有收获的一年。”人口统计司司长张毅介绍说,此次人普首次全面采用电子化数据采集方式,但受疫情影响,工作难度之大、任务之重、时间之紧,前所未有!不仅如此,党中央、国务院对在服务稳就业、保民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的调查失业率统计高度关注,这也给统计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当宁局长在党课中提到“要以疫情影响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统计分析监测”时,景德镇调查队队长李寿木感触颇深。

      “4月份,我们见街边小店的生意仍不似从前,就快速对300多户小微商贸流通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点对点调研,对5个市场管理处进行了面对面访谈,掌握了第一手经营情况。”他兴奋地说,最终,市政府以他们的调研报告为依据,作出了发放700万元电子消费券的决定!市民的一句“这消费券发得太及时、太划算”,把他们在调查中所受的累一扫而光!李寿木说,聆听宁局长的党课如沐春风,更加坚定了大家做好统计分析监测的信心。

      一次精神的洗礼,能带来春风化雨般的滋润;一堂生动的党课,能带来拨云见日般的启迪。历时近3小时的“走好第一方阵”七一党课,给了统计人内心深处最温润的滋养。(中国信息报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