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主题党日
    【主题党日】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党史、共和国统计史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时间:2020-08-17 来源:旗帜网

      近期,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党支部开展学习党史、共和国统计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国家统计局档案库,农村司一级巡视员黄秉信同志以“忆党史 听党话 跟党走 立足统计岗位建功立业”为题,为农村司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共和国统计史的认识和理解,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统。

     

      参观国家统计局档案库,强化使命担当 

      7月31日下午,农村司全体党员干部一行30余人,怀着激动的心情走进国家统计局档案库。档案库分门别类存放着海量历史资料,尤其是解放前和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珍贵纸质统计资料,给大家带来强烈震撼。看到桌上泛黄的50年代油印统计资料和工工整整用繁体字手写的工作文档、报表等,大家肃然起敬,仿佛几十年前统计前辈们在艰苦条件下辛勤工作的情景浮现在眼前。

      在统计战线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同志们看到这些资料更是感慨万千。支部书记、司长李锁强,副司长王明华,一级巡视员黄秉信等看到存放的老式打字机、老式计算器、老式电话机和M24386计算机等物品,深情回忆起30多年前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他们指着几张珍贵的老照片,向大家讲述了统计史上一些里程碑式的大事件。李锁强边参观边嘱咐年轻人说:“年轻同志们一定要把统计前辈们克服各种困难,高质量完成统计调查任务的顽强精神和优良传统传承下去,扎实做好数据生产、分析研究和统计服务工作”。

      

      

      回顾党的99年光辉历程,深感责任在肩 

      参观结束后,大家齐聚一堂,共同聆听黄秉信同志主讲的专题党课。沿着历史的长河,黄秉信从党的一大谈起,从国共合作、大革命失败到在斗争中认识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从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到红军被迫长征;从领导八路军新四军走上抗日前线到打败日本侵略者;从国内革命战争打响到新中国成立;从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期间,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和国统计事业在战火纷飞中催生萌发,在建国高潮中起步创建,在挫折探索中恢复发展,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壮大,在新时代发展中阔步前行,始终和我们党、国家和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黄秉信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共和国统计史,就是要通过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实践,从共和国统计事业走过的不平凡发展历程中,深刻认识到统计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统计部门的党员干部必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进一步增强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学史、懂史、知史,以更高的要求、严格自律,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统,立足统计岗位建功立业,将学习所汲取的智慧和力量,体现在做好农村统计各项工作中。

      

      

      李锁强总结时强调,要深刻理解政治建设和政治机关的内涵,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立足岗位,用数据精准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为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提供好服务。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学以致用,把学到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等学习成果落脚到履职尽责上来。要学以致用,认真履职,勇于担当,用心做事、多出成果,建功立业,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在农村统计调查岗位上作出新的贡献。(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