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支部书记说
    创新工作方法 建强基层支部
    发表时间:2020-02-25 来源:旗帜网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 吕学军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杂志社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积极探索“五最”支部工作法,即“最新中央精神+最近重要业务+最活趣味形式+最广互动交流+最佳骨干分工”,突出政治设计和思想内涵相结合,突出抓党建和促业务相结合,突出创新性和实效性相结合,不断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

      以掌握“最新中央精神”为首要,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党中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将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领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重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思想精髓、理论渊源、实践基础等进行深入学习研讨,注重纵向梳理、横向比较,在整个理论体系的框架下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注重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把学习贯彻成效落实到思想政治水平的提高上、优良作风的铸就上、工作能力的增强上。

      以结合“最近重要业务”为关键,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发展 

      坚持以党建指导业务、以业务提升党建,把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有关宣传工作重要论述不断落到实处。开展支部活动坚持“三部曲”,即设计好主题、找准与最近一个时期主要业务结合点、明确两结合方式,促进二者相得益彰。主动加强与业务局之间的党建交流合作,努力找准配合部业务工作的契合点和方法。通过强化“两结合两促进”,确保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正确新闻志向、正确工作取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深入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作出积极贡献。在年初谋划工作时,杂志社党支部开展了“实学新思想热议新选题”活动,引导大家更好地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多研究”指示精神、明确“选题走在形势前面”的思路,提升了办刊的政治性、前瞻性和思想性。

      以运用“最活趣味形式”为载体,创新支部活动方式方法 

      围绕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建设,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改进和创新活动的方式方法。根据活动主题特点和需要,借力关键词解读、经典句诵读、情景模拟、趣味问答、故事分享等鲜活形式,注重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手段,坚持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努力提升支部活动效果。为深入学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开展了“三课”模式促“思悟”的支部活动,即在全体党员认真自学基础上,以政治课、历史课、语文课的方式,通过要点测试和讲解、历史脉络梳理、配乐诗朗诵等多种方式,提升学习趣味性和生动性。在学习研讨等活动中,突出发挥“关键少数”和年轻干部两个积极性。社领导以“一导读两辅讲”方式组织专题学习,努力发挥好领学导学作用。通过开展“青年才俊微讲学”系列活动,促进年轻同志自学互助、讲学互评、优学互比。

      以推动“最广互动交流”为原则,发挥好党员的主体作用 

      在支部活动中注重加强互动和思辨设计,突出问题导向,发挥好党员主体作用,最大可能地激发党员交流热情。引导党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出所思所想所悟包括所困所惑,促进党员将零散的认识系统化、粗浅的认识深刻化,同时努力帮助党员释疑解惑和排忧解难,将自我教育与集中教育、管理与服务有机结合,体现出党支部的组织力度和关爱温度。2018年“七一”之际,杂志社开展了“四个一”共同铭记入党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即“建立一本支部党员名册、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发一张‘政治生日’贺卡、谈一次入党历程”,全体党员结合时代变迁,回忆心路历程、述说难忘经历、重温入党志愿书,在全员动情参与中引导大家悟守初心,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以实现“最佳骨干分工”为支撑,确保支部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支部委员和党小组组长作为重要的工作骨干,认真履行好政治设计、政治引领、政治示范的职责。同时,鼓励其他党员勤于思考、善于分享,建言献策、尽职尽责,在支部活动中发挥好“示范员、引导员、补位员”的作用。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培养锻炼和教育管理党员,逐步搭建起一支善于开展党建工作的人才队伍。前不久,杂志社开展了“‘四维’致礼百年‘五四’”主题党日活动,由老中青和支部委员代表分别以“习近平深情寄语新时代青年”“青年习近平”“青年是党的对外工作生力军”“党建照亮青春”为题,或借用多媒体解读、或讲生动故事、或忆亲身经历、或作主题演讲,使大家更加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的方向和路径。“多措”并进增实效,“五最”相生谱新篇。杂志社党支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近半年与约20个单位进行了党建交流互动,不断总结和完善“五最”支部工作法,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