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支部书记说
    找准支部特点 创新工作方法
    发表时间:2020-05-06 来源:旗帜网

     生柳荣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根据部门年轻人多、平均学历高、“海归”人才多、工作专业性强、工作强度大的特点,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党建与业务工作两结合、双促进

      部门领导班子坚持党建与经营管理工作“四个同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主要负责人为全体党员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提升能力》专题党课,通过与党章党规、中央要求、总行党委要求、基层一线需求、客户需求、先进同业六个方面作对比,深入剖析差距与不足。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分别为所在党小组讲授党课。自2018年以来,党支部与政府主管部门、同业客户、省分行和总行兄弟部门开展了8期联学共建活动,既达到了政治学习的目的,又促进了业务交流。

      党员与专业人才共培养、双骨干

      一是将青年业务骨干培养为党员,“海归”入党成特色。部门77名员工中有60名党员,比例达78%,党员平均年龄不到35岁。2018年按期转正的4名预备党员中,有3名同志为“海归”青年;目前,在4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中,有3名为“海归”青年。二是在经营管理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挑大梁、扛重担的业务骨干大部分为青年党员,历年荣获总行“青年岗位能手”“身边的榜样”称号及银行间市场优秀交易主管、优秀交易员荣誉的员工多数为党员。不少党员不仅是业务骨干,还兼职承担党务工作,成为党建与业务“双骨干”人才。

      现场活动与网上互动全覆盖、双线学

      金融市场部党支部严格按照要求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并组织党员赴红旗渠、孟良崮等地举办了多期主题党日活动。然而,由于金融市场交易有硬性时间规定且工作强度大,党员能够参加现场学习的时间有限。针对这一情况,党支部积极利用互联网提升工作效率。比如,每周在党员微信群发布以“两学一做”为内容的“金融市场微党课”和对应的“党员应知应会”自测题目,方便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和碎片化时间开展学习。又如,举办“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部门员工以书画、摄影、视频、手工等才艺为党的生日献礼,作品的展示和评比均通过微信举行。

      主题教育与学习榜样同开展、双对标

      金融市场部党支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门班子、党员干部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认真找差距,形成问题清单并抓紧落实整改。在此过程中,充分利用张富清同志是建行离休干部、贴近建行员工这一优势,动员全体员工以多种形式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牵头组织总行机关“学习英雄守初心,三大战略勇担当”支部“微党建”联学实践,带领来自12个总行部门的优秀党员代表赴新疆探寻英雄足迹;与农发行资金部党员代表赴宋庆龄故居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不忘初心促发展”联学共建活动,并向农发行资金部赠送《英雄张富清是咱建行人》一书。

      支部手册与计划表单两规范、双保险

      为加强精细化管理,除了安排专人负责跟进填写《党支部组织工作手册》,每年年初支部委员会还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表”,明确活动时间、地点及组织人员,实现全年支部工作安排“可视化”,令各项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人负责,所有组织生活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支部的自我管理更加规范和高效。

      (来源:《旗帜》2020年第3期。作者系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