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支部书记说
    运用“四个一”工作法 推进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发表时间:2020-05-06 来源:旗帜网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第三党支部自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创建并坚持运用“四个一”支部工作法,以“一张图表”确保支部工作有序化,以“一个对子”增强党员干部凝聚力,以“一本刊物”搭建思想交流新平台,以“一道窗口”展示基层党建新风貌,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个一”工作法获直属机关党委严格组织生活优秀案例。

      科学统筹,支部工作规范有序。“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支部每年年初都会绘制一张图表,按时间顺序将全年大小工作厘清思路、突出重点、科学规划、全面布局。一是促进组织生活规范化。图表划分具体,内容详实,使党内组织生活有计划、可落实,不缺项、不漏项。二是保障党建业务两不误。将党内每项工作落实到月、日,有利于支部工作早知道、早谋划、早部署,党建和业务有序推进。三是推进党日活动系统化。制定系统的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打造“月月思”主题党日活动品牌,组织支部党员“思初心”“思家国”“思先烈”“思传承”……,支部活动有序开展,理论教育深入集中。

      结对同行,党员队伍朝气蓬勃。支部建立了“一对一,手拉手”联络机制,在加强沟通、增进感情、凝心聚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支委与退休党员结对子。通过与支委结对子,退休党员身边多了一位固定联络人,实现了活动信息“一对一”传达,文件资料“一对一”发送,思想动态“一对一”反馈,问题困难“一对一”帮扶,受到了老同志的欢迎。二是老党员与青年党员结对子。在支部内建立“导师帮扶制”,每名青年同志自由选择一位素质过硬的老党员担任导师,让青年同志在工作上有人帮、思想上有人管、前行路上有人领,促进了青年同志的成长与进步。三是党员与非党员结对子。支部将党小组建在各个处室,由优秀青年党员担任组长,定期邀请非党员同志参加党小组每月益谈、岗位体验等活动,营造互帮互学、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搭建平台,党建宣传凝聚力量。为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支部创办了《学习月刊》,开设了“支部动态”、“主题教育”、“廉政警示”、“交流园地”等,成为党建宣传和交流思想的有力工具。组织能策划、文笔好的年轻党员成立宣传小组,建立支部信息宣传制度。截至目前,共刊发《学习月刊》25期,刊载文章500余篇,其中支部原创文章近200余篇。宣传小组还将支部工作制度、人员信息、应知应会等内容汇编成《支部工作手册》,人手一册,依册执行,进一步推进了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点亮窗口,作风建设落地生根。“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窗口意识,履职尽责,支部真正成为能战斗、善服务、讲奉献的坚强堡垒。2017年起品种权申请量激增,年申请量跃居世界第一,单年申请相当于最初十年的申请总和。在支委的带领下,党员带头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受理审查任务。植物新品种保护受理大厅开展“我服务,我承诺”活动,亮明党团员身份,明示服务承诺,接受群众监督,服务对象满意度达100%。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实验室抓管理、勤练兵,短短几个月取得“中国合格种子检验机构”资格。2019年4月承办纪念我国加入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20周年系列活动,一周内成功组织3个国际会议、2个国内会议、6次双边会谈,涉及20个国家或组织、国内5个部委及100多家单位共计300多名代表,充分展示中国风采,受到国内外嘉宾交口称赞。

      甘于奉献,榜样力量引领带动。蔡彦虹同志舍小家为大家,在孩子即将参加高考之际,主动请缨赴河北省赤城县挂职扶贫,两年间为赤城发展架豆等特色产业做出突出贡献,帮扶村送来沉甸甸的锦旗,称赞她“一心一意的争取农业项目,千方百计让村民脱贫致富”。陈红同志援青期间,帮助成功引进彩色油菜、羊肚菌等高附加值特色产业,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草帽博士”。在榜样的带领和影响下,支部青年个个积极向上、奋勇争先,多人次获得上级主管部门和服务对象的表扬和好评,植物新品种保护处先后获得“全国农业先进集体”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