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中心组学习
    强化政策性银行政治属性——进出口银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本年度第七次集体学习
    发表时间:2020-07-06 来源:旗帜网

      “七一”前夕,进出口银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举行本年度第七次集体学习。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政治机关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进出口银行党委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为推动进出口银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行党委班子成员参加集体学习并开展研讨,党委委员、副行长宁咏、李钧作重点发言。党委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学习。

      胡晓炼同志在听取党委成员发言后作了讲话。她指出,“七一”前夕安排这次中心组学习,既是庆祝党的生日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推动我行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

      胡晓炼同志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家发展中的诸多困难挑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党的领导成为惊涛骇浪中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坚持党的领导,实现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关键在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胡晓炼同志指出,进出口银行是党中央、国务院直接领导下的政策性银行,政策性就是政治性。进出口银行手里拿的是党和人民的“钱袋子”,肩上扛的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经济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总行是全行运转的中枢,处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这样的性质特点、职能定位和身份属性,决定了进出口银行绝不是一家普通的银行,而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

      胡晓炼同志强调,强化政策性金融政治属性,必须做到“两个维护”。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到“四个服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对比中深化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把维护核心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疫情发生以来,全行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畏困难勇于担当、服务大局团结协作,为我行有序开展经营管理工作、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际供应链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要教育引导党员继续在战“疫”中检验党性、磨炼党性,把“两个维护”贯穿到我行每一项业务工作中。

      胡晓炼同志指出,强化政策性金融政治属性,必须坚定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加强党性修养,持之以恒补钙壮骨。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来认识和把握党的基本路线,深刻领会为什么基本路线要长期坚持,通过我们的工作,着力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社会全面进步做更大贡献。要坚持党的基本方略,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把全面贯彻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立行之本,把党的基本方略转化为我们开展工作的具体措施。

      胡晓炼同志强调,强化政策性金融政治属性,必须涵养良好政治生态。要切实做好选人用人工作,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着力培养选拔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的干部。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提高党委的领导水平和抓经营管理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理直气壮地讲马列主义、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党言党语,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胡晓炼同志指出,强化政策性金融政治属性,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尊崇党章作为最根本、最重要的政治纪律,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各党务工作部门要把党章作为指导工作的根本依据,加强对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执行党章情况的督促检查。全行党员、干部要从以案为鉴,严格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严格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党员八小时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做到发表言论守底线、网络行为须谨慎、表里如一见忠诚、参加活动讲规矩、社会交往有原则、严管严教正家风。纪检监察部门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胡晓炼同志强调,强化政策性金融政治属性,必须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绝对领导。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头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策性银行的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和我行章程,坚持把党的领导同法人治理一体化,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经营管理全过程,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的贯彻执行。党员领导干部要对标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要求,加强理论知识、金融知识学习,加深对金融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既善于用金融手段服务国家战略,又善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扎实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把支部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胡晓炼同志指出,强化政策性金融政治属性,必须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要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言行上。全体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让党中央决策部署落下去,让惠及实体经济的各项工作实起来。要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全力支持“六稳”“六保”,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的逆周期调节作用。要发挥好我行长期服务稳外贸外资的专业优势,推动形成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要再接再厉,沿线国家加强长期合作,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从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安全和国家政治安全的高度,完成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任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进出口银行党群工作部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