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中心组学习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
    发表时间:2020-09-28 来源:旗帜网

      9月21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书记、董事长解学智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行长钱文挥及党委成员出席会议,在京高管、各部门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首先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监督管理情况通报,然后围绕“发挥总行机关表率作用,全面提高农发行党的建设质量”主题进行研讨,总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孙兰生、徐一丁作重点发言,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补充发言。

      大家在发言中认为,农发行是国务院直属农业政策性银行,总行机关具有国家机关属性,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第一棒,必须增强政治机关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走好“最先一公里”,建设“五个一流”模范机关,发挥“三个表率”作用。总行部室党支部接受机关党委工作指导、离总行党委距离最近,承担着带头执行总行党委决定的职责,对各级机构有着很强的示范导向。部室党支部是否坚强有力,关系着总行机关的全面建设,影响着全行党建水平的提高。因此,发挥总行机关表率作用,关键要把部室党支部建设得坚强有力,切实使之成为全行基层党建的样板和标杆。

      大家表示,要带头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用心体会、用情感受、用力贯彻。要加强党的领导,增强抓党建工作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党建工作的统领作用落到实处,为履行职能和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以农为本,紧紧围绕“农”字作文章,把执行政策放在首位,坚守政策性银行办行方向,充分发挥“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

      解学智在总结讲话时强调,总行机关党的建设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关系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进农发行党的建设,总行机关必须走在前、作表率,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行,必须从总行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

      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总行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做表率,这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关键举措,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总行机关是领导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农发行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总行机关必须走在前、作表率。今年是机关党建狠抓落实年,总行党委、机关党委和各部室党组织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切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按照习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提出的“三个表率”的目标要求,把总行机关建设成为党中央和总行党委放心、全行干部员工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高质量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就要处理好“五对关系”,即:“共性和个性”“党建和业务”“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就要善于把全面从严治党理论转化为推动机关党建的思路和举措,重视总结提炼机关党建实践中的创新经验,不断上升为规律性认识,使其能够长久发挥作用。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就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处理好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的关系,就要以目标为着眼点,在统筹谋划、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同时又要以问题为着力点,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就要抓好制度执行,带头学习、遵守、执行党章党规,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就要推进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处理好“五对关系”,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就是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从严抓好落实。要按照总行党委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做到明责、履责、尽责。要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着力解决和防止“灯下黑”问题;要加强党建考核和督查工作,强化纪律教育、道德教育、家风教育,努力创建“五个一流”模范机关,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三要坚持党建统领,推动总行机关各项任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增强信心、鼓足干劲,奋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今年时间只有一个季度了,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而紧迫,再加上疫情影响,任务更加艰巨。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党建为统领,迎难而上、奋力作为,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要把做好机关党建工作与发挥好部门职能作用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努力推动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当前,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聚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支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支持“两新一重”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农业现代化发展、支持生态环境保护等7项重点工作,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落实。这既是业务工作,更是政治任务,要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部室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增强信心、强化担当,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带领党员干部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成大事干,踏踏实实把各项工作做好。要结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既要抓好存量客户的复工复产支持,又要积极营销新客户、新项目,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