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中心组学习
    交通运输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一次集体学习(扩大)会
    发表时间:2021-02-04 来源:旗帜网

      1月29日,交通运输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一次集体学习(扩大)会,主题是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担当履职,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良好的安全发展基础。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主持学习。部党组副书记李小鹏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部党组副书记冯正霖,党组成员马军胜、刘小明、刘振芳作交流发言。党组成员宋福龙、戴东昌、王志清参加学习。

      

      

      杨传堂指出,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重要论述,既阐释内涵和要求,又指明方法和路径,为交通运输实现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开出了良方、提供了遵循。要科学把握做好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的重要原则,坚持以党的领导为统领,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以系统观念为指导,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统筹推进交通运输安全发展,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筑牢平安交通建设的根基。

      杨传堂要求,要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加快完善交通运输安全体系。要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健全依法治理体系,完善预防控制体系,强化基础保障体系,培育安全文化体系。要强化法治保障,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标准、体系、规范等制度建设,普及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法律法规。要健全落实责任分工、动态评估监测和监督检查等机制,为交通运输安全发展夯实制度性保障。

      杨传堂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推动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一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压实各层级监管责任,督导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监督检查。加大追责力度,对需要追究责任的,立即追责、形成震慑。

      二要做实做细预防控制。强化风险防控,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和责任机制。加强隐患排查,深入推进“集中攻坚年行动”。加强协调协作,推动实现部门间重大风险信息共享、措施共商、协同共防。

      三要大力推进基础建设。加快安全生产重点工程的改造、建设、升级,提高安全基础保障能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安全发展深度融合。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推进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加强社会监督、群众监督,推进安全发展社会共治。

      四要切实维护行业稳定。推进新业态稳定发展,强化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保障涉及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生活等重点物资运输通道畅通。依法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杨传堂强调,时值岁末年初,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红线意识,发挥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机制优势,全力做好安全生产服务保障工作,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加强疫情防控,确保人民群众安全、便捷、舒适出行,确保物流畅通、绿色、经济,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李小鹏强调,要深学深悟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从讲政治高度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责任,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全力以赴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要深刻把握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要求,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必须加大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力度,必须切实解决顽症痼疾,必须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必须加快提高应急管理能力,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安全保障。

      部总师,部机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部属在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供稿单位: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党委)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