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中心组学习
    党建引领 企业振兴——苏州中设建设集团蒲公英党建工作法彰显号召力
    发表时间:2021-03-10 来源:学习时报
     叶晓超
     

        春节期间,苏州中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发挥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特色品牌“蒲公英党建工作法”优势,在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项目建设实际需要,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就近安排文娱活动等措施,以岗留工、以薪留工,让尽量多的外地职工特别是原籍在中高风险地区的职工就地过春节。

     

      重点工程春节不停工流动党员带头坚守岗位

      大年初一,江苏省重点项目——南京大学苏州校区教学楼、餐厅项目,工程机械工作的声音此起彼伏。工程的参建方之一苏州中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数十名工人密切配合,紧张有序地推进工程进度。

      苏州中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共产党员孙杨介绍,他们负责建设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的教学楼、餐厅,工期306天。为又快又好地做好工程,公司组织精干队伍,科学管理,精心施工,同时成立了项目临时党小组,按红色工地的建设标准做到“五同步”:项目党组织与项目部同步组建;项目党组织书记与项目经理同步配置;项目党组织工作制度与项目管理制度同步制定;项目党组织工作与实现高质量推进项目部管理工作同步部署;项目党组织工作绩效与项目部经营绩效同步考核,实现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做到党建工作和项目建设双促进双提升。

      在春节期间,为保证连续施工,项目部临时党小组妥善安排施工人员的生活,孙杨和工人们一起贴春联、包饺子、做家乡菜,确保他们在项目部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

      此外,苏州中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另一个项目——苏州高新区第一初级中学珠江路校区建设工地同样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该校区今年9月1日就要正式投入使用,实际施工时间仅有364天,工期非常紧张。

      为确保学校按期交付,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要求,分别担任生产经理、安全员的项目部流动党员潘春定、俞方光率先垂范,带领50余名工人春节期间连续赶工。潘春定、俞方光在关键岗位和关键时刻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早上6点多就起床开始干活了,经常加班到夜幕降临,才回去休息,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累、敢为人先的精神,坚持赶工的同时能确保工程的安全与质量。同时,他们还很好地组织了工人的春节慰问活动,让所有留下来的工人感受到了异地过春节也有家的温暖,让工人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后期的施工中去,为将项目建设成为工程质量好、安全生产好的“十好”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自黑龙江省的刘术春和他的妻弟崔东在高新区第一初级中学珠江路校区项目部做架子工。刘术春说:“这是我们第一次不回家过年,回家除了花路费,还需要集中隔离14天,回到家乡还需要居家隔离7天,咱就不给国家添麻烦了,所以我就跟我妻弟一起留下来过年了!”

      “其实也想老家,这么久没回去,怎么可能不想家里的父母和老婆孩子。”说起过春节,崔东表示,但是看到工地临时党小组的流动党员们都留了下来,他们也坚定了留下来过年的想法。

      正是有了项目流动党员的带头示范,留苏的工人们春节期间留守工作岗位,中设建设集团承建的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苏州高新区第一初级中学珠江路校区2个重点项目假期也未曾停工。

     

      留下人更要留住心福利补贴和活动营造气氛

      “爸爸妈妈,我在苏州过年,挺好的!”“老婆、女儿,我在这里有美食,有红包,很开心!”……春节期间,在苏州中设建设集团管理层的贴心安排、各工地临时党小组的具体组织下,留下来的工人们除了完成工作,还度过了一个快乐祥和、红红火火的暖心春节。

      一年到头,工人们都在工地上忙碌,很少有时间看看他们建设的这座城市。大年初二,苏州中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南大苏州校区、高新区第一初级中学珠江路校区项目部的工人们到太湖湿地公园踏青,到苏州乐园游玩,让大家在繁忙工作之余体验到温馨的年味,让这个防疫的冬天不再寒冷。

      “现在通信很发达,随时可以用微信跟家人聊天,我也跟老家长辈都拜过年了。”崔东说,“非常感谢苏州中设建设有限公司给我们创造的机会,让我和姐夫第一次来到苏州乐园、太湖湿地公园游玩。”

      游园结束,吃午饭时,苏州中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孙杨把新年红包一一送到了工人们手中。有美食,有红包,来自不同省份的“异乡人”团聚在一起,其乐融融,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成了“一家人”。

      “我们知道工人们留下来工作不容易,所以我们的南大苏州校区、高新区第一初级中学珠江路校区2个项目部都给他们提供了丰厚的补贴,尽力促进建设进度,以优质工程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苏州中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刘书华介绍,以南大苏州校区的打桩班组工人为例,1月26日至2月18日,工人们每天可以在工资之外拿到800元的补贴,如果天天上班,相当于多拿了2个多月工资。

     

      让“口袋党员”回到组织凝心聚力共促发展

      南大苏州校区建设、苏州高新区第一初级中学珠江路校区建设工程临时党小组在号召就地过年中发挥的作用,正是苏州中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蒲公英党建工作法”效能的最好体现。

      苏州中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刘书华介绍,公司成立14年来,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坚持“党建引领、企业振兴”理念,以“红色追梦人”为党建品牌,把员工梦、公司梦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理想紧紧结合起来。

      据了解,苏州中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每年在建的工程有几十个,工人中有来自9个省份的230多名流动党员。他们因为远离家乡党组织,很多成为了“口袋党员”,基本没有组织生活。公司把流动党员管理、教育和作用的发挥作为推动党建工作的重点。

      在此基础上,公司整理形成了富于特色的“蒲公英党建工作法”,即蒲公英的种子飞到哪里,就生根到哪里;公司项目建设在哪里,党组织就扎根在哪里,着力打造以流动党员为主体的红色工地。具体做法是:在符合条件的项目工地成立“蒲公英”临时党小组,把分散的流动党员组织起来。公司党组织始终坚持对流动党员和在册党员同样要求,同等管理,统一考评。多年来,项目上的流动党员参与工程管理,参与项目安全晨会、安全检查,保障工友们的生命安全,在关键岗位和关键时刻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蒲公英党建工作法”受到了流动党员的普遍欢迎,其中安全晨会已成为亮点,在江苏省被广泛宣传和推广使用。14年来,苏州中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项目保持着未发生一起亡人事故的骄人纪录。

      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苏州中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捷报频传:创出国家级文明工地、詹天佑金奖、国家级QC成果、省级工法、国家省市区级文明工地和优质工程等达到2000余项,入选了苏州市民营百强企业。多年来,苏州中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相继挂牌了高新区“海棠花红”先锋阵地、苏州市委党校现场教育基地、中央党校报刊社全国首家民营企业党建调研基地。

      2019年、2020年刘书华两次受邀参加中央党校报刊社举办的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交流会,并作了经验交流。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