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各地动态2022
    4540个驿站让劳动者感受“家”的温暖
    发表时间:2022-09-0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非凡十年·工会篇】

      原标题:山东省总工会“一张网”管理、“一朵云”覆盖,不断延伸工会服务——(引题)

      4540个驿站让劳动者感受“家”的温暖(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丁秀胤

     

      阅读提示 

      山东省总工会把户外劳动者忧心的“小事”摆在重要位置,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等各类服务站点4540个,基本实现目标人群全覆盖,同时不断丰富站点服务内容,满足不同户外劳动者的需求。 

      “在这里既能体检,也能远程看病,还可以当场开处方拿药,真是太方便了。”近日,中建八局烟台机场二期项目建筑工人王师傅在工地作业时不慎擦伤,通过附近的户外劳动者驿站接受“云医疗”配套服务,很快就完成了问诊、检查、取药等流程。这是山东工会拓展户外劳动者驿站服务功能的缩影。

      近年来,山东各级工会把户外劳动者忧心的喝水、吃饭、如厕、充电等“小事”摆在重要位置,累计投入资金4483万元,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等各类服务站点4540个。截至目前,有超过63万人次对服务站点做出评价,满意率达99.95%。

     

      “一张网”管理 “一朵云”覆盖 

      “省总坚持把站点建在户外劳动者较为集中的工作场所或主要路段的一层临街处,便于户外劳动者发现和使用。”山东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负责人介绍,山东工会把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纳入山东工会一体化服务阵地体系,增加站点密度,一般城区站点间隔小于1公里,人员密集、服务需求较大的缩小至0.5公里。目前,全省4540个站点已覆盖150万人,基本实现目标人群全覆盖,并不断延伸工会服务。

      山东省总还开发了网上管理系统,对站点做到“一张网”管理、“一朵云”覆盖,极大方便了户外劳动者的使用。据悉,每一处站点都有唯一的编码,以此生成二维码,用于拓展站点的“云”上服务。此外,在“齐鲁工惠”APP电子地图上,户外劳动者可按导航提示查找并进入站点。

      为促进站点的规范化管理,山东省总统一站点的建设标准,每个站点的使用面积须在12平方米以上,均配备9件(套)以上标准设施设备。在所有站点显眼处张贴统一格式的“服务公约”“加入工会的十大好处”等宣传资料,放置工会报纸杂志、工会服务手册,并统一配备医药箱。

      在山东各级工会的积极争取下,山东多地已将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列入党委、政府工作计划或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为工会服务站点建设管理注入更大动力。

     

      创新形式提供贴心服务 

      如何才能让驿站满足不同类型户外劳动者的需求?近年来,山东各地工会结合各站点的实际情况,以户外劳动者需求为出发点,创新驿站服务形式,为户外劳动者提供贴心服务。

      菏泽市总工会充分考虑黄河巡防人员作业需求和堤坝上不能建固定建筑物的情况,将13个“集装箱式”可移动驿站建在巡防人员较集中的黄河堤坝上。

      今年以来,淄博市总工会打造了户外劳动者流动爱心驿站,近距离服务户外劳动者。通过精心改装的大巴车,让驿站从固定变流动,从“迎你来”变“送上门”。今年夏天,流动驿站开进50多个片区和项目施工现场,为万余人次提供服务。

      “一扫码就能进来,空调、饮水机、微波炉、冷鲜柜24小时都能用,真是太方便了!”济宁市任城区的网约车司机李庆福经常工作到深夜,当地24小时开放的户外劳动者驿站让他有了落脚休息的地方。据介绍,任城区总工会近年来建设了46处24小时提供服务的户外劳动者驿站,为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休息地。

     

      完善设施设备 拓展服务功能 

      山东各级工会以户外劳动者驿站为服务阵地,不断完善设施设备、拓展服务功能,为户外劳动者打造触手可及的“娘家人”服务。

      今年高考期间,济宁市嘉祥县总工会将全县16个户外劳动者驿站临时升级为“高考爱心驿站”,免费为考生提供矿泉水、口罩、2B铅笔等,为家长、交警等提供临时休息处,深受当地职工群众好评。

      近年来,日照市总工会“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利用户外劳动者的休息空档,在户外劳动者驿站开展宣讲活动,将驿站打造成宣传阵地。“齐鲁工匠”田振东自豪地说:“在日照市胶州路户外劳动者驿站,我曾为日照园林环卫集团的户外劳动者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济南市总工会坚持“扩总量”与“提质量”同步推进,打造户外劳动者驿站“升级版”。近年来,全市600余家户外劳动者驿站面向户外劳动者组织各类关怀慰问、志愿服务活动700余场次,为7万余名户外劳动劳动者发放降温、保暖用品,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两万多人次,获评“泉城十佳公益品牌”。

      烟台市总工会累计投入197万元资金,为226个户外劳动者驿站加载“云医疗”配套服务项目,整合数百家医院的医生资源,实现24小时实时互联、在线问诊。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