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精神谱系
    弘扬改革开放精神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发表时间:2022-01-10 来源:党建网

    张浩 邹再金

     

      改革开放拉开了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波澜壮阔的序幕,推动了中华民族迈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步伐,实现了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的历史性进步。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中华民族富于进取的思想品格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伟大思想成果,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面对新的赶考之路上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挑战,我们要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继续大胆试、大胆闯,把蕴藏在亿万人民中的无穷智慧和力量激发出来,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

     

      伟大的改革开放铸就了伟大改革开放精神

      伟大时代铸造伟大精神,伟大精神领航伟大时代。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思想大解放为改革开放精神的形成提供了逻辑起点。伟大觉醒孕育伟大改革开放精神。解放思想为改革开放的开启及改革开放精神的形成提供了起点。邓小平同志指出:“思想不解放,思想僵化,很多的怪现象就产生了。”条条、框框,随风倒的现象,不从实际出发的本本主义,是改革开放前的典型“怪现象”。这些“怪现象”与马克思主义本身具备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格格不入,不仅禁锢着人们的思想,而且严重制约着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出现的“两个凡是”成为解放思想的严重障碍。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迅速在全党全社会展开,人们的思想不断解放。邓小平同志认为:“目前进行的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实际上也是要不要解放思想的争论。”在邓小平同志领导下和老一辈革命家支持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严重束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解放思想为改革开放精神的形成提供起点的同时,也成为改革开放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

      时代主题转换为改革开放精神的形成提供了重要契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民族解放运动不断高涨,第三世界不断崛起,大大冲击了两大阵营对峙的两极格局,世界向着多极化发展。在第三次科技革命浪潮的推动下,世界科技、经济突飞猛进,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也紧紧抓住机遇快速发展。邓小平同志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邓小平同志深刻把握时代主题并强调:“现在世界上真正大的问题,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经济问题或者说发展问题。”正是基于对时代主题的准确把握,对中国当时存在问题的深刻剖析,党中央作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因此,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为改革开放及其精神的形成提供了重要契机。

      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改革开放精神的形成提供了源头活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开辟了一条孕育改革开放精神的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的渐进式改革开放之路。1978年,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率先实行“大包干”,拉开了农村改革的帷幕。1979年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省委、福建省委关于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两个报告,正式批准两省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先行一步”,并试办出口特区,逐渐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1992年春天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过改革开放的接力棒,书写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改革开放,发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改革开放精神是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精神遗产,是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重要内容,也是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精神升华。

     

      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凝结着中国智慧,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人文精神高度契合,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其内涵极其丰富。

      解放思想、实是求是的务实精神。改革开放是从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开始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成为改革开放的先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改革开放精神的精髓。邓小平同志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我国的改革开放,既没有既成的公式可以遵循,也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搬,必须在实践中一步一步摸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持解放思想、实是求是的思想路线,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独立自主开辟出来的。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搞好国营大中小企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些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都充分体现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既鼓励大胆试、大胆闯,又坚持实事求是、善作善成,确保了改革开放行稳致远。”可以说,改革开放精神是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生动展示。

      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奋斗精神。改革开放进程中,既要涉险滩,又要闯难关。当今我国改革开放面临的难题,其难度绝不亚于革命战争年代遭遇的难题。在革命战争年代,攻破敌人的堡垒比较难,在和平建设年代,攻破体制机制的“堡垒”和落后僵化思想观念的“堡垒”也不容易。为此,要坚实地推进改革开放,就必须以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奋斗精神,冲破阻碍前进的“堡垒”。“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从厦门,到海南,再到上海浦东;从大江南北,到内陆高原,再到沿边沿疆,中国人民发扬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奋斗精神,凭着“杀出一条血路”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障碍,革除体制机制弊端,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绘就了一幅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时代篇章,彰显了亿万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力量。“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涌现出的无数改革先锋人物,都是敢闯敢试的改革先锋。

      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之一。中华民族自古就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创新精神,这种精神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发展。改革开放在本质上就是要解决我国发展进程中所出现的问题,一些问题解决了,就推进了我国发展;在进一步发展进程中,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这还要通过改革开放来解决。在解决艰难问题过程中,必须具有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否则,一个问题也解决不了。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通过不断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科技创新等,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引领改革开放顺利进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已成为改革开放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加要求我们以创新精神来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逻辑。

      互利共赢、命运与共的合作精神。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以“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自信而又大度地开展同域外民族交往和文化交流。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实现由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变,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为推动人类共同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实践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改革开放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要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因此,改革开放精神也充分体现着互利共赢、命运与共的合作精神。

     

      在新征程上继续弘扬改革开放精神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弘扬改革开放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把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有机统一起来。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关键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把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有机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指引新时代的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砥砺奋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把坚持党的领导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有机统一起来。在充分发挥人民创造历史的作用中体现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的一个重要原因。改革开放以来,正是把坚持党的领导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有机统一起来,确保党心民心协同一致,党内党外和衷共济,改革开放才有根本政治保证,才能够凝聚起强大力量。党的领导与以人民为中心是珠联璧合的,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一致性,是被长期实践证明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也是改革开放取得伟大胜利的关键所在。弘扬改革开放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将坚持党的领导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有机统一,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以自身全面过硬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和支持。

      把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有机统一起来。把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有机统一起来,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是改革开放这一场伟大社会革命得以顺利推进的根本原因,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是我们党和国家长期保持旺盛活力的奥妙所在。弘扬改革开放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必须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品格,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在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无坚不摧、战无不胜。

      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与对外开放、互利共赢有机统一起来。既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吸收一切人类社会的优秀文明成果,是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另一项重要经验。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既坚持中国的事情按照中国的情况来办,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切实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实践经验表明,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任何时候都必须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作为发展的根本基点;同时,要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坚持对外开放,吸收利用人类社会创造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有益管理经验发展自己。弘扬改革开放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与对外开放、互利共赢有机统一起来,既要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又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继续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对外经济交流与合作,把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同积极学习世界上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结合起来,不断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只要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中国共产党必定能团结带领人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分别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本文系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19年度一般项目“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形象的自塑与他塑研究”〔项目编号:GD19CYY03〕阶段性成果)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