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先锋2022
    李云南:践行共同富裕的诺言
    发表时间:2022-05-31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秦浩滨

      

      在陕西省耀州区马咀村有个出了名的人叫李云南,经营水泥厂年盈利上百万元。他有钱不忘乡邻,担任马咀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20多年,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偏僻村庄变成了“全国文明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先富带后富、共同奔小康”的诺言。 

      

      硬汉子,从石头缝里扒钱 

      革命老区耀州,山大沟深,交通闭塞。早先的马咀村,家家户户都住窑洞,人畜混居,当地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冬天烟熏火燎,夏天蚊虫叮咬,有女不嫁马咀汉,马咀村光棍一串串。 

      李云南父亲残疾,小时候家里住的窑洞是村里最破的,粮食不足,常用野菜充饥,饿肚子的滋味在他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他高中毕业后被招工到乡政府工作,每天上下班2公里崎岖的泥泞路,七拐八拐要走上5个多小时。一个月几块钱的工资,还不够给常年患病的父亲买药,母亲整天为生计发愁。生性倔强的硬汉子一咬牙辞了工作,带上村里几个年轻人走进山里,开办水泥厂,从石头缝里扒钱。 

      李云南干活不惜力,运石头手掌磨出了血泡,肩膀晒脱了皮。大家看他那么卖力,都不好意思偷懒,水泥厂当年盈利165000元。大家都眼巴巴盯着赚来的钱,等着分下钱好好改善改善生活,他却提出,要想赚大钱,必须提高生产效率,赚的钱暂时不能分,要用这钱买一条生产水泥的流水线。谁知,从西安买来设备刚安装调试完,国家就下发文件,取缔小规模水泥生产厂。突如其来的变化没有把李云南吓退,他咬紧牙关,贷款、借钱扩大生产规模,治理环境污染,再次拿到生产许可证,重新启动水泥生产,当年就盈利了1000万元,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钱的李云南笑得直流眼泪。他成了十里八村有名的“富豪”。 

      

      共产党员,就要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李云南家富裕了,但马咀村依然贫困。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多年没有换届,村支部书记常年空缺。村民经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闹矛盾、吵架,妯娌间不团结、不孝敬公婆,赌博、游手好闲的年轻人很多。 

      乡党委书记希望李云南挑起村支部书记这副重担,带领全村父老乡亲一起致富,他毫不犹豫答应下来。1999年,李云南走马上任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村集体账上空无分文,他开着自己的车、花着自家的钱,跑机关、进院校、请行家到村里实地考察论证定项目。村两委班子和专家确定了“修路、整田、修库、架电、建园”五项发展措施。在李云南推动下,村里通往县城的水泥路通了,路基是他用自己水泥厂的石渣铺垫的。他还垫资给村民铺修了田间农用路,并带头支持农网增容改造,埋电杆、架电线,农民电费由1.2元/度降至0.53元/度,实实在在为村民减轻了负担。 

      土地是农民致富的本钱,马咀村耕地都是坡坡地、绺绺田,下雨跑水肥,天旱大减产,要想让大家吃饱饭,必须修地稳粮。李云南请来专家对农田进行了规划,但修地谈何容易?要平祖坟,群众想不通,他就让装载机先平掉自己父亲的坟头。他跪在哭着责怪他的母亲面前说:“我今天挖掉的是我们村祖辈受穷的根!”在他的带动下,全村整修高标准农田1530亩。他主持申请西部农业开发资金,修建储水池,安装出水桩,铺设PVC输水管道。高标准基本农田的建设,改写了马咀村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的历史。在平整土地过程中,李云南不慎从推土机上摔下,3根肋骨断裂,住院医疗费6000余元,没在村上报一分钱。在西安工作的大儿子不理解:一年到头辛苦不说还落埋怨,把自己的企业干好,随便挣点就够家里花销啦,何必再去操那份闲心呢?他跟孩子解释说,如果我是普通人,可以只顾小家创收,因为我是共产党员,就有责任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全国劳模,就要时时处处带好头 

      马咀村农业条件虽然改善了,年轻人外出打工的还是越来越多,李云南知道乡亲们缺的是钱。他利用本村石灰石资源,又投资创建了一个水泥厂,组织村上剩余的劳动力进厂,确保每户一人,全村所有三轮、四轮车都给水泥厂运料,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农田改造年年保丰产,村办企业使农民有了稳定收入,但是看着大部分村民还住着土窑洞、破瓦房,喝着土窑水、走着羊肠路,地方病严重,村民居住点七零八落,李云南仍然心里不是滋味。于是,他下决心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他带领专家到欧洲考察调研,用欧洲建筑风格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标准、统一施工。用两年时间,修建了68栋欧式两层单元式“小洋楼”,总投资340万元,他垫资140万元,60户村民搬出窑洞住进了新房,人人兴高采烈。 

      自打李云南当上支部书记,马咀村地平了,水有了,路修了,电改了,房盖了,钱挣了。但他并未止步,他深知治穷必治愚,要实现“小康长久富”必须提升村民的文化素质,一定要办好教育。 

      村里小学虽已不再是黑屋子、土台子、泥孩子,但地基下沉、年久失修,留不住老师。他筹集资金,给村小学选址新建宿舍、教学楼、办公室,购置桌椅,让师生搬进明亮的新教室。他经常找老师谈心,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使老师们安心教课。很快,连续5年倒数第一的马咀小学在全乡小学统考中一跃成为第一名。乡亲们高兴地说:“支书啥事都能和咱们想到一块,啥心都能操到点子上。” 

      李云南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说,当全国劳模,就要时时处处带好头。村民们在心里给李云南记了笔账:他带领全村50名党员,给村里安装了自来水、天然气,硬化了道路,绿化了村庄,修建了公厕。他亲自指挥修建日光大棚,全村每户1个棚,种植有机蔬菜,供游客采摘。从2002年开始,村委会每年给村里60位老人发生活补助;考上大学的青年每人都有奖励;生活出现困难者,村委会给予不定期的帮助与支持;每年邀请农业专家免费举办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班。马咀村还举办了全国首届乡涂国际墙面创意大赛……账单还在续写,李云南践行共同富裕诺言的脚步仍在向前。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