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先锋2022
    郭宜鹏:用工作“力度”呵护民生“温度”
    发表时间:2022-09-07 来源:光明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睡梦中被电话叫醒赶去单位,是常有的事。身为天津市西青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郭宜鹏已经习惯在休息时将手机铃声调到最大。

      卫生应急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社会安全安定。曾任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办主任的郭宜鹏深知,干好这一行,必须练就真本领、硬作风。2016年,他主持筹建天津市卫生应急质量控制中心,将全市16个区、19个疾控机构、82个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纳入质控管理体系,并在全国率先建成使用“卫生应急指挥决策系统”,极大提高了应急响应的精准度。

      忠诚担使命,实干践初心。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医疗救援、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医疗救援、2015年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抢险救援、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次次临危受命,哪里最危险,郭宜鹏就战斗在哪里,以用实干实绩诠释使命担当。2022年8月30日,他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对于卫生健康这份事业,郭宜鹏打心底里就有一份热爱。2020年疫情暴发后,时任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的他,受命参与组建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任务后,他不眠不休,在短短3天的时间内就建立起指挥部办公室基本架构,明晰各条块工作职责,为抗疫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指挥部开始运转后,已连续工作30个小时的他,累得站都站不起来。

      保证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转,避免院内感染是头等大事。郭宜鹏亲自出马,主持规范全市各基层医疗机构的工作流程,率先提出基层预检分诊“六步工作法”,科学避免交叉感染,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零感染,确保疫情期间百姓能够正常就医。

      2021年11月,郭宜鹏出任西青区卫健委主任后,立即扛起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的重担,自觉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针对区域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的情况,他主持修订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操作规程,将相关数据联网更新,实现全流程精准可控。为提升区域核酸样本检测能力,年近半百的他带领团队连续20多天通宵作战,用最快速度建成730平方米的西青城市检测基地,实现24小时内最高检测6万管120万人份的检测能力。

      “用工作‘力度’,呵护民生‘温度’”,是郭宜鹏坚守多年的“自我修养”。他在工作实践中注意到,“看病难、看病烦”一直是困扰百姓的烦心事。人们常把到大医院看病比喻为“三长一短”,即挂号、候诊、缴费时间长,看病时间短,体验感差,有苦无处诉。

      为解决这一民生难题,郭宜鹏起草拟定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康共同体建设指导方案和实施方案,通过建设“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搭建起云管理、云服务、云药房、云检查“四朵云”平台,让老百姓就近享有优质的“防、诊、治、管、健”一体化健康服务。以行动不便的慢病老人为例,只需网上下单,便可预约专业上门医疗护理服务,彻底告别“三长一短”的困扰。

      截至2021年年底,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康共同体已与全市16个区全部26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实现天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四朵云”全覆盖,累计服务患者超过38万人次,处方单流动近15万张,开创了省级行政区基层医疗数字化升级的先河,获评全国“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之一。

      8月31日,郭宜鹏由京返津后,直接拖着行李箱住进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天津市遭遇传染性、隐匿性超强的奥密克戎BA.5.2.1变异株的侵袭。又是连续几天夜以继日的忙碌,直至9月5日西青区实现社会面无新增。

      9月6日清晨7时,郭宜鹏又照常出现在办公室,梳理、布置一天的工作。“‘人民满意’是荣誉更是鞭策。”他说,“我将继续兢兢业业做好工作,以忠诚奋斗回报人民期待、组织信任。”(本报记者 罗旭)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