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网上宣讲
    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思想纵横)
    发表时间:2022-0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其中一条是“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党员干部要做到责任在心、担当在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党和人民拼搏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而顽强奋斗。

      中华民族具有敢于担当和斗争的优良传统,这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始终生生不息向前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名言警句广为传诵,体现了中国人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精神。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经成立就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敢于斗争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风骨与品格。在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一代代共产党人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尽心竭力为党工作、为民造福,英勇无畏捍卫党和人民利益,无论面对多么复杂的矛盾、多么严峻的危机,都敢于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担当和斗争精神标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肩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使命,需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要求“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增强党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强烈责任担当、进行伟大斗争的坚强意志和高超本领,有力证明勇于担当、敢于斗争才能赢得人民拥护、赢得主动与未来。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新征程上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需要党员干部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中国共产党勇于担当、敢于斗争,根本在于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私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最需要的是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无私者无畏,无畏者才能担当、能斗争。”心底无私天地宽。有了无私的品格,才有担当的自觉和斗争的勇气,才能做到在急难险重任务来临时冲得上去,在风浪挑战来临时绝不退缩,在诱惑考验面前头脑清醒。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坚定对党的忠诚,永葆对人民的赤子情怀,不被私心杂念所扰,不为名利得失所累,以宽广的胸襟谋事、干事、担事。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培育大公无私、公而忘私的浩然正气,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从是否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的高度出发想问题、办事情,在经历“风吹浪打”、捧“烫手山芋”的实践磨砺中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做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劲草、真金,交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优异答卷。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28日 (作者:景兰杰,单位:河北省社会科学院)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