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十九届六中全会
    专家解读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十个坚持,揭示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
    发表时间:2021-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专家解读】 

      1.坚持党的领导: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国今天的繁荣和富强。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化危机、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控疫情……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加强党的领导,要在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和体现。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和体现到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上,落实和体现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

     

      2.坚持人民至上:以“有我”担当,求“无我”境界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它始终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把造福人民和人类解放作为自己的终生价值追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砥砺“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坚定“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把人民利益作为最高评判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解读专家: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董振华

     

      3.坚持理论创新: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 

      理论成熟是政治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中国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根本就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并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新,构筑了事业发展的理论基石,坚定了理想信念,鼓舞了斗志和士气,产生了强大的干事创业动力,是战无不胜的思想武器。

      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坚持理论创新,就是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相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

     

      4.坚持独立自主: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 

      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党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首先,坚持民族自尊心、坚定民族自信心,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其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大国经济优势,进一步巩固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自主创新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让中国经济面貌新、气质新、底色新。再次,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充分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努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

      ——解读专家: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山东财经大学基地首席专家 董长瑞

     

      5.坚持中国道路: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独具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旨在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五个文明”统筹推进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情况,我们决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更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不断拓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早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6.坚持胸怀天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道路是一条成己达人、胸怀天下的发展之路,不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以造福全人类为己任;不仅要实现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更要解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为全人类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不仅要对内一心一意谋发展,更要将自身发展机遇、发展经验分享给全世界,以自身实践鼓励帮助那些想发展、要发展的国家找到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现代化发展之路。

      当前,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在与世界各国的良性互动、互利互惠中创造更多新的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以及共赢新亮点,做大朋友圈,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思想指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前进能量。

      ——解读专家: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东政法大学基地研究员 杨嵘均

     

      7.坚持开拓创新:将其作为干事创业的常态 

      开拓创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是党带领人民开辟新道路、开创新局面的强大动力。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正是因为有了开拓创新的勇气和毅力,我们党才在荆棘丛生中开拓出新天地。进入新时代,面对国际环境新挑战、社会矛盾新变化、发展阶段新特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解决了许多长期以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在新征程上,无论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开拓,还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锻造,都将面临更多新课题,只有把开拓创新作为干事创业的常态,敢闯敢试、不怕艰险,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我们才能更好地涉险滩、渡难关、创奇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8.坚持敢于斗争:不断夺取新长征路上的辉煌胜利 

      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一出生就打上了斗争的烙印。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卓越革命史,一部可歌可泣的不懈斗争史。当今时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和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勇立潮头、奋勇搏击的斗争精神仍是我们的重要法宝。

      中国共产党靠斗争赢得过去,更要靠斗争开辟未来。坚持敢于斗争,就要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斗争方向,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时刻做好斗争准备,将新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不断夺取新长征路上的辉煌胜利。

      ——解读专家: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汤俊峰

     

      9.坚持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始终坚持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新时代、新任务、新征程,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发挥的作用更加重要。为此,要从政治高度认识统一战线作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坚持将统一战线贯穿于治国理政全过程,广聚天下英才,汇聚力量,筑牢共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服务。

     

      10.坚持自我革命:打铁必须自身硬 

      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保我们党在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这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到“窑洞对”: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确保党始终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解读专家: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上海大学教授 高立伟

      (本报记者 张胜、王斯敏、李建斌、常河、马荣瑞)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