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十九届六中全会
    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发表时间:2021-11-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田鹏颖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认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会议要求,“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成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一个重要主题。 

      回首百年,从山河破碎到国泰民安,从满目疮痍到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艰辛探索取得的根本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实事求是地说,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走自己的路、独立自主创造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实践的选择,是主体能动性和实践创造性的有机统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自此以后,中国人民有了自己的定盘星和领路人,开始朝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目标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的自主选择。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着力开辟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道路。历经磨难之后,中国共产党逐步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获得了独立,自主性地开辟了一条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最终取得彻底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党继续独立思考,努力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改革开放后,党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进行现代化建设,“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带领全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的伟大成果。在建党百年的伟大社会革命实践中,党领导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四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指引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足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人民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党的十九届六中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标注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守正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实际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它牢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为科学社会主义注入了许多原创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历经500多年风雨而发展到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志了社会主义发展的最新阶段,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生机和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推进繁荣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既体现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和现代化的普遍要求,又同西方现代化发展道路有着本质区别,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创造了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既推动全人类物质文明的不断丰富与发展,又不断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伟大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中华民族不断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国社会在现代化的急剧变革中保持和谐稳定,中国人民安居乐业,中国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创造了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奇迹,中国人民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正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创造了不断为世界作出重大贡献的奇迹,中国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就特在其道路、特在其理论、特在其制度、特在其文化。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然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的坚持中不断实现新创造和新发展。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离开了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确保党始终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必须坚定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任何时候都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道理,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人民而创,由人民而建,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人民作为伟大事业的创造者、建设者,理应是伟大事业的受益者、管理者和评价者。因此,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真正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当中。 

      必须坚持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党的灵魂和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思想基础,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理论指导和方向引领,必须牢牢坚持,全面贯彻。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历史长河滚滚向前,时代号角催人奋进。按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战略部署,在新时代我们要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千秋伟业。 

      (作者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