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十九届六中全会
    “他们是青少年鲜活的榜样”
    发表时间:2022-01-26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冰雅 宋喜群

     

      “红军将领的平均年龄仅有25岁。主力红军的长征队伍,约54%的战士在24岁以下,甚至还有9岁至12岁的少年……”《长征,一群年轻人的突围》是原刊于《中国青年报》的文章,被收入《读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在文章下方,我们特别设计了一个小栏目,解读长征精神的内涵。”《读者》杂志编辑周广挥介绍。

      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读者》杂志策划并编辑出版了《读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这一项目是甘肃省“青少年期刊讲党史”主题宣传活动之一,入选中宣部百种重点选题名单。

      “在《读者》的受众群体中,青少年是重要的一部分。”读者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宁恢说,“吸引鼓励广大青少年学习党史,从中汲取丰富营养,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一代代传下去,这是《读者》杂志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

      在策划编辑特刊的过程中,《读者》编辑部将重视青少年群体这一思路贯穿始终,用好故事赓续党的精神血脉。“《读者》擅长讲故事,故事最能打动人心。特刊选取真实感人的故事,将党史和党的理想信念教育渗透于故事和人物的经历中。”周广挥说。

      特刊以时间为经,以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为纬,讲述英雄奋斗故事,解读党的精神谱系。特刊选取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极具代表性的精神,讲述一代又一代优秀共产党人追梦前行的奋斗故事,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此外,特刊设计了4个美术专题,选用了300余幅资料图片,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百年党史。

      “选取稿件时,编辑从新华社、《求是》杂志、《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权威媒体中寻找符合主题的文章,在数万篇稿件中确定了70篇极具代表性的文章。同时,我们把握‘真实与鲜活’的原则,查史料、校措辞,保持高度严谨。”周广挥说。特刊经过两轮选题论证和三轮选稿,并聘请甘肃省委党校的权威专家进行专业审读,保证了特刊的高品质、高水准。

      “我们重点选取对青少年有感召力的故事,例如《为什么需要中国女排》《吃一口炒面,抓一把雪》《敦煌的女儿》《铁血青春里的硬功夫》等。故事中的这些英雄,对青少年来说就是鲜活的榜样,没有说教的色彩,每一篇都适合青少年阅读。”周广挥说,“这些故事首先打动了我们,很多稿样都被编校人员的泪水打湿。作为责任编辑,我希望把它们分享给更多的读者。”

      特刊一经面世,就受到读者的热烈欢迎。一个月之内加印两次,一度脱销,累计售卖7万余册,销售覆盖全国各地。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天津美术学院等高校争相采购,将特刊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定学习教材。

      周广挥还记得,一位天津的高中生读者来电分享阅读特刊时的激动心情:她拿到特刊后爱不释手,以至于错过了晚饭时间,在读到英雄故事时潸然泪下……特刊上市后,编辑部时常收到读者的邮件和电话,分享自己在阅读特刊时收获的感动。

      《读者》杂志从2021年第5期起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截至2021年第24期,专栏已刊发《不凡之年的青春答卷》《芳华无悔》等文章31篇。此外,读者杂志社在《读者》(校园版)开设专栏、专题,刊载原创文章或摘编主题文章,同时利用《读者》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官方抖音号,多平台、多渠道向青少年传播党史。

      “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有效的教育。”宁恢说,“用故事坚定信念信仰,凝聚前行力量。这些文章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贯穿其中,成为党史学习教育中生动、鲜活的教材。”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