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十九届六中全会
    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发表时间:2022-02-14 来源:学习时报

    王永昌

     

      “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总结的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之一。这深刻反映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历史自信,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决议》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历史证明,我们唯有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才能引领时代发展,也才能不断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有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和领路人。《决议》庄重宣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百年党史给我们一个重要启示,就是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决定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走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发展,必须有党中央和党的领袖的坚强领导。这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坚持党百年来围绕“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所形成的政治品格和基本经验。我们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发展大趋势,坚定清醒有作为,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并在长期斗争实践中形成了系统的理论和实践成果。这些成果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负重出发的根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忘本来,方能走向未来。我们要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坚持党的理想信念,坚守党的初心使命;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坚持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保持党的优良政治品格,传承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十大历史经验,珍惜党和人民创造的精神财富,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党的历史经验,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党在百年奋斗征程中锻造的鲜明政治品格、优良传统作风、红色精神血脉、宝贵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百年来走在时代前列的成功奥秘,也是我们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制胜法宝。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年党史证明,要走在时代前列,一刻也离不开科学思想理论引领,必须坚定不移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闪耀时代真理光芒的思想理论,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作出了系统而深刻的时代性回答,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确保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又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去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格局加快重组,国际矛盾错综复杂,困局危局中孕育着新局。我国正处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而且新矛盾新难题也会层出不穷,这都需要用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去分析和回答国内外新问题,不断改革、探索、创新,从而不断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时代发展的新高度新水平。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从2020年到2035年我国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要紧紧扭住这个奋斗目标,通过党和人民的不懈奋斗,使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使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新时代新作为新气象,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就要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满足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党打江山为的是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执政的根本目的,也是为了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幸福生活。走在时代前列、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归根结底就要看我们党是否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能否向人民不断交出优秀的“答卷”,要看人民是否满意、是否高兴。从实质上讲,是不是走在时代前列、能不能考出好成绩,关键看人民生活能否过得更加美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人民根本利益、人民美好生活,是我们一切发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是人民群众评判答卷分数如何的最大依据。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保持忧患意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考验能力。尽管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必须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勇敢面对并不断提高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能力,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阔步向前。走在时代前列、走好赶考路,必然会有种种风险考验。时代发展就是在应对挑战中实现的,“赶考”也包括考化险为夷的能力。我们必须有坚毅的战略定力和清醒的忧患意识,有智有谋,敢于和善于斗争,在大风大浪中行稳致远,“咬定青山不放松”“直挂云帆济沧海”,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造就一代又一代接班人。一切事业都是人来干的,奋斗的历史由奋斗者铸就。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我们党始终有深邃长远的战略思维,既立足于当前,又着眼于未来,确保党长期执政、长期执好政,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为此,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党要走在时代前列,就必须培育和造就一代又一代接班人。

      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正向我们走来。

      (作者系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顾问)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